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老哥XD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日航千里3 玳瑁的西岛

(2011-05-05 02:20:39) 下一个



临近四月底的一天上午,乘船登上了玳瑁的西岛。

海南岛最南端离岸二到八海里,有俩珊瑚型岛,一西一东。看了船舱里播的片子,才知玳瑁乃南海一种非鱼非龟的怪相贝壳类海洋动物。西岛盛产玳瑁,所以西岛还有个原名叫玳瑁洲岛。



漂浮的西岛码头栈桥下,靓丽的靛青斑纹热带鱼聚拢在清澈见底的海水中,文质彬彬地吞食着游客们扔下去的面点。



看见活鱼,想起了那顿晚餐。端上桌儿的鱼鲜,可不是从西岛码头的海里捞上来的。热带的鱼类不宜生吃,以往几次去琉球,发现各大酒店都不推荐刺身料理,问曰顾虑于严苛的24小时赏味期限,从本土空运过来的话,成本太高,就地取材的话,却赏不出冷水生鲜的鱼味儿。黑龙江的大马哈,北大西洋的红鲑和北海道的三文鱼籽,人在南方的平民哪怕中产也无口福享用,只是源于物流成本的昂贵。款爷富婆和每年一次的首相府外国记者招待会当然例外,因为有条件叫专机特送。因此,抗体不足的北方人士若在粤港平民海鲜酒家吃生鱼片,需要有吃三次坏两次肚子的思想准备。而时下的东京,采买鲜鱼,只能在产地上挑剔或装糊涂。离开东京的前一晚,想吃刺身,便去超市采买食材。因为从3月中下旬起,福岛农作物的放射性物质辐射剂量被宣布超标,厚生劳动省下令禁止销售福岛县的牛奶和茨城县的菠菜,后来又要求不要食用福岛卷心菜等,所以就定下了回避福岛茨城的产品,挑选产地在东京以南以西的。上图中餐桌上,从左上到右下依次是静冈的鯛刺身,韩国的辣白菜,爱媛的鰤鱼盐烧,群马的黄瓜,中国的茄子,长崎的整条勘八请超市加工成的刺身,京都的木棉豆腐和中国的蘑菇,还有加拿大的蒜火腿。而酒类则选了兵库的大関清酒和北海道札幌生啤。



西岛的热带海鲜非经长时间超低温冷冻去除寄生虫卵的话,便做不成刺身,再加上缺乏接受核扩散物质辐射的条件,只做成黑乎乎的串烧。石假装可能从餐桌上那盘长崎的勘八刺身上看出了危险,经提醒,我也觉得那勘八通体比正常格外发红,难怪后来脸庞变得终日如红魽呢,也不能完全排除超市将长崎的标签张冠李戴到福岛的鱼上吧。

汇聚人气的地方在岛北和岛东,沙滩和岸边不能算太适合玩儿海,沙滩宽度厚度柔软度没得说,只是沙子上扎脚的碎贝壳和海水下硌脚的碎石子儿多多。开丰田佳美的椰子一路上跟我说了好几次亚龙湾的沙滩也不比西岛好哪儿去,是向外界推广告推得成功而已,待后来我才明白并不是椰子说的那么回事儿。自幼生长于斯的椰子,脚板儿早已体会不出碎贝壳碎石子儿的杂沙和纯沙之间的区别了。

椰子瘦小且黑,肤色与北方男人相比,是巧克力与豆浆的关系,与北方女人相比,是巧克力和牛奶的关系。椰子认为北方男女的白,是雪漂出来的,最大的愿望是有朝一日去北方看雪。登船上西岛是椰子的提案,椰子说在海边更衣室听得到莺歌,在海里能亲密接触燕舞。



椰子没说错,西岛海水浴场更衣间的确别致。专人看管的门口两侧是加锁存放衣物的柜子,往里走分开男女卫生间,有些人想当然地在卫生间里换上泳装,殊不知在门外男士冲淡的一侧,另有一长一短两个木屋,木屋被并列隔成两排十几个分门出入的小单间,每个单间配备了板凳和挂衣钩。更衣时,单薄的挡板挡不住隔壁逼人的香气和嘻哈叽喳的莺歌笑语。划分海水浴场的绳缆在窄窄的几十米区间里设了三四道。下海后还没等扑腾第三下,就被一股凶猛的暗流扣在拦网的浮标上,刚回过神,两个20多岁一个40来岁共3个女同胞也几乎同时被暗流猛推过来,一左一右一正面地挤压在我的前胸两肋上。这就是椰子暗喻的燕舞么,真是波涛汹涌,三面埋伏,我岂敢将波峰推开?只能平伸双臂紧握绳缆以避嫌。她们还连忙对我说对不起,原来她们比我还发窘。一米外一个老者抓着绳缆看着,眼中闪出几丝羡慕之情地说:是暗流,抓好缆绳,抱住浮标,否则会给冲回三亚湾去的。这一股股贴着小岛东岸由南向北凶猛涌动的暗流,让逆流游泳变成原地踏步甚至后退,让顺流游泳变成快速的漂游,一道绳缆不够保险,才多设了一道防线。



椰子本想一起登岛,说只躺在椰树干上的吊床等我,被我婉转谢绝了,为什么呢?不会因为他是个小男生吧。傍晚,离开西岛回去的路上,椰子给我讲了一件事,驱除了我的疲劳感。去年底,一北京妞儿来三亚过年,玩儿颠了,嫌不过瘾,从这里即兴搭船,往东南近200海里之外的西沙而去。都已经来到三亚了,谁不想去西沙瞧瞧呢,有时间的话我也想去呀。椰子说就是想去,时间也不够哇。怎么个不够?原来那丫头搭的是一艘海军补给船,第二天到了西沙永兴岛,以为在岛上兴高采烈个四五天,把皮肤晒成菲律宾样儿回来,再飞回北京上班。没想到船靠上永兴岛就改主意不走了,要在90天过后再起锚折返三亚。一星期后她憋哭了,一个月后她憋神经了,多亏后来有电视上的各类春节联欢节目和3月大地震铺天盖地的报道分散了她的注意力,再后来等北约派飞机开炸利比亚时,补给船才把她带回三亚的军港。


参见:
日航千里1 登机前到降机后
日航千里2 浪漫的代价是余震


谢生于70's的“一片老姜”协助越墙埋设参见链接。
谢人在日本的“石假装”协助越墙上传插曲。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石假装 回复 悄悄话 又细看了一下,那香肠和生鱼片有危险!
石假装 回复 悄悄话 那桌子菜没有危险食品。
鉴定完毕!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