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老哥XD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6-1 我单位是个精英集团!

(2008-11-13 13:19:18) 下一个

取自虚度的青春第6篇

  毕业后,我曾在一保密单位混了两年整。单位过去被人称为军官集团,后来改制,全员扒下军皮,改称知识分子精英集团。

  虽说脱下了军皮,2千来口的单位,仍有军人驻守,门岗由军人把持,肃穆庄严,威风堂堂!我等数十名大学毕业生陆续报到后,被临时安顿在警卫连小楼一层。小楼二层的小单间是连长连嫂小两口的私密空间,大房间里大通铺上则驻扎着一整连的大兵。每晚,我们这些夜猫子耗到半夜十二点还在看电视、说笑、弹吉他、鼓捣各种声响;而楼上早睡早起的大兵们则不到清晨6点就故意将哑铃在水泥地上滚来滚去,滚出如1949年解放的炮声轰隆作响,以此报复方式捣毁我们甜蜜的梦乡。如此过招儿,每日一个回合,周而复始,不亦乐乎。

  作为我等集体宿舍的小楼一层房间,门窗不遮风,在秋冬季节里异常潮湿,腊月三九天的早晨,能把被褥拧出水,当然也不排除个别人还没根治尿炕的毛病。此外,老鼠闹腾得也凶,夜晚熄灯过后不多久,便听得见鼠儿哗哗嗑纸声。为防虫咬鼠啃蟑螂爬,大家都用上了蚊帐。一日,后半夜睡梦中,我觉察到有个什么小东西在一下下地梳理我的头发,伸手挥去,但闻一声吱吱,鼠儿掉头鼠窜。又一日,醒来,见大家议论纷纷,原来老鼠竟能隔着蚊帐啃掉了老辛的半只耳垂。于是,全体宿友同仇敌忾,择夜布下阵脚,合衣关灯,肃静待机,待哗哗嗑纸声起,突然开灯,齐声喊打,老鼠头回遭遇此等阵势,措爪不及,乱了阵脚,被老曹飞起一个扫荡腿,踢成半晕在地。老贺遂抽出一截鞋带,拴住鼠尾。耳垂被啃的老辛更是怒不可遏,竟翻摸出一只两响炮仗,俗称二踢脚,挂在鼠尾,将老鼠拖到院子里,噼~~啪,点火升空。

  单位名声响亮,全体市民都知道这单位福利条件好,澡堂子每周开三次,到夏季增开四次,开放时间在上班时间内,可以泡在池子里搓着浑身角质权当坐班。食堂饭菜便宜,比大学食堂至少便宜一半儿,但没甚油水。为什么说单位名声响亮?一次,某实验室蹿火,也就一小火苗,却引得无数消防车嘶鸣而至,挤满整个院落。次日晚报报道:昨日城里数家民宅和一家商场发生火灾,拨打119却不见消防车来,记者追踪一问,原来消防车都跑到某单位去了。

  单位坐落在西北郊,进城不便,文化生活相对贫乏,隔周才放场电影。有一次要放中意等国80年代合拍的马可波罗,我兴冲冲提前三天买好票。放映当天中午,大喇叭广播退票,理由是卖不出数。

  还有一次,人艺准备公演话剧李尔王,要挑个知识分子成堆的精英单位,做公演前最后彩排。人艺选中了我们单位,院儿里大喇叭提前几天就开始呼吁同志们给人艺以支持。门票很便宜,几毛钱,却卖不出去。工会怕影响单位形象,最后弄出个变通办法:搭两部武打港片儿,在话剧彩排后放映,但不许中途入场。结果,票价尽管上调了一倍,众精英们还是争先恐后,踊跃购票,将礼堂坐满。

  后来注意到,单位里无论男女老少,都不喜欢那些什么马可菠萝驴耳朵王之类的封资修的洋玩意儿。而每逢礼堂放港产武打片时,没有一回不加场,最多时一天加三场,还常听有人说去晚了没抢到票。整整两年后,在与报到时同日那天,我离开了这个让我将青春无处安放过的精英集团。

下篇:我单位还是个美女集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胡梦绿 回复 悄悄话 哎,没看出精英来,看文章倒觉得是宝贝集团,待遇这么好.
闲人Filiz 回复 悄悄话 期待你的美女集团。
QT毛驴++ 回复 悄悄话 象托尔斯泰笔下住在马厩里的一群歌萨克
不太象来自比得堡,衬衫总是由勤务兵浆的笔挺的子爵中尉
不等闲 回复 悄悄话 me,too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