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老哥XD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3-4 蓝色的天空像大海一样~~

(2007-11-24 10:51:33) 下一个

取自虚度的青春第3篇

  我如愿以偿来到红军老师任教过的那所由郭沫若题写的大名鼎鼎的S中,不久就开始了借宿学习生活。这所中学地处老皇城以西,从漂亮的教学楼,宽阔的操场,标准的四百米跑道,到带雨搭的大型自行车棚,配套的教工宿舍,比起转学前的破烂中学可谓天壤之别。走进校门,迈上楼前高大的台阶,领略到迎面扑来由历史囤积已久的浓厚校风,这些让我顿有升华之感。当然,我还要去面对一个新班里生疏的师生。
  班主任王老师是一位教语文的中年女老师,眼睛特大,盯人看时,墨黑的瞳孔还会再扩大一圈儿。眼神十分有力,直勾勾地令人冷气穿心,凉到后脊梁骨。
  班里还有俩吊儿郎当的男生挺有特色,一个叫蝉蛹,另一个叫大驴儿。
  蝉蛹矮胖,面部五官显得龌龊,总让人觉得脏兮兮的。他为人挺随和,没什么心眼儿,就是有个开口粗言秽语的小毛病,而相处日久,他那点小毛病在同学眼里也就见怪不怪了。
  大驴儿面相斯文,细豆芽儿身材。听说一开始大家叫他温其九子,说他那样儿像杜鹃山里走路发飘的叛徒温其久。后来看他嘴皮子利落,能言善辩,逮谁跟谁吹自己以后能当律师,律驴同音,就改叫他大驴儿了。
  大驴儿碰到蝉蛹就爱开玩笑,一开玩笑蝉蛹就听不懂,一听不懂就跟来一串儿骂骂咧咧的脏话。

  班里学习最好的菠萝和我很快混熟。他告诉我,大驴儿比一般人早熟,而蝉蛹则相反,甚至可以说还有点缺心眼儿。
  大驴儿早熟这我也能看出来,因为他最喜欢干的一件事,就是在下课起立时,溜到某个男生身边,假装搭话,趁人不备把人往身后同桌女生身上推,再嬉皮笑脸大声嚷嚷:“看呀看呀,又来个倒插门儿的女婿!”
  至于蝉蛹的缺心眼儿,还是菠萝告诉过我的一则曾在班内流传很久的趣闻:一次体育课,男女生在操场排成四排,听体育老师训话。蝉蛹尿急,举手请示,得老师应允,一路小跑,冲向操场一头简易露天厕所。厕所修得很长,中间入口洞开,正对全班。蝉蛹跑进门洞也无意识左拐右闪,一步跨上当央便池台,背朝大家宽衣解带,只见飞流直下三市尺,遥看瀑布挂前川,引得全班同学哄然大笑……

  不过,这所名校唯有厕所有些差强人意。因为一年到头隔三差五便有各国友人参观、观摩,教学楼内层层香厕平日对内闭锁,只在外宾大驾光临时对外开放,并差学生会干部持香烛在内跑来跑去,为国际友人留下我中华民族讲卫生爱清洁之印象。

  班副是一女生,名叫菜花儿,眼泡儿稍鼓,腰肢稍粗,面相稍苦。她见我自习时常写满一纸纸英文单词,颇觉好奇,就从废纸篓里把我扔掉的拣回去琢磨。那些单词不过是广播电台业余英语讲座节目里的练习,但却撩拨起菜花儿的求知欲。她的求知欲转化成对我的钦佩感,再一步步演化成深闺锁不住的春情,最后荡漾到一个求友的秘密小字条上。
  她慌慌张张把字条迅速塞进我手心儿的一刹那,我除了生发出一种接获羊城暗哨密令的感觉,还不知道它表明在那个年龄段,女生已比男生早熟。我躲在走廊尽头,打开字条,见上写着:“我配伏你,对你有了好感,好感一天比一天强烈,我想和你交朋友……”。配伏可能是指佩服吧。看罢我心乱如麻心跳加速脸颊发烧烧到耳根,心想她身为班副怎么可以这么不正经呢?打乒乓才时兴反拍没多久,她这就反过来喇男生来了么?这不是马子作风又是什么呢?我好像受了多大侮辱产生了多大委屈,随之而来的念头就是要把字条坚决地交给班主任王老师。
  菠萝离老远儿见我满脸通红神态反常向教学室走,过来问,然后说:“算了算了,你可不知道咱王老师厉害起来有多吓人,你就不心疼王老师撤了菜花儿的班副,再把她捏巴了生吞?”他边劝边把我往回拽,我听劝撕碎了字条,作罢。我的心情渐渐恢复了平静,但对他那番话感到很不以为然,他一个全班公认的学习尖子,怎能把班主任的厉害形容到气吞万里如虎生吞菜花儿如煮的地步呢?这未免也太夸张了点吧?然而不久以后发生的一件小事,好像印证了菠萝的比喻并非空穴来风。

  那是一天课间,大家陆续回到教室,摆好课本,等王老师来上语文课。像平常偶尔能听到的那样,走廊上传来大驴儿的嘻嘻哈哈和蝉蛹的骂骂咧咧,随后他俩推推搡搡吵吵闹闹晃进教室落座。就在这时,突听咣当一声巨响,眼看一直掩着的半扇门被一脚揣开,王老师冲将进来,满腔怒火中烧,势如破竹声如雷,震得整排窗玻璃嗡嗡作响:
  “蝉蛹,你给我站起来!”
  大家把目光唰地一下投向蝉蛹。蝉蛹慢腾腾站起,眼望天花板,眨也不眨。
  王老师右手掐腰,左手冲他一个梅花儿指:“蝉蛹!你给我滚出来!”
  蝉蛹摇头晃肩走到讲台前,斜拉着脑袋看着窗外。看他那脸龌龊神情皮实样儿,我想这也不会是第一次吧。可王老师金戈铁马般的威严,在我却是头一回目睹。
  只见王老师桶腰一转象腿一抬笨拙一跃跳上讲台,继续怒吼:“ 谁妈了逼?蝉蛹!你说谁妈了逼?啊?你妈没有啊?你妈闷葫芦啊?”
  话音落,语惊四座,绕梁三刻。蝉蛹顺着王老师的梅花儿指被彻底轰出了教室。
  那堂课后来是怎么进行下去的,我一点印象都没有了,只记得蝉蛹的脏书包是大驴儿放学后捎回去的,还记得从那以后男生之间背地里议论班主任时不再称她王老师,而改叫‘闷葫芦’了。

  ‘闷葫芦’王老师既有色厉内荏的一面,也不乏有情调的一面,她会在我们安安静静地作早自习时,突然蹦嚓嚓、蹦恰恰进来,两手互衬着,吹起一只重音口琴:
  
  5  i  i | 3 5 5 | 1 ·2 34 | 5 - - …
  吹毕,她再亮开大嗓门唱道:
  ~~蓝色的天空像大海一样
  广阔的大路上尘土飞扬
  穿森林过海洋来自各方
  千万个青年人欢聚一堂
  拉起手唱起歌跳起舞来
  让我们唱一支友谊之歌
~~
  ……  
  她一边唱,一边情不自禁伸出左手,一展大家熟悉的梅花儿指,作出勾肩搭背状。接着,再伸出右手,摆一招揽生意状,在一米宽三米长的讲台上转悠起快三步来,转给大家看。早自习有几次就是在这样一个新颖别致,快乐如痴的气氛中进行的。

• 配乐导读 虚度的青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思路花雨 回复 悄悄话 “我配伏你,对你有了好感,好感一天比一天强烈,我想和你交朋友...”。

哈哈哈。写的太逗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