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老哥XD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东京成田机场换旅行箱的故事

(2008-04-06 13:23:55) 下一个

  一个多月前,在东京成田机场领取行李,发现布制旅行箱周边钢条被挤弯,内侧钢条挤掉部分碎片。于是我走进一楼到达大厅一端的乘客行李服务中心,进门见一男一女职员坐在服务台里边,我想说明情况,未等开口,女职员已递过来一张A4表格,让填写上姓名地址电话航班号日期这五项,出示贴在登机牌上的行李票。男职员这时已从里屋拎出一个和我的箱子大小颜色近乎一样的塑料袋包装尚未开封的旅行箱,问我是否可以接纳。

  你也许觉得这样的对应方式和速度不可思议吧?该服务中心也许每天都要处理此类事情,所以经验纯熟,无须废话。我有个同事有一次在成田机场取行李时,发现旅行箱轱辘掉了一个。他拎箱进了服务中心,说喜欢这个箱子,打算自己修,结果中心支付给他1万日元现金(相当于100美元)。

  我走出到达大厅,碰到两个西人,其中一个向我借打火机,我们就聊了起来。他俩一个从德克萨斯休斯敦来,一个从蒙特利尔来,是朋友。听我说方才换箱的故事后,哈哈笑起来,那美国的说要是在美国,claim之后就要等long long time,也许半年。那蒙特利尔来的说,要是在加拿大,很可能给你登记一下,就此渺无音讯,再不搭理你。

  亲身经历,说与大家听着玩儿。在北美,尤其在加拿大,当场换箱的故事听起来恐怕叫天方夜谭。别国机场托运行李时,只要说一声是易碎行李,航空公司办理登机手续的职员就给贴上标签,区别对待了。可在温哥华机场却不是这样,航空公司职员要问你行李里面都有些什么fragile的物品,同意给你贴标签之后,由你自己将行李拎到专收fragile行李的小屋子里提交,这种简单问题复杂化的做法,或许是出于对机场托运行李搬运工的不合作态度不放心,其实乃取决于管理思维方式上,这同样也表现在温哥华国际机场入境排队方式上,让每位经长途疲劳旅行下机的乘客,在一道道横向拦起的绳子之间做之字形来回穿梭,做相同长距离横向位移。全球各国机场入境排队,采用这种等量浪费所有乘客劳动量的做法的机场,属极少数,好像英联邦国家都是这种排队的方式,包括当了99年英国殖民地的香港。但是英国伦敦希思罗机场却又不是这个样子,而是和绝大多数国际机场一样采取平行纵向的排队方式。

  文学城一位名为wxc512的热心读者今天来信补充了她的经历:“我去年回国时坐日航,在东京成田机场转机。当我拿到我的行李时发现掉了一个轮子,我找到服务处,他们说给我修好后寄给我在日本的住处,我说我只停留3天,他们二话没说拿出2个全新的箱子让我挑一个。箱子都是100美金左右的,而我的箱子是10年前的。临走他们还鞠躬道歉说给我添麻烦了。所以我决定以后回国永远坐日航。还有10年前有一次,当时我在日本工作。临时出差在sogo买了个箱子。结果回家后发现不知哪位顾客设了密码,我关了箱子就再也打不开了。我打了电话后商店说可以给我换一个,结果到了店里发现我买走的是最后的,没有同样的可以换给我,而我第二天要出差,来不及从别的商店调拨一个。于是经理决定我可以拿货价上任何一个箱子,不用考虑价格。我还不敢相信,经理说无论多贵的箱子都不加收钱,因为是他们的失误给我带来了不便,任何补偿都是应该的。这就是日本的服务!你说怎么能不教人满意。”

  岁岁年年飞往飞来加拿大,算来也有十来次了,几乎每次领取行李箱,都会看到自己的旅行箱不是增加了几道深刻的划痕,就是侧壁钢圈又打了弯。无法判断这是起飞地北京上海广州香港还是到达地温哥华机场的行李搬运工干的,然而,当我从其他地方飞抵上述京沪穗港时,基本上没发现过行李箱有什么显著异样。自信飞行三百回,会箱挤碎三千次?所以自认以上体会还是有概率意义上的说服力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9)
评论
被删id又回来了 回复 悄悄话 有机会一定去日本参观学习。
木蓉 回复 悄悄话 我乘坐德国汉沙飞机在法兰克福机场也有过类似经历,我的箱子坏了,汉沙当场给换了个新,当然他们会估价坏箱子。我的箱子因为价格不菲,又给我赔了个不错的!所以决定只坐汉沙航空!
wxc512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老哥XD的评论:没问题! 加吧。
老哥XD 回复 悄悄话 回复wxc512的评论:所以啊,与日本的服务型理念的社会比,加拿大社会真是no any service except only want the money in your pocket呀!请允许将您的亲身经历补充到这篇文章里。多谢。
wxc512 回复 悄悄话 真是这样的。 我去年回国时坐日航,在东京成田机场转机,并在东京停留3天。当我拿到我的行李时发现掉了一个轮子,我找到服务处,他们说给我修好后寄给我在日本的住处,我说我只停留3天,他们二话没说拿出2个全新的箱子让我调一个。箱子都是100美金左右的,而我的箱子是10年前的。临走还鞠躬道歉说给我添麻烦了。所以我决定以后回国永远坐日航。还有10年前有一次,当时我在日本工作。临时出差在sogo买了一个箱子。结果回家后发现不知哪位顾客设了密码,我关了箱子就再也打不开了。我打了电话后商店说可以给我换一个,结果到了店里发现我买走的是最后的,没有同样的可以换给我,而我第二天要出差,来不及从别的商店掉一个。于是经理决定我可以拿货价上任何一个箱子不用考虑价格。我还不敢相信,以为让我从新买一个,经理说无论多贵的箱子都不加收我的钱,因为是他们的失误给我带来了不变,任何补偿都是应该的。这就是日本的服务!你说怎么能不教人满意。
夕雾 回复 悄悄话 加拿大满大街的农民,还歧视农民。
张子一 回复 悄悄话 懂你的意思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