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中医的挣扎4

(2021-07-04 05:44:07) 下一个

灵感断线了,忘记想往哪个方向写了。

这个系列不该我来写,我不懂中医。久病成医,我只是站在旁观角度写一点我的观察体验。人微言轻,无影响力,就当我胡言乱语,不与人争论。我写给自己的。谁知明年,我是否还有记忆?是否还能码字呢?

我最初对西医的怀疑是因为一个教友。他换一期喉癌。医生建议他手术,说是最好的时段,一点危险没有,小菜一碟。他当时没有不适感觉,身体健康。手术前,他高兴地挥手告别,说手术后很快再见。结果他没回来。他术后我没见到他。探望他的人说,他已经面目全非。我当时觉得这是医疗事故。但这不是事故。

现在我明白,按中医的说法,他血气低,身体无法承受手术。

另一件事。我参加一个糖尿病的项目,充当小白鼠。我们需要喝下浓度非常高的糖水,然后验血。医生抽了我9管血,就算一管5 毫升,那也是45 毫升血。最后经过两个月的追踪观察,报告显示我属于最健康的人,我不易出现血栓,血液糖含量正常。报告说我是最不容易患糖尿病的人。其实,自从喝了高浓度的糖水,我的皮肤烂了,挣扎了4个月才恢复正常。

这个例子告诉我,首先,你若有什么症状,医生首先怀疑你可能身体出什么错误,然后决定做什么检查。比如,怀疑是子宫癌,那就查子宫;怀疑是食道或胃癌,那就胃镜检查;怀疑血糖,那就查血。我当时非常不舒服,疼痒难耐,我的血样分析,我非常健康。你们说我健康吗?45毫升血样都无法验证我的健康状况。这说明西医检查有片面性。

现在我知道我为什么不能喝糖水,我的血气低,小肠弱,不易吸收营养,排泄机制差,因为小肠段负责分离营养和残渣。所以,饮料食物垃圾无法从肛门排泄干净,就向皮肤表面排泄。血气低,垃圾无力突破皮肤排出去,于是在皮肤下面泛滥成灾。涂抹药膏治表,医治小肠治根。

由西医命名的病名可能多到上千种。仅皮肤病就有几十种,更不要提那些罕见病了。中医只有20多种病。就是说所有表征上多种疾病都由这20多种病因造成。中医就治疗这20多种病因而已。从这点说,中医是简单的。

如果你被确诊患有4期癌症,西医说无可救药,好吃好喝了,你于是慌慌张张找到中医,恳求中医一定要用心救救你。经验丰富的中医基本都不回答你的慌张求援,他不关心癌肿瘤,而关心你的身体小宇宙的平衡。把平衡调节好了,病症就缓解了。也就是说癌肿瘤不是中医关注的问题。

如果患一次癌,治愈了。患者受到震撼,从此改善生活习惯,癌症不会复发。如果患者继续原来的生活方式,那么,不论西医还是中医治好了你的癌肿瘤后,你都会复发。不是癌症转移了,而是你的生活习惯提供了形成癌肿瘤的渠道和温床。

中医的挣扎3

中医的挣扎2

中医的挣扎1

(待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4)
评论
tuga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reewaltz' 的评论 : 感动。这是雪中送炭。
tuga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夫子' 的评论 : 李志绥的书我也读过。保健医生就是保护首长健康,推荐看病医生。比如,毛流鼻涕打喷嚏,李志绥就请老中医来给主席治病。其结果,老中医太紧张,说话哆嗦。我估计也号不准脉搏了。首长太伟人,让人紧张。马未都讲的故事,老红军,级别不很高,老中医就从容地给他治好了。:)) 还有,主席牙疼,李志绥请牙医来,牙医全身哆嗦,颤抖地拿着夹子,把主席的牙齿夹出来了,原本已经就掉了。但没有人敢虎口拔牙。
freewaltz 回复 悄悄话 Please keep sharing your thought, very helpful! Thanks.
夫子 回复 悄悄话 毛泽东虽然土条一个, 他就不信中医, 他的保健医生李志绥, 就是在澳大利亚学西医的。 李在回忆录里说, 中央领导的保健医生都是学西医的。

中医是糊弄老百姓的。

@山乡不仕老了 发表评论于 2021-07-05 17:25:22
@Justness:
你咋知道的? 你是中央保健局的?
山乡不仕老了 回复 悄悄话 @Justness:
你咋知道的? 你是中央保健局的?
夫子 回复 悄悄话 《中医的挣扎》是个措辞巧妙又准确的题目, 体现到了中医的现状和无奈。 假如博主能改成《中医的最后挣扎》, 则更能表现中医的实际情况和前景。 我估计中医还能维持个40-50 年。原因是30岁以下的年轻人都不信中医。50年后, 中医从医人员只好改行学考古了,

tugan 回复 悄悄话 有一次,我们在教会开会,一个人冲进来,要与牧师单聊。我们停止开会,牧师与他单独私聊。原来这个人刚去看了医生,他刚做了检查,结果出来,晚期肺癌。医生说他只能活一星期了。他懵了,在路上乱跑,看到教会就进来了。他想让牧师给他临终祷告。
这个情况呢,一定是他的肿瘤很大,根本不可能开刀。所以,西医判死刑了。而对于中医来讲,这个人还能跑呢,就有办法救。对中医来说什么没救呢?就是那种没有力气,非常虚弱的人,路也走不了。
冷冷清清 回复 悄悄话 谢谢恬宁
Justness 回复 悄悄话 中医是中共愚弄人的工具。中共保健医都是西医。
tuga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冷冷清清' 的评论 : Az 能引起血栓,这已经有很多报道了。即便药物公司或主流媒体尽量不报道。但是就是有案例,甚至到了明星级别了。英国一个女主播就是打疫苗后两天去世,44岁。恬宁的方法可以试试,最坏就是不工作。越古老的方法,越安全,因为有上千年的考验。
tuga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零不是数' 的评论 : 中医治好癌肿瘤,我自己就亲眼看过好几例。而且人家中医都不当回事情。而且哟,还是晚期,被打医院拒绝出来的。我说中医不关注癌肿瘤,意思是中医的手段不是要清除那个肿瘤。
tugan 回复 悄悄话 我就不点名了。那些鄙视中医的人,同样话,用两贴。正常吗?
山乡不仕老了 回复 悄悄话 中医的事,很难说清。
有本身的缺陷,有似懂非懂的半吊子的糟蹋,还有根本不懂(中医)的人的糊乱辩护(其实是帮倒忙)和对西医(现代医学)一只半解,或根本不懂的人的盲目诋毁。中医(药)要发展,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恬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冷冷清清' 的评论 :
AZ 据报道会引起血栓。
你可以喝一些柠檬水,维C 有利于血液健康。但浓度和频次可自己调整(我喝了感觉到酸味的柠檬水会肠胃不舒服,便秘,嘴唇干)。

学一下刮痧,用“黄道益活络油”刮,如果买不到,用家里烧菜的油也行。下面是链接: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3fFXqalM0Fg&list=PL156LvkpTieMfFX7vkHsiZ_qkH_lLzYSi

或在油管上输入“刮痧”,会有很多视频。刮痧后4 至7天痧退后再刮第二次。

中药泡手:

艾叶20 伸筋草15 草乌15 肉桂12 花椒12 红花6 (单位:克)

配齐草药后,6-8 碗水(一般盛饭的碗),大火开后转中小火,第一次熬20分钟左右,以后烧开就可以。等温度降到可以放进手,就可以开始泡,中间可以加热一次以保持温度。一次泡30分钟,每天两次。一副药可以泡三天。水的量可以加减,整个手和前小臂能泡在药水中即可。”

刮痧和泡手不要同时进行,先只做一种。尝试后如有不适,请立即停止。
大号蚂蚁 回复 悄悄话 谷歌才二十年,现代医学(一般所说的西医)也才一百二十年。思维还停留在扁鹊时代吗?
甚至所谓中西医之争的西医都比的是最少五十年前的西医。病毒都是人造的了,还扯什么经络。
吴友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大号蚂蚁' 的评论 : “不久的将来大家会像都使用谷歌一样都是看同一个超级人工智能数据云的医生了。”
遗憾的是这个不久的将来我们可能看不到,记得新冠疫情以前,很多人都说人类寿命会延长到多久,以后都是人工智能干活,很多人会失业。这些美好的未来都被新冠病毒打得躺平在地上,未来会不会更好?谁也说不准!
零不是数 回复 悄悄话 "也就是说癌肿瘤不是中医关注的问题"? 那些号称能治癌症的中医不跟你急?
夫子 回复 悄悄话 听说国内中医学院招生, 先考游泳, 不会游泳的一概不予录取, 一直不明白为什么。 最近翻阅《笑林广记》, 终于找到答案了。 现转发给大家, 共乐之:

一医生医坏人,为彼家所缚,夜半逃脱,赴水遁归。见其子方读《脉诀》,遽谓曰:“我儿读书尚缓,还是学游水要紧。
海边公园 回复 悄悄话 如今在中国,批评中医是政治不正确。
大号蚂蚁 回复 悄悄话 没有中医西医,句号。这就是把论语和哲学比。直隶小麦和面粉比。不就的将来大家会像都使用谷歌一样都是看同一个超级人工智能数据云的医生了。还矫情什么中医。这边都要去火星了,还扯什么中国马车和英国火车的问题。欧特了几代啊?!
小酒虫 回复 悄悄话 中西医是个永远挣不清的问题。不要政治化,不要强加于人,要允许多元论,要尊重个人选择。跟观点不同的人,不要讨论。
冷冷清清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tugan' 的评论 : 公司的质量经理也和我有同样的问题,她比我严重得多,胳膊抬不起来。影响到生活了。希望有人做这方面的跟进。
冷冷清清 回复 悄悄话 谢谢你的认真回复。
我打了两针AZ. 第一针3月底 第二针5月底,到现在打过疫苗的左胳膊有点酸胀,无力。感觉双腿有点涨...真希望自己没有打 我是绝对不会打第三针了。
非常喜欢你源于内心的文字,勇敢的表达, 自由的灵魂
信马由江 回复 悄悄话 有一点应该明白,政府并没有强制人去看中医或者西医,都是自己的选择,用脚投票而已。
tuga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冷冷清清' 的评论 : 不是有个性,是一生的习惯。做研究做的,必须深入洞察。:))) 我有一位中医爱好者,爱好中医一生,如今七十多岁了。他约我与他合作写篇关于打疫苗的文章。他和我都没有打疫苗。我说,你我这类不打疫苗的人已经像过街老鼠了,你还敢大写特写。我就没跟他合作。文学城已经有不少人说我自私,不打疫苗,还照顾老人。我觉得我应该获得嘉奖,在没有国家出钱为我打疫苗的情况下,在疫情严重期间,我每天上班护理,没生病,活到现在,病人和我都健康。这是圆满地完成任务。我不认为我侥幸活下来,那是绝对有我自己的保护方法的。
tuga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亮亮妈妈' 的评论 : 你可以看西医的建议。但是当西医提不出建议时,咋办?我就是这种情况。
冷冷清清 回复 悄悄话 慢慢的在读你的文章,很喜欢你的文章。
特立独行,好有思想,有个性!!!
tuga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亮亮妈妈' 的评论 : 饮食,心情,作息,都重要。
tuga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ollowNature' 的评论 : 谢谢到访阅读。
tuga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恬宁' 的评论 : 是的,在通往病症的经络穴位治疗,就能解决问题。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身体的阴阳平衡与饮食的阴阳平衡有着很大的关联。我相信食疗,也相信中西医结合。大部分的问题我会在参考西医诊断治疗的基础上在饮食上和生活方式锻炼等方面加以调养。喜欢你这个系列,请继续。
恬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hniu' 的评论 :
是有可能的,脚部有全身信息反射区。
还有可能是手。有一次我左侧头痛,不自觉地老用手去揉,结果我工作的诊所的中医问明原因,拿起我的左手在特定的位置一阵猛掐,痛得我哇哇叫,一分钟以后,我的头就不痛了。
有一个西人颈子不能动了,找到给我治好了颈椎病的中医,结果中医在他的腿和脚的部位扎针,他好生奇怪,说我的腿和脚没问题,是颈椎有问题,你有没有搞错?结果20多分钟后他的颈子就可以活动了。另外中医还有“腰背委中(后膝窝)求”的治疗方法。
ahniu 回复 悄悄话 头疼医脚? ????????
FollowNature 回复 悄悄话 言之有理。本人不是医生,但感觉西医的头痛医头 脚痛医脚,是解决不了问题的。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