倾心

生活的意义大概就是能够感受到生命的存在的那些时刻,那些诉不出的苦闷,那些偶尔的感动,或甜蜜或酸涩,就如同突然间噼啪而起的火花,
正文

乡愁

(2009-07-15 17:01:16) 下一个
忘记哪个名人说过,家就是那个你年少时想离开,而长大后想回去却再也回不去的地方。觉得倒是确切地说出了自己对家的感觉。

生在一个边陲小城的我,在那样一个闭塞的生长环境里,饥渴地从每一个外面而来的人那里获取外界新鲜的气息,编织自己对于外面缤纷世界的想象,唯一的想望就是能够走出家乡,去看外面的世界,甚至浪迹天涯也不怕。

到终于可以离开家乡,然后越走越远,家却逐渐成为记忆中最美丽的地方,那宁静的依山傍水的小城,淳朴的乡情,旧日的朋友亲人,甚至空气里迷漫的熟悉的气息,能够给你的安抚和慰籍,是无论哪个名城胜景都无法带给你的。

可惜的是,如今走远了的我,唯一缺少的却是可以留在家里重温的时间,每次匆匆的往返,收获的怅惘多过欢欣,心始终是一个游子的心,沉不下来。多想每天陪妈妈饭后踱步,走遍大半个小城,吃她煮的家常菜,围着她转看她做家务,或者和姐妹们一起凑在她的床头,听她絮絮叨叨讲许多的亲戚往来,孩子们的去向,老人的归宿,就如同最醇浓的摇篮曲,带给我最甜逸的梦境。

还有就是和小辈们谈天说地,看他们的眼睛奕奕发亮,就如同当年的我,闪着好奇和渴望的光芒。我希望能够给他们开一扇窗,告诉给他们外面的世界,也知道他们一定比我走得更远更好。可是,我如何能够给他们讲清楚这份离家后无处可解的乡愁呢,如何告诉他们当你走的更高更远,你也就同时失去了回到这个最淳朴美丽的故乡的机会。我如何能够帮助他们去权衡这走和留的的抉择?

但也许如果不曾远离,也就没有如今的魂牵梦绕,也许家乡的可贵就是需要离开才能体会和升华的。

希望我最终还是可以回去,回到那个我来的地方。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