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老哥XD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梦见过的老齐被枪毙20年了,披露些和他有关的事

(2009-12-13 01:49:26) 下一个

  整整20年前那个白色的圣诞,从中国到东欧,到处呈现过一片萧瑟和寂寞。圣诞过后第二天,北京天气干冷,空中飘着绒花般的雪,在那个雪夜里,我梦见了老齐。
  梦见老齐之前差不多有一年时间,每次走进图书馆社科阅览室消遣时,我都喜欢翻弄不带密麻字眼儿的画报,最常看的期刊是罗马尼亚画报。画报上每期都要突出宣扬的人,鼻梁骨长得特帅,演讲时神态特棒,令我印象为深。
  
  老齐玩儿大发的事还包括组建秘密警察队伍监听百姓的反党言论,不许百姓批评政府,还制定了三禁:禁节育,禁流产,禁离婚。然而,所有这一切的量变却在1989年12月21日那天午后,只因广场上谁喊了一句打倒老齐的口号而引起了质变!在他被枪决20周年的今天,我来聊聊顺便也披露一些当年12月21日到31日那10天里发生的和他有关的事情。
  12月21日午后,罗马尼亚西蒂米索拉市中心党中央广场上召开了十万人大规模群众集会,老齐侃侃而谈:“同志们,大家要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坚决认清西方国家对我们进行和平演变的嘴脸,打退蒂米索拉地区的反革命动乱……”正说到这儿,广场上不知谁突然喊了一嗓:“打倒齐奥塞斯库!”这一喊震了在场所有人,老齐头回听到打倒自己的口号,不知所措。随即,十万群众群起响应,电视Live转播中断。
  
  广场大乱,21日傍晚武警围了蒂米索拉市大街小巷,陪同老齐的国防部长在现场下令:“橡皮子弹来不及运过来,不准直接向人群开枪!”可国防部长的话却没有蒂米索拉市长的话管用,市长也在现场传达老齐的命令:“开枪OK,先朝天开,不听的话,就往腿上打!”国防部长一看这么驳他面子,而且真要向人民开枪,想不通,就自己给了自己一枪。老齐闻讯很生气,骂他是叛徒,让电视马上报道他“畏罪自杀,自绝于人民”。这步意气用事的臭棋,应该是一直陪在身边的齐太埃列娜副总支出来的臭招儿。难怪自古以来各国渔船有不让女人上船的惯例,齐太上了国政这条船,就像一些大大小小的公司老总的老婆一旦做了财务总监一样,潜意识里会把公司的家当全都当成自家鸡窝里的宝,处处抠门设卡,影响员工积极性,贻误军国大计。国防部长自杀被作了如此鉴定,军心也就给震了。
  
  12月22日,蒂米索拉市交通道路全面瘫痪。老齐只好和太太,总理,安全部长等人上楼顶乘直升飞机离开。飞行途中,总理和安全部长等人找借口说要尿尿,下飞机溜了。老齐感觉他们可能回首都和其他几个家伙借机谋反去了,只好带着齐太和警卫继续乱飞,最后飞到一个机场路边落地。警卫在路边拦了辆破车,他们坐进去,老齐指挥着:“发生政变了,赶快上山吧,勇士们,我们在冬天组建游击队。”
  12月23日,果如老齐所料,首都布加勒斯特宣布成立救国阵线,通缉抓老齐。老齐一行人的小车驶到哪里,电视台就报到哪里。老齐他们在一处居民家换了辆不同颜色的车继续跑,跑到一家工厂,说要杯水喝,厂里的人边说“去去去,滚一边儿去!”边向他们的车子扔石头。警卫说:“齐总啊,停一下车,我这就去替您给这儿的第一书记挂个电话。”说着就下车自顾自悄悄颠儿了。贴身警卫都走了,老齐夫妇更没了主意,真不知该往哪里跑的好。在老齐他们一路紧急逃亡的两天一夜里,我们系里很多人的表情看上去都显得挺兴奋的样子,大家坐在电脑间抱着电脑比着打俄罗斯方块儿,阿龙在外屋收听当时不让随便听的美国之音,每隔一会儿就进里屋传递一个消息:老齐的车子现在跑到乡下了……老齐的车子又掉头往回折了……老齐的车子又跑回到特尔戈维什蒂县植物保护监察局大门口了……
  县植保局的职工们围在院子里电视机前,刚收看到老齐夫妇已到了他们县境的消息,回转身,却看到老齐大变活人似的突然就出现在了他们的眼前,个个被吓得瞠目结舌,目瞪口呆。
  22日到23日,老齐一路上被围追堵截,系里的阿瘸老师也跟风似的一会儿进电脑间一次,追堵查封打游戏的同学。阿瘸老师的姐姐文革后移民多伦多,他早就算是侨属,那年月华侨被当成国宾,作侨属也了不得,每年岁末,阿瘸老师都收到北京市侨办寄来的信,信中照例是先贺岁,再呼吁爱国华侨有空时给政府捐点钱伍的。那年月,谁要从国外汇两千美子进来,能在京郊买套100平米的商品房。阿瘸老师贵为侨属,有此条件,也不花这冤枉钱,等学校新建6层教工宿舍楼,向学校表示自己身残志不残,作为党总支成员不跟群众争楼层,结果学校把第6层的一个单元分给了他。22日,大家在电脑间狂打游戏,他走进来唬着脸对我说:不许玩儿电子游戏!转过脸对旁边的阿军堆起笑:你四(是)怎么搞嘀哟,又玩电子游戏喽噢?小心会把眼睛毁坏嘀哦……他每次进来,阿龙都要问他对罗马卡尼亚政变的看法,他说等等,再等等。23日阿龙告诉他现在到处流传齐奥塞斯库同志要逃到中国来避难,同为社会主义兄弟国家,老师怎么看?阿瘸老师回答说:要说呢…按说嘛…那什么…还不好说噢。
  12月24日一早,当阿瘸老师第八次进来查堵打游戏时,阿龙上前打岔告诉他:齐奥塞斯库同志真的被抓了,就在昨天。阿瘸老师沉默半晌,说:我跟你们说呀,要说齐奥塞斯库同志他也不怎么样,他腐败,买进口轿车,把总统府修的里面还有健身房,他搞任人唯亲,自己当总统还不够,还让他老婆也当副总统,上级单位组团去罗马尼亚访问时,外交部都叮嘱哦,说见到埃列娜的时候可千万千万别叫齐奥塞斯库夫人,她会不高兴的,一定要叫人家副总统同志,他那么搞,我看我们国家就不要收留的好喽。
  阿龙挺看不上阿瘸老师见风鸡见人下菜碟的人格,背地里私下说:不管老齐做错了什么,毕竟是中国的朋友。苏联变修后,东欧那些修崽子们跟着围攻中国,只有老铁和老齐从60年代起就顶住苏联的压力始终站在中国一边,看人家因为搞社会主义搞得离谱遭难了,就跟着西方舆论倒人家,不等于是背叛自己的外交政治么,没劲!
  阿龙说老齐被抓是真的,老齐是怎么被抓的?老齐当时下了车,在县植保局职工们的众目睽睽下,走进办公楼问:“同志们,你们的局长在哪儿呢?”一个工程师出来说我打电话去找找看吧,结果他把电话打到了县公安局。县公安局把老齐伉俪交给军方,军方把他俩塞进一辆装甲车送到离首都几十公里的空司。装甲车停在空司院子里,老齐伉俪就被关在车里过了一夜,连解手都不让出来。第二天,也就是24日,装甲车后门打开,老齐先被搀了出来,跟着是齐太,就像许云峰和江姐一前一后走出重庆渣滓洞那样,不同的是没有带脚镣。
  
>  做完体检,老齐夫妇就被快速移到空司院内一间会议室布置成的审判庭。由老齐当初任命的政府第一副总理和国防部第一副部长两人背后策动出一堂紧急会审,审了5轮。跳到前台的有审判官,公诉人,和一位辩护律师。
·第1轮──
  审判长:“您现在是在人民法庭面前。”
  老齐:“除了国民议会,我不承认任何法庭。” 老齐没说错,总统享有司法赦免权。
  审判长:“议会散伙了,现在是新政权。我们按新法律审您。罪犯老齐,请起立。“
  老齐:“您还是先读读国家宪法去吧!”
  审判长:“俺们读过了,用不着您来下指示。俺们比您更了解宪法,您没有遵守它。”
·第2轮──
  审判长:“请检控方发言,进行起诉。”
  公诉人:“我们面前的老齐和他太太,对我国人民犯下了严重的罪行……我们以人民的名义,要求对他们判处死刑,立即执行。”
  审判长:“罪犯老齐,听到了么?”
  老齐:“我只在国民议会面前回答问题,不承认你们这个法庭。我要说的就是:你们搞的这一切都是彻头彻尾的山寨!我不会回答一个字!”
  审判长对书记官说:“记下他说他不承认指责的话。”
  老齐:“你爱怎么记就怎么记去!我是不会签字的。”
·第3轮──
  公诉人:“你对我国未能怀孕的女公民罚款,对做人流的判刑,还下令执法人员进驻厂矿机关学校企事业单位和农村,对女职工女农民的例假期进行登记备案,督促她们每月必须做妇科检查,广大妇女群众在你的高压政策下敢怒不敢言。”
  老齐:“你太没法律常识了,这么做也是国民议会通过的法律。”
  公诉人:“那咱们让老齐说说在瑞士银行的存款吧。”
  齐太蔑视地直拍桌子:“什么存款?瞎说什么呢?!证据呢?”
  审判长:“证据今后会有的。”
  老齐:“十足的就想找茬儿呀。”
  齐太:“可不?多卑鄙的捏造!”
·第4轮──
  辩护律师假装关怀:“你俩访问伊朗为啥没留在那里呢?他们应该会提供政治避难的呀。”
  老齐轻蔑地啧啧而笑:“就你们这号凡夫俗子们这么去想吧,至于我,就把我埋在这里好了,埋在我出生的地方!”
  公诉人:“那你干啥还要坐直升飞机,换两次车四处逃跑呢?”
  老齐生气地说:“我没这样的念头。是你们把直升机调来的,是你们把我拉出去跑的,不是我!”
  审判长:“罪犯老齐,你还有什么要说的?”
  老齐:“少叫我罪犯,我是最高统帅,过去是,现在是,今后也是!”
  审判长:“法庭休会,进行最后审议。”
·第5轮──
  审判长起身宣判:“本庭以法律和人民的名义,经秘密商量,一致判决罪犯尼古拉·齐奥塞斯库和埃列娜·齐奥塞斯库死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没收全部财产,1989年,12月25日。”
  老齐夫妇愤怒地站了起来,齐太把一个给她包有一堆针药瓶子的纸包往桌上一摔,大声说:“那你们还扯这JB蛋干什么?”
  老齐:“就是,还搞这套审判的骗人把戏干什么?你们早该把我们枪毙了。进行政变的人,本来可以随意杀人的。”
  审判长:“审判结束,退席。”
  老齐大喊:“自由罗马尼亚万岁!打倒叛徒!”

  很快,有人传令:“把他们捆起来,推出去,推到墙那边去!” 卫队想把老齐和齐太分开,齐太说:“不!我们战斗在一起,死也要死在一起!”老齐夫妇被两个士兵架出了空司的院子。老齐随即哼起了国际歌:起来,饥寒交迫的……齐太这时却哭了,边哭边对行刑队的士兵们说:“孩子们哪,我过去像母亲一样拿你们当自己的孩子们看哪。你们怎能这样对我呢?”说着,她沉不住气自己先跑了起来,顺着身后平房的墙跑。老齐也想跟着她跑,这时枪声乱响,子弹从四面八方向他们倾泻而来,老齐趔趄了一下仰天摔倒,齐太“啊”了一声来了个前扑,她中弹太多,血把白色的宽披巾染成了紫红色。
  
  
  

  12月26日,北京的市民全都知道了这个消息,到了晚间,大小饭馆竟然座无虚席。夜里,窗外的雪花还在飘,我梦见了老齐,他身穿深蓝色纯毛大衣,足蹬意大利皮鞋,手拿一顶直筒皮帽,高昂挺直的鼻梁被那巴尔干山区严冬的凛冽寒风吹得通红,苍白的脸上4天没刮胡子。我望着他,觉得他很可怜,而且太没面子,逃跑这事做得水平太瘘。当年“五七一工程”政变,所有的人马都聚集在北京空司,铁路桥梁上还埋了炸药,却挡不住一辆专列走走停停回到北京。老齐望着我,问我是否认识他,我说知道,《爆炸》,《多瑙河之波》,《神秘的黄玫瑰》……你领导下的国家拍出来的经典影片,还有那个特帅的大明星罗曼罗兰给我儿时留下过印象,我还在新街口工人俱乐部看过罗马尼亚全总文工团的演出,一个老大叔拉着手风琴用中文唱:咱们工人有力量……。老齐激愤不已,扶着一颗掉光了叶子的秃树干,半弯着腰,一只腿快要跪下来地说:“你说说看,这是多大的不公啊!一个是第一副总理,一个是国防部第一副部长,都是我亲手拽上来的……还有那个县植保监察局,那个国营单位就是我下令建起来的,这些叛徒们就出现我的身边,落井下石,趁火打劫,都些什么人哪!我宁愿雄狮般地战死疆场,决不做套着锁链的奴隶。”
  12月27日起,京城里几处出现了“反标”,即反动标语。有的标语写:齐奥塞斯库的today就是谁谁谁的tomorrow……市局二处的同志们认为写得有些极端,缺乏中庸之道大国风范,没费吹灰之力便从纸张批号上找到了那单位,找出了写“反标”的人。
  12月31日晚,警车闪烁着红蓝警灯开到了单位食堂舞厅,带走了写“反标”的那人。

  
  

  ……10年后,1999年圣诞节,英国《泰晤士报》发表了《罗马尼亚人为齐奥塞斯库流泪》:“时近圣诞节,罗马尼亚已故独裁者尼古拉·齐奥塞斯库墓前堆满了鲜花。10年前圣诞节那一天,齐奥塞斯库与他的妻子埃列娜一同被行刑队枪决。西方一位外交官说,纪念共产党政权被推翻10周年之际,没有任何庆祝的心情和成就感。人们走路时低头扪心自问,这一切值吗?当齐奥塞斯库死去时,人们欢呼高喊:我们杀了一头猪。但是现在他们说:可怜齐奥塞斯库,他死时像一条狗,没有一支腊烛。我们打死了他,我们为什么要这么做呢?”
  ……19年后,2008年圣诞节,老齐墓上摆放了几万束市民献上的花。有人写道:当愤怒的子弹呼啸着奔向了齐奥塞斯库夫妇,罗马尼亚人终于可以重新呼吸到自由的空气,而对于罗马尼亚人现在来说,也就空气是自由的了。还有很多人发表了各种看法,转贴如下:“又是一位杰出的伟大的共产主义战士。”“美国佬真狠,连和平演变都不”“杀了齐奥赛斯库的人也不是什么好鸟,典型的政治投机者,连上诉的机会都不给……”
  老齐和齐太的二女儿后来一直住在首都布加勒斯特,她爹妈财产充公,她就没什么积蓄了。到了1998年,她实在缺钱花,而中国当时经济开始走向繁荣,已初见世界贸易出口大国的端倪,她就想找老齐过去在中国的人脉关系,做做进口中国服装的贸易。关系很快联系上了,但她旧病复发,只好作罢。其他和老齐有关的事情,想必大家也都有所耳闻,我也就不再聊下去了。总之,用急风暴雨式的暴力革命方式改变社会版本,成本太大,容易自相残杀,割裂文化,竖立民族内部矛盾,不见得是好事,也未必有好结果。中国辛亥年孙袁联手促成清室和平逊位就挺好,微软暴力革命方式将视窗改版成Vista,将Office2007和ie8界面改得面目全非,就不好!就叫割裂文化,重复浪费全球用户人力资源,Vista已遭世人唾弃就是明证!还是按部就班一步一个脚印踏踏实实和平渐变吧。

为讲第五事例,不得不先从甲午海战到八国联军说起
三月十八日 暴力革命的火光曾冲天炫耀!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4)
评论
lostman 回复 悄悄话 那天说不定就在中国发生了
jesusmary 回复 悄悄话 好文!
思路花雨 回复 悄悄话 图文编写得都很有看头!歌也唱的凄凄幽幽的,,,,好文!
英子Yingzi 回复 悄悄话 政治这东西,不好玩...^_^..因为人的智慧有限,人自身的缺陷限制人的思维..
懦夫 回复 悄悄话 改良总比革命好。暴力革命获得的政权还得用暴力去维护, 太累,太浪费社会资源。其实和平演变又有什么不好呢?人家没演变你, 你自己不也在演变嘛。 只是这种演变是腐化还是进步只能自圆其说。符合自己利益的演变就叫改革, 不符合自己利益的就叫人家别有用心。 现在想来, 国民党还是很文明的政党,推翻了满清, 还没有清算遗老遗少,还从国库出钱把他们养起来。 在亚洲建立了第一个共和国,可惜呀被复辟了。 跑到了台湾也是和平下岗,现在上岗了也没什么威权。这岂不也是和平演变?无论如何, 俺不希望再看到中国的暴力革命, 冤冤相报何时了呢?到头来还不是以牺牲老百姓为代价, 哪管他是打着为人民的利益,其实都是都是在祸国殃民。谢谢此文,勾起俺啰嗦几句。
albert88 回复 悄悄话 不喜欢暴力!赞同议会道路。
对待国家的现任总统,怎么可以以这种极端方式干掉?
老齐是应该下台,但不应该连上诉的机会都没有。
当初没有枪毙四人帮是对的。
hairycat 回复 悄悄话 哇塞,老哥DD怎么惦着老齐呀?!他是历史上最残酷的警察总统,借用手中的武装力量杀死了许多人。唉,他自己的下场也很不好啊!
无名男英雄 回复 悄悄话 无论我们生活在资本主义社会,还是社会主义社会.
人们总是用一种谎言掩盖令一种谎言.
baixianwan 回复 悄悄话 写得挺好,有趣且有深意!
闲人Filiz 回复 悄悄话 深入浅出的历史知识分享!看得过瘾,也感叹政治的残酷!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