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老哥XD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话说“小地方”的心态(新编)

(2008-03-11 21:18:53) 下一个

  拥有“小地方”的心态的人不一定是小地方的人。小地方出身的人,或久居小地方的人士,未必都是“小地方”的心态,也有大都市出身者,受其家庭成分和环境的影响,而具备“小地方”的心态。

  “小地方”的心态的一个别致的特征,是对很多鸡毛蒜皮事情抱持狐疑和“恐惧”,这个恐惧并非单纯指害怕,而是基于狐疑的一种防备心理,用在防备许多没必要的与人交往上。比如因为老板一个眼神而引起这老板是不是对我有意见,是不是打算要裁掉我等等无端的遐想,比如因为身边的熟人会写文章,便产生警惕与其刻意疏远唯恐被写出去的“恐惧”心理,总之是想了过多没必要想的事情。

  “小地方”的心态的一个典型的表征,是严重缺乏幽默感和对幽默调侃的认知能力与理解力,经不起调侃,气量小。气量与幽默感不是自己宣称能有即有的,也与你自己所在城市是不是我国一线大城市无关(所谓一线城市即京沪穗深)。

  这里有一个办法,很灵,可以衡量某人是否具备了“小地方人”的心态,就是拿这个人的家乡所在省市调侃幽默一把,例如说说其省市的民风中比较负面的话题,说说其省市方言中的滑稽特点,以其省市名称为谜底,编几个谜语给他(她)猜猜。若该厮闻过则喜,嘻哈一通,则属大地方之心态,亦属大户人家出身之风范;若该厮闻过暴跳如雷,好似人家骂了他(她)祖宗一般怒不可遏,则属“小地方”之心态,亦属小户人家出身之表征!且此法在你周边社会各阶层人士当中屡试屡爽,几无例外。

  在北京,同大多数北京市民无论谈及京城的龌龊,市民的贫嘴狂侃,还是京腔大舌头花卷儿音。。。一般没有人会发自内心觉得你在侮辱他(她),从而跟你理论,跟你较真儿,谴责你,批判你,请你自重;顶多是认为你在跟他风趣调侃逗闷子而已,这便是一种放松的心态。

  但是若对于某些个别人士,上述的反应却是必须要条件反射。有网友说“小地方”的人眼界小,心眼小,见识短。也许说得过分了。但不要以为人在一线大城市,就想当然地能大气起来,就能有个大地方的心态了。过去结识过一位年轻的女性朋友,有一次要去她的家乡--某省会城市,问及她该城出租车里是否有像北京那样跑黑车不打表的欺生现象,结果,她莫名其妙地急了,说不要拐弯抹角间接侮辱她们家乡人,她们家乡人都很诚实,出租车司机没有一个不打表的,没有一个欺负外地人的。我捅到马蜂窝上了。

  大地方的心态还是一种内在的自信,而不是在面部发型表现出化妆和着装的肤浅,内心的不卑不亢不屑于与低俗的扮相和装束搭伴为伍。反之,扮相上的做作,将对优雅的不求甚解不慎流于小丑一般的滑稽,极易可能在与外人三言两语interactive communication的3分钟内暴露出自卑,暴露出浅薄的学识和对历史人文的无知。钱来相亲的女孩儿有时就是通过这些暴露出对金钱物欲的不加遮掩的贪婪来。所谓眼睛是心灵的窗户,脸面折射出内心的世界,此理也。

  承上段说教,顺便侃段往事:当年北京农民报一位记者大姐为我张罗过一位对象,来自那省的一个女孩儿,说她技校毕业,1米57,美若天仙有内秀。我们在电话中开始交谈,前前后后,记得曾问她芳龄几何,她答她姓M,曾问她来京作何,她答她为建设首都让中国走向世界,曾问她喜欢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么,她答她特喜欢这首卡拉OK,还告诉我说不是琼瑶就是三毛写的。。。渐而渐之,她提出了为她夫君所设的六个条件:1,硕士以上学历;2,身高1米75以上;3,年收有个60万就可以了;4,满足她一个小小的奢侈:每年要能为她买12万左右的Blend品(就是路易威登的包啊香奈儿的乳液什么的);5,xx;6,yy。

  哈哈哈哈言重了。最后,祝“小地方”的心态之人有朝一日逐步学会一点自我调侃,自省自嘲。

[ 打印 ]
阅读 ()评论 (9)
评论
Wella 回复 悄悄话 描述得很准确,生活中的确有不少这样的人。

不过照我来看,这种人多半都是移居他乡的外地人或身为某个集体中的异类。而且在ta 们进入现在的交际环境前头脑里十有八九已有了一个先入为主的概念:这周围的人内心深处一定瞧不起或看不惯我之族类。带着这种概念当然也就无法忍受任何有涉其出生地或种族的“负面 ”言论了。
逛完有话说 回复 悄悄话 要看别人是恶意的讽刺挖苦,还是善意调侃或陈述事实了,当然有时候也不那么好区分。不过我听到人家当面批评中国、上海,总归还是会生气的,脸一板:关侬啥事体! 自己也尽量不要去批评人家国家或者地方的人怎么样怎么样,引起的争论也多半是无意义的。
罢了 回复 悄悄话 我同意老哥说的“拥有‘小地方’心态的人不一定是小地方的人。”我这个来自“大上海”的人身上有不少“小地方”心态。譬如,听到别人批评上海人不管正确与否心里总觉得不是滋味;再譬如,自己的孩子再不好只能自己批评,若被别人骂了心里就会很窝囊。但是我认为,大部分小地方出身的人或多或少都会有一些“小地方”心态,譬如过于自尊,过于敏感;而这过于自尊和过于敏感大都来自过于自卑。因为大部分小地方出生的人最怕别人瞧不起他们,他们或许不会和你争论,或许不屑与你辩解,他们反击偏见最好的方法就是自尊自强,上进努力;他们会抓住一切机会来证明给你看,他们不但不比你差,甚至比你还好得多。我觉得这种“小地方”心态没什么不好,有时候倒是一种让人上进的动力。

我认为,每一个人都有器量小的地方,譬如北京人虽然不忌讳被人叫“”、“傻帽”,但北京的男人们却很忌讳别人说他们幼稚,吃软饭没本事,不是条汉子,哪怕这些话只是调侃之言。其实嘛,该生气的时候还真得生气,死人和活人不就差一口气嘛,人若差了这口气和死人又有什么区别?所以,这种“小气”应该和胸怀气度没有什么关系。

说起“大城市的自信”,其实大部分时候,这所谓的“自信”只不过是虚荣和吹嘘的代名词罢了,就像肥皂泡,经不起一戳。我倒是见识过小地方的自信,楼下那位“边城秀才”是我的哥们,他就是来自云南边城楚雄这个小地方,去年我去过他那地方,真是个名副其实的小地方。他们那里民风淳朴,我见过的人中有教师,校长,退休职工,普通打工仔和穷学生等,所有这些人身上都透着一种不卑不亢、与生俱来,渔夫般的自信;他们既不觉得自己比别人高,也不觉得自己比别人矮,遇事不一惊一咋,待人坦诚,温和有礼。我为什么说是“与生俱来渔夫般的自信呢”?因为这个世界上有两种渔夫,一种是走了一圈才回到河边钓鱼的渔夫,另一种是长在河边天生的渔夫;前者或许阅历深一些,经济宽裕一些,见过的世面多一些,最终也算修炼有成;然而后者身上却秉存着一种天生的气定神闲与不卑不亢,有一种自然的豁达和悠然,很有一些仙风道骨的味道。

“边城秀才”说他是小地方的人,也许会有些小地方的心态。这话一点也不假,秀才这家伙特自尊,对大城市人的优越感很不以为然,他非常热爱自己的家乡,听他朋友说,他这个人最不愿意欠人家的情。但是秀才这种‘小地方’心态截然不同于不懂幽默的日本人那种‘小地方’心态,秀才很庆幸自己是边城‘小地方’的居民而不是日本国的居民;秀才虽然是小地方出身,但多少还懂得些幽默,比起那个大地方出身的鲁迅可要强多了。

纸上谈兵的大气包容谁都会,真正的大气包容应该是指一个人面临其权威受到挑战,其私人利益受到损失或侵犯时,所体现出来的仁者胸怀与境界,以及大家的气度与风度。

扪心自问,我还真没有,靠!
summer_rose 回复 悄悄话 中国应该算个“大地方”的国际JOKE吧?
4657238 回复 悄悄话 Know some peopel who "把男男女女说成蓝蓝绿绿,呢勒不分". Totally agree "跟丫认识的岁月里,说个什么话都感受到那么费劲啊". Very narrow minded. They are irritated by no reason.
Peopel even from same place are different. But majority will have some major treat and they feel comfortable with each other.
江南剑客 回复 悄悄话 其实有一种虚伪的大气,就是总爱说自己大气,生怕别人看不到。可是,若让一群“大气”的人放在一起,却会闹出与大气差之千里的事件来。原来,所谓“大气”也就是表面文章,或另有图谋。其实,一个真真大气的人是宽容的人,是不会常常对不同文化习俗挑剔或排斥的。
边城秀才 回复 悄悄话 我就是小地方的人,也许会有些小地方心态罢。
以我看来,日本人是最没幽默感的民族,动不动就打嘴巴。当然啰,我见过的日本人很少,也没当面见他们打嘴巴,所见打嘴巴者,都是电影里的。虽然日本人(也许只是从前的吧)很看不起中国人,鲁迅也帮他们说话,笑中国人日脓,但我常常庆幸自己没投胎成为日本人,因为中国人幽默者不少,我也稍会一点。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