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老哥XD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走出非洲(6) 穿花裤衩闲逛开罗街头(上)

(2008-12-21 16:28:50) 下一个

  开罗是个伊斯兰文化名城,我却穿了个带花纹的裤衩,终日闲逛在开罗的街头。

  别担心,我怎会不知道在伊斯兰文明世界里,大街小巷出门在外的女同志们应是蒙面纱,套黑袍,仅露一双黑黝黝大眼睛,啪哒啪哒冲人忽闪忽闪那幅“清明上河图”呢?然而,除了在小巷犄角旮旯偶尔见过为数寥寥连腰都快直不起来的老妪以外,开罗的街头基本不存在这类社会图景。早晨,在诺兰旅馆外巷子口一家水烟店和当地大叔们一起抽水烟,坐在我身边的那位会英语,他先教我如何抽水烟,又握着我的手告诉我说:“My brother,我们开罗可是整个阿拉伯世界里最开明的城市,来自世界各国的游客海了去了,所以,我们开罗的女同志们早已司空见惯那些外国爷们儿们的奇装异服,对他们光膀子穿着大裤衩子在街头横晃在太阳底下暴晒早就没感觉啦,就您这裤衩就这么点花纹儿,迷你度也不到位,就别指望能把她们给整excited了。”
  

  开罗呈现出的一切都和我们生活过的亚欧都会北美县镇不一样,开罗的一切都令我充满新奇和幻想,令我天天处于兴奋状态。在市中心 解放广场(Midan Al- Tahrir)东南侧不远处一个路口,我跟热情的交警大叔问路,寒暄,勾肩搭背合影过后,瞥见路口一家银行门旁站着一个持枪的大兵,便走向他,比划着想下了他那杆AK47,挪我手里做个捏影的道具。大兵犹豫,无所适从,给也不是,不给也说不过去的样子,转身跑去问一个肩章上糊着一杠双星的尉官,那尉官随后过来两眼冷冷地盯住我,盯了好一阵,然后斩钉截铁地吐了个鼻音: No!
  

  我顺着银行楼边小路往里钻,看见一个招牌横在二楼上方,一连串儿针头线脑状的阿语文字下,“中国国际航空”几个楷书耀眼夺目。好久没说中文了,我赶紧摸着楼梯爬上二楼。国航办事处正对楼梯口,门里一排柜台边坐着个中国哥们儿。我和他闲聊,问他Luxor中文怎么翻,他告诉我是卢克索。我问他怎么到这里来的,他说他学阿语的,分到国航派到这里,月薪1000美子,每天到办事处上班,身边几个埃及女同事争抢着给倒开水递糖果,在北京能有这等好事?不倒过来才怪。我跟他聊兴正浓,耳后传来他的埃及女同事的喊声:Mr.Zhang, Mr.Zhang, I need your help… 我循声望去,但见一幅漂亮的埃及小脸蛋儿上对我挂满嗔怪的表情。

  离开国航办事处,从小路退出,往解放广场方面溜达。广场北边是那座珍藏了埃及全国文物五分之一的国家博物馆,门前永远是人声鼎沸,车水马龙。偶尔驶过一辆公交,也是不见门窗,车窗棱上跨着人,车门外也挂着人。国家博物馆里的陈列,块头小的都是些 法老时期用过的锅碗瓢盆,块头大点儿的就是法老及其大奶二奶们的雕像,一个个雕得半写实半写意的,雕得法老的胡须,正房大奶的披风和裹足像未完成的馍坯,雕得几个二奶不合人体正常比例,有的胸脯过扁,有的乳间距过宽,看过一次,下次就想绕道走了。
  

  我从国家博物馆门前绕过,沿解放大道(Al-Tahrir)向西,准备行至纵贯市区的尼罗河畔。抬腿没起上几步,路边一个国内街口烟摊样式的小木板棚子引起我的注意。

  其实,比木板棚子更吸引我注意的,是端坐在棚子里的一位姑娘。我走到她面前,问她有没有埃及国产烟卖,她说她这里不是卖烟的,是个长途汽车售票点。她很健谈,说你抽烟就抽555万宝路吧,埃及的烟有什么好抽的,火还没点着呢烟丝就噼里啪啦啊啦啦啦地往外掉出一小半,难抽极了。我问长途汽车能去亚历山大城吗?她说不能,都是往以色列方面去的。我一听来了兴致,脑海里顿时浮现出耶路撒冷圣城的崇高形象和沾满哭墙的一把把鼻涕一把把泪来。我问她我能不能去,她说你是中国人当然能去,坐长途一个晚上就到了西奈边境。我说没有签证能行吗?她肯定地说:能行,报纸说你们两国都悄悄地建交了,在边境他们向来对你们中国人挺好,不怎么查签证,我这里就有中国人买车票去那边旅游的。我再问她:你去过以色列吗?好玩儿吗?她撅着嘴说:我才不去呢,你知道,以色列是我们的敌人!我们的巴勒斯坦革命弟兄们隔三差五往那边摔手榴弹玩儿,不安全呢。

  我到底还是打消了买车票去以色列的念头,很有可能是听了棚子姑娘一席话,对安全感失去了把握,万一赶到边境,赶上第六次中东战争吹响冲锋的号角,我就可能被拉壮丁回不来了。棚子姑娘说的对,以色列人对中国人都挺友好。日后在从卢克索归来的卧铺车厢里,我遇上一位来埃及旅游的以色列音乐家,他临睡前跟我学了几句中文,一大早躺在铺上还没起呢就用吐字清晰的中文娘们儿腔地朝我叫早:“老~哥~,你好吗?老~哥~,你好吗?”就那么一个晚间夜车上的短暂相处,分手时他和我互留了通信地址。离开埃及不到一个月,我收到他父母自特拉维夫寄来的邀请函,信中以英文和希伯来文书写着诚邀我游访以色列去他家里小住时日的客套话。

  (待续·To be continued)

  

走出非洲(1) 千万次的问(视频)
走出非洲(2) 世界第八奇迹组图
走出非洲(3) 告别卢克索
走出非洲(4) 有位好姑娘(视频)
走出非洲(5) 下半夜独自进入北非
走出非洲(6) 穿花裤衩闲逛开罗街头(上)
走出非洲(7) 穿花裤衩闲逛开罗街头(下)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DUMARTINI 回复 悄悄话 看到一双秀腿,嘎嘎嘎
老哥XD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闲人Filiz的评论:采纳了您的迷你
闲人Filiz 回复 悄悄话 又一篇诙谐好文!那裤衩不仅花,还迷你呐。看得出,游得很愉快,羡慕!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