珍爱若尘人生

亲情,爱情,友情,乡情,师生情
个人资料
正文

造假学历的是唐竣,造假皇帝的是社会

(2010-07-11 15:51:01) 下一个

    打工皇帝唐骏的学历门最近搞得沸沸扬扬,学历先是从加州理工大学计算机博士学位改为 Pacificwestern大学博士学位,现在又有曝料说其《我的成功可以复制》一书的中内容有80%是假的。无论他的学历及背景怎么假,唐骏在事业上成功了,成为了打工皇帝。联系近年来层出不穷的学术造假,唐骏在学历造假配合下的成功不是个例,而是整个社会浮躁追求的产物。
    造假才能突破社会筛选机制。目前整个社会的追求,从国家到个人,都显得很浮躁,都想不经奋斗一步到位,越来越少的人想静下心来做点儿实事。就拿找对象而言,宁愿给有钱的年老的人当小三,也不想给没有钱的年轻人当老婆。在这种大环境下,只会实话实说不会忽悠的人很少有机会崭露头角。领导问你:“不用火箭能把卫星吹到天上去吧?”你要是回答“这个很难,让我试试吧”之类肯定不灵,因为多数人都给出这种答案。要想获得竞争机会就得回答“这肯定没有问题,在美国时我已经帮他们吹过一个了,现在我正在试验一吹三星。”
唐骏连个正式的博士学历都没有,他怎么样才能突破社会筛选的第一道门槛儿呢?简单,造一个。不都说加州理工是个牛学校吗?就先造个加州理工的博士,为了锦上添花,再加个卡拉OK计分器发明专利……有了这些资本,再加上这种人内在的博导水平忽悠能力,成功的大门已经开启。因为唐骏的成功,有人说英雄不问出身。可是如果他没有在学历等方面的造假,他也许根本就没有成功的机会。
    个人造假方便用人单位欺骗国家。
唐骏的学历是假的,你说用人单位知道不?不知道是不可能的,只是大家心照不宣,互得利益。有很多情况下,我们社会有些方面是外行管内行,你敢吹敢忽悠,用人单位就敢宣传包装,国家才会投钱。某君曾把姓及名的第一个字母与之匹配的文章全部据为已有,成功任职某知名高校院长。事发后,此君说他的简历是秘书做的,他并不知情。你说这种简单的盗窃学校领导能一概不知?学校也是利用他敢造假来拉钱罢了。我相信国内这种学术学历造假并不在少数,大家只是相互利用没有被捅出来而已。而那些出事的多是因为分赃不均内部人捅出来的。
    只要敢造假基本能成功。人有多大胆,地有多大产。你只要敢造假敢忽悠,你就能拉到钱。拉钱时吹的震天响,国家把人民的血汗钱给你了,也巴不得你第二天就把当时吹的兑现了。怎么办?有了钱好办事,即使自己没有本事做,可以雇用那些有本事但不会忽悠的人来替你做。实在不行,还可以接着造假,学历都是假的了,索性把成果也造了,例如买个外国的电脑芯片写上“汉芯一号”。如此以来不仅能交差,还能成名,很快成了这个专业或者领域的专家泰斗,并且大权在握,成为基金委主席了,那时别人只能喝你不想喝的汤了,钱肯定是大大的有。你的任何成就和举动都会与单位甚至国家扯上关系,都会有媒体为你宣传包装,马太效应是也。等混到这个程度时,你的假学历已经不仅是个人的,还是单位的。有问题时单位会尽量保你,否则单位也显得没有面子。除非纸确实包不住火了,单位才有可能断臂疗伤。
唐骏学历门一出,那么多总裁网络及出版社纷纷出面为他辩护就是例证。
    唐竣的成功是一种畸形,是社会的一种悲哀。希望尽快完善社会诚信制度和严格人才筛选机制,只有这样,他的成功模式才不会被社会上的大多数人所羡慕和复制。
                        
评论选萃:唐竣错就错在,很多事情做得,说不得,更不能到处说,还夸大其词的说,后期他是变蠢了.---引自琴清

                              ---本博拙文皆为原创,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80)
评论
若尘liu 回复 悄悄话 回复darkrifle的评论:
"一个人说他是书香门第可能是吹牛,但是说他爷爷是殿试状元就要有Fact来支持。"
这个例子很精辟.
darkrifle 回复 悄悄话 唐犯了一个在西方社会最致命的错误。
在吹牛时,在形容词的使用上可以无限上拔;可是在有关Facts的描述上不可虚假。
所以,Sales可以吹牛但不能撒谎。
举个例子,一个人说他是书香门第可能是吹牛,但是说他爷爷是殿试状元就要有Fact来支持。

darkrifl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紫萸香慢的评论:
不太明白您为何一直护唐。
其实唐吹牛皮也没什么。不过所谓量变到质变,牛皮大到一定程度就会破。
您知道为何海不归如此愤慨唐吗?我也是想了很久才明白。
CalTech不是一般的学校,是钱学森的母校,那是许多学科技的海外学子心中的圣殿。
许多人虽然进不去,可是心中对CalTech怀着类似对神的崇拜感。
唐亵渎了海不归们心中的圣殿,就象有人在耶路撒冷的神庙里洒尿,能不往死里打
吗?
若尘liu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紫萸香慢的评论:
我也不是学IT的,如果技术含量要求不高的我倒可一试.
是工整,你很有才,可是名字对得那么工整人对不工整有什么用.
紫萸香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若尘liu的评论:
小公司,不敢当,也不是IT的,没有任何高技术成分。不过销售量高的那几位,收入可能超过一般行业中的一般博士,我指加拿大而言,并不清楚美国的博士平均收入是多少,华尔街的博士大伙儿就只有高山仰止了。但销售量平平的收入就比一般IT的新大学毕业生还少。

不过你对你笔名同亦菲Liu的对仗工整度感想如何?
若尘liu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紫萸香慢的评论:
哈哈,争的心平气和最好,说说聊聊罢了.
顺便说一句,那天到您手下打工吧,现在正愁没有出路近公司呢.
紫萸香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若尘liu的评论:
我们也就是闲着没事就事论事,也不是十几岁时的小刺头,荷尔蒙太高,一点就着。再说,唐总也不可能把工资的零头的零头的零头赏我一点(那会是多少,有没有几十万或几万?);二位也没什么希望拿"打假”奖,大家都没好处费拿,还是和和气气为好。

看了琴清的留言,我才恍悟原来楼主不是MM,并不是文字风格,是因为这名字若尘Liu,老让我联想起大美女亦菲Liu。若尘对亦菲,还蛮工整的。
若尘liu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琴清的评论:
天呀,我有很多MM你都发现了,这可是象你讲的,做的,说不得,更不能到处乱说.......呵呵.
琴清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若尘liu的评?D:

哎,不带介么煽风点火地哈。本来偶们相谈甚欢,你偏弄出个啥荣誉奖来刺激,没听说过一山不容二虎吗?更何况是母的。哈!

赶快收回去吧,你MM那么多,偶们才刚来,你这一发奖,我不很快就成蜂窝煤了么。吼吼!

若尘liu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琴清和紫萸香慢的评论:
你们两个的平静不一般呀,到此为止没有多少火药味,基本都在就事论事.
这是博客灌水的最高标准,有空常来灌灌!!!
谢谢为我的博客繁荣所做出的贡献,年终颁发"荣誉博友"奖.
琴清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紫萸香慢的评?D:

看我前面的留言,我有说唐唐硬件上没有造假,我这人其实满温和的,比较就事论事。据说吧,那个唐,在美国的履历没有造假,回国吧,也不知是他自己造的,还是雇主帮他造的,反正在盛大的简历上已经成了加州理工博士了。当然了,他究竟在微软简历上是否造假,我不得而知。不过在微软面试中说假话,几乎是板上钉钉的事,你想啊,一个没有完成学业就跑了的博士生,怎么可能有导师推荐信呢?一个研发部门找人,怎么可能不看科研能力推荐信呢?他要么造了假的,要么被问到科研能力的时候说了瞎话。所以我前面有说,HR的素质,呵呵。其实你学了什么不重要,关键是你是否学到了做事情的方法,他应聘销售,那原来跑了可以理解,就象bill跑了自己创业一样,要重新开始嘛。可是他应聘研发,那基本上上一段科研能力和态度是肯定要被讯问的。

吹牛的我见多了,可是把吹的著书立说,还到处演讲让别人复制的,真没见过几个。呵呵。或许是俺孤陋寡闻吧。俺就觉得他是个暴发户的素质。哈!
紫萸香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琴清的评论:
還要再多說一句,做sales很少不吹幾句牛的,生活中也聽説過很多人,特別是男士們的大話。只是人的名聲大了,被媒體一吹捧,吹牛效果就會被放大很多倍,吹過了頭,惹的反感的人就多多了。

十幾年前剛到囯外在超市打工時,香港來的工友問我是不是高幹子弟。我肚子都笑痛了,說我要是高幹子弟子弟一來就買房子了,跑來干這麽辛苦幾塊錢一小時的工干什麽。他們馬上說,你們不是只有高幹子弟才能出來嗎?上一個在這兒打工的北京人就是一個部長的兒子。你說那位北京仁兄的話能信嗎?我想只有1%的可能我真碰上了廉政先鋒的兒子。還有很多人,特別是上海人,一上來就是我們傢以前怎麽怎麽樣,可有錢了,我爺爺,我外公,怎麽怎麽的,真是個個係出名門啊,就是他們現在開的車,住的房不怎麽名門。這種人在你們眼裏算不算招庞袉栴}?
moboshang 回复 悄悄话 "说十句真的搭一句假的".
受益匪浅,精品啊,高手。
紫萸香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琴清的评论:
小公司,請不起您啊,要有一千萬的人工,我也趕快去給人打工了。

前面我也說了,唐駿給微軟的簡歷上不會寫上這個博士學位的,所以他在其他人面前吹了牛,但沒在老闆面前說這個大謊;如果有人在正式簡歷上寫上嚴重不實的東西,對商業機構來説,那是嚴重的招艈栴};但如果整天穿個加州理工的T桖在公司裏晃,也只能算打擦邊球;其實進了一閒公司后,誰管你是哈佛還是技校的,以後的升遷就是看你能不能準時出貨,貨出得漂不漂亮,有沒有領導能力,同別人溝通好不好,表現自己表現得突不突出;如果這人在親朋好友中吹牛把自己學歷提了一大截,只要不影響到公司業務,大家也就一笑了之了。
若尘liu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冻凉之才的评论:
这人本事肯定也是有的,黑的白的都有,只是用黑用过了,玩过头了.
冻凉之才 回复 悄悄话 很多真博士都没捞到什么出息,这假博士到是四两拨千斤那。
若尘liu 回复 悄悄话 回复mill_road的评论:
正确,唐就是那个土壤里最好的种子.
mill_road 回复 悄悄话 时势造英雄吗. 时势强入人嘞.
若尘liu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琴清的评论:
谢过了,谢谢指点.
我的下一个雇主说不定也碰到了个骗子,那时你得负责哟.
若尘liu 回复 悄悄话 回复larazhi的评论:
没有太晚的东西,此博的大门是永远敞开的.
总结的好呀.
琴清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若尘liu的评?D:

哈哈,若尘一看就是没说过假话的。据说吧,假话得这么说,说十句真的搭一句假的,而且呢,不到万不得已不说,能真则真,不行了呢,决对不说不行,假的上!是所谓鱼目混珠也。
所以啊,即使唐唐原来的业绩是真的,保不齐下一个招他的雇主,就碰上假咚咚喽。
larazhi 回复 悄悄话 我来得这么晚,好像只能“总结性发言”了 - 见得太多,无力改变,无话可说。:-)
若尘liu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紫萸香慢及琴清:
其实事情本身大家都有共识,一他有本事,二他造假.分歧在于更看重那一点及对于不喜欢的东西有多少容忍度.
有人更看重诚信,这样以来,他的本事也大打折扣;而紫萸香慢的观点偏重于业绩,觉得骗不骗的也无所谓,或者有所谓但能容忍.
琴清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紫萸香慢的评?D:

呵呵,要是我理解不错的话,唐骏好像不是有没有文凭的问题,而是为何要弄虚作假的问题。其实就是个信誉问题。一个骗子说能把您公司发扬光大,保证七年内不被查,您觉得您会相信吗?您要是信,找个大骗子不容易,您还是找我吧,这话我也敢吹。您可能会说,你可没有唐骏的业绩啊?可是我也不象他那么贵啊,十亿呢。您给我一年一千万就行。我的履历都可查,全正规,没不良记录。哈哈!
若尘liu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紫萸香慢的评论:
还是那句话,既然有真本事,就不要造假.何必呢,不够丢人的.
至于你说的你本人的用人态度,我很佩服,我倒是希望中国的老总及用人机构都象你一样用人唯才,而不是用人唯学历,唯名头,那中国的公平用人机制就建立起来了.造假也就失去了其意义和市场.
若尘liu 回复 悄悄话 回复anniesky的评论:
中国的假货太多,奶粉,药,学历,文章,发明..........
紫萸香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若尘liu的评论:
"唐的具体升迁过程我并不了解,但我的总体感觉是他可能没有多少是真的,除了忽悠是真的之外"既然他能在掌管微软中国期间把微软在中国的销售业绩大幅度提升,而且从Bill Gates手中得了个“荣誉总裁”称号,他还是有几刷子的。对老板来说,销售和利润是最硬的指标,嘴皮子还在其次。

“在我的博客里到目前为止你还是唯一的保唐派”保唐派谈不上,但如果有人能把我整个公司的销售业绩和利润指标提升很大,而且业务行为没有明显违犯法规现象(也就是说,本公司今后七年内没有被税务局和其他部门罚款的后患),这种人有没有文凭都无所谓。
anniesky 回复 悄悄话 都是骗子!!!!
若尘liu 回复 悄悄话 回复WienFan的评论:
哈哈,精辟,早点儿这样做的话可能他就不需要造假了.
WienFan 回复 悄悄话 可以考虑赏唐骏一个荣誉教授。

哈哈,也不用等到追任。
若尘liu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琴清的评论:
你说的完全正确,整死他是不可能的.这种人到处充斥着.奶粉造假危及性命不就是处理几个替罪羊而已.国际章在一片打骂声中死不承认,现在不又是一条好"女".
我知道国内有两个涉及造假的高级文章,一个老板在研究所呆不下去了进了高校,而另一个本在高校的老板在赫然在院士评选名单里.造假造到一定程度就有单位在保了.
若尘liu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紫萸香慢的评论:
1.唐的具体升迁过程我并不了解,但我的总体感觉是他可能没有多少是真的,除了忽悠是真的之外.既然不需要他的博士学历就那么牛,为什么要造一个假的.大家看不上眼的不是低学历而是假学历.而且那么牛的个人还造个假的还到处招摇,其内心的虚荣和脸皮之厚可见一斑.
2. 你为什么说唐骏是有意"无意"冒认博士头衔?如果是无意的我觉得你低估了你的判断和唐的造假水平,无意都造的这么高级,有意他要造什么?
3.唐是部分社会达人的缩影,群起而攻并奇怪,只是说明大家对这种现象的不满.在我的博客里到目前为止你还是唯一的保唐派,你是不是觉得真理掌握在少数人手里了?
4.你讲什么"这里面大概也有不少愤愤不平的薪水少上好些倍的真博士们。",其实最有不平的是唐身边那些有真本事但不会造假不会忽悠被他挤压的人,而不是我们.比较多发生在起点情况类似的人身上,也就是说生态位越相似,竞争越激烈,这儿的大多数人的生态位和唐扯不上边.
5. 你没有听过唐的演讲,但你有你的理由为之辩护,别人没有听过他的演讲,但也有理由看不上他.因此,这种群起而攻和薪水没有多少关系.
若尘liu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晓仁悟的评论:
真的还是假的?要是真的话,可见其树大要深,更明说明社会造就了这个假皇帝.
若尘liu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故意的评论:
我说的容易是相对于那些牵动了太多情感的东西.那些文章不仅是脑子累,心理上也很累.
晓仁悟 回复 悄悄话 国内各媒体都已接到通知,不要再渲染、炒作唐骏“学历门”事件。
故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若尘liu的评论:

我也不知道他是谁,现在也不知道,呵呵~~~ 这样的文章还比较容易写啊? 厉害~~~ 需要动脑筋的文章我都写不来~~~ :(((((

大哥辛苦了~~~眼睛不舒服还想着咱们这些博友们~~~ 大哥 take care~~~
若尘liu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故意的评论:
是的,行行出状元,一点儿也不错.
其实我原来本也不知唐为何许人也,不要笑我无知呀.后来大体知道一点儿后,联系我知道的学术界的造假,我就造了这个文章让博友门有东西读读,不要冷落了我的博客门庭.最近,眼睛不舒服,懒得动脑子写东西,这种东西写起来容易.
故意 回复 悄悄话 哇! 这么热闹~~~ 我一点也没有 follow 唐骏这个事情,所以就只在这儿冒个泡顶顶大哥了~~~:)))))))念书和团团忽悠都需要很大的本事哈~~~ 行行出状元,行行出状元~~~ :DDDDDDDD
琴清 回复 悄悄话 回复darkrifle的评?D:

呵呵,刚刚我说唐还没彻底死呢,不过也快了。其实啊,我的意思是,唐唐这次根本就死不透,而且将来咸鱼翻身的机会大有,丫通过这个事情会成长得更加挺拔的。
俺跟浪宽博主讨论的时候,发现了代沟,在若尘博主这里没有发现。唐死不了的,中宣部要是聪明,就借着这个事情来发展一下考试和文凭制度,规范一下某些东西才是真。这才是真正能顺应大趋势和有意义的。死整个唐唐,表面看治表了,实际上在没有条理内在之前治表,表面上的斑斑肯定制不过来,忙得焦头烂额的。而病入骨髓的东西,以后连表象都不容易发现了,岂不病入膏肓啊。

大家就可劲说,可劲砸,不知道唐骏会不会读到这些文章,他现在最需要的是有个明眼人点播一下。他太狂妄了,原来眼睛里都没有别人了。
琴清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紫萸香慢的评?D:

道理很简单,唐骏是北邮毕业的,而且还是个物理系,而不是北大,清华的,法律或者管理啥啥的。他的这个学业出身,决定了他自己在中国政界,商界和企业界的关系网,基本上就一个单干户。还有重要的一点,理科的学生中,象他这么能忽悠的太少,他的同学中很多人肯定看他不惯。他本人如此没有根基,而且修养还不够--这个就看出身了。虽然我不晓得他具体生长的家庭环境,但可以想象他曾经的足迹文化沉淀不够,否则不会如此浮夸,稍微有点成绩就忙着著书立说。贵族的气质是至少要三代人才能沉积出来的,大儒呢,至少要两代。唐骏更象个爆发户。
darkrifl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紫萸香慢的评论:
看他起,就要看他落。
建在沙滩上的城堡,看他挡不挡得住海浪。还记得日本电影“砂器”吧。
唐唐再有能力,比李自成,尼克松如何?李自成,尼克松能倒,唐唐凭啥不能倒?别拿能力当挡箭牌。
紫萸香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若尘liu的评论:
他在微软做了好几年后才被微软调到中国当高管的吧?他的老东家是知道他的底细的,而且微软里有一堆中国人,学历比他高的有的是,让他去微软中国肯定不是看中他的研究能力和“博士学位“,而是行政管理和销售方面的能力,所以也不能说“在中国进高管忽悠国人的门槛“。他在微软中国的业绩是他后来跳槽其他公司的资本。如果有公司因为看中了一个博士头衔而授人高位的话,那个公司真是傻瓜。

说来说去,唐骏有意无意冒认博士头衔并不对,但众人这么群起而攻之却也挺奇怪,这里面大概也有不少愤愤不平的薪水少上好些倍的真博士们。

旁注:我从来没听过唐骏,李开复等等所谓成功人士的演讲,以前也对这些人也不是特别感兴趣,我知道这种类型的演讲自传水分都很多。有人曾无限崇拜告诉我,李的科研能力非常杰出。我的反应就是,他有没有拿过图灵奖。
若尘liu 回复 悄悄话 回复darkrifle的评论:
你举的例子真是精辟呀.谢谢访问本店.
若尘liu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臭老王的评论:
谢谢,这个题目折腾了我半个晚上.谢谢你能喜欢.
你的名字和图片也是一样的酷!
darkrifl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紫萸香慢的评论:
看来您还挺同情唐唐的。
美国的游戏规则是:
1) 应聘时当然不能用假文凭,否则连门都进不了。
2) 进门后呢?要等一段时间,先站稳脚跟。
3) 在当年召入自己的老板离开或调走后,就可以开始忽悠了。比如买一件有“CALTECH”
LOGO 的SWEATER到处走动。谁也不能说唐唐不可以穿有“CALTECH”LOGO 的SWEATER,
HR也不会没事找事查唐唐 应聘时的简历。
4) 逐渐暗示别人自己是CALTECH的,但从不直接说。
臭老王 回复 悄悄话 光标题就入木三分!
若尘liu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九叔的评论:
吴王好剑客,百姓多创瘢;楚王好细腰,宫中多饿死。
古人之语真是精辟呀.人都逃不出社会的局限.
若尘liu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紫萸香慢的评论:
你说的对,进微软当技术工不需要假的.我说的是指他在中国进高管忽悠国人的门槛.你提到的这一点儿琴清和我生活中的一个朋友也讲到了.因为我不想在文章里做太多的界定,因此就大而化之的写了,而且也没有进一步修饰和改正很必要.
谢谢指正.
紫萸香慢 回复 悄悄话 "唐骏连个正式的博士学历都没有,他怎么样才能突破社会筛选的第一道门槛儿呢?"

错!他如果在美国进的微软,他是不敢把没有的学位写在简历上的。美国人在招人时,是要check reference的。 如果是刚毕业的博士,HR没有理由不去问他的导师的。唐骏不会笨到连这一点常识都不知道。微软并不需要人人博士,IT界的怪才很多,Bill Gates自己连大学都没读完。所以不是只有博士才能进微软的。唐骏的博士是在他后来已成功后,来忽悠国人的。但他成功的敲门砖并不是这个博士头衔,他当初应该没有骗Microsoft。
九叔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若尘liu的评论:
“所以很多事情也是大环境所为,不仅仅是个人的因素.”

中国人说:上有政策,下有对策。就是这种情况。
《资治通鉴》里说:吴王好剑客,百姓多创瘢;楚王好细腰,宫中多饿死。
若尘liu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九叔的评论:
所以很多事情也是大环境所为,不仅仅是个人的因素.谢谢顶贴.
琴清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九叔的评?D:

他还没彻底输呢,不过也快了,他笨就笨在没有一个好的团队,这也正是他顶大天就是个职业经理人,而不是董事长的原因。一个篱笆三个桩,一个好汉三个帮,这话在中国还是国外都是真理。就他那样的没有啥底含的单干户,一出点啥事,稍微认识他的人都出来踩他,要是能大难不死,真该好好反省一下。
我曾经很讨厌一个人,不过现在真有点佩服他。此人自己确实有真才实学,又很在适当的时候赶玩悬的,道德观畸形,但还有正义感,最大的优点是低调。此人比唐皇帝在中国开始折腾的时间早多了,谁倒他不倒,越折腾朋友越多。人家早就不做什么总裁了。

我在中国读理科硕士的时候,很早手里就有护照,当时曾想读半道就出国,反正知道自己以后不会干那个。可是那个我曾经很反感的家伙就坏心办了一件好事,他说:你要读完,读完可以不用,但是能证明你是个做事情踏实,一步一个脚印的人。唐俊当初从日本跑的时候,肯定没有想到那个没有走完的脚印,将来会给他带来什么样的麻烦。


九叔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琴清的评论:
“唐俊错就错在,很多事情,做得,说不得,更不能到处说,还夸大其辞地说。他是后期变蠢了。很可惜。”
有道理,可能是得意忘形了吧?
九叔 回复 悄悄话 “造假才能突破社会筛选机制”
说得很对,这可能是唐骏们的无奈。
不过,“认赌服输”,既然给掀了出来,那就服输吧!
若尘liu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风中承诺的评论:
是的,不吹是不行了,用钱钟书大人的话说:假道学最会攻击真道学.假的盛行,真的反而活不下去.
若尘liu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琴清的评论:
你提醒了我一个没有注意到的问题,那就是他投简历时用的是真学历,只是在外面吹时用了个假的.这还真是个麻烦.
唉,吹习惯了收不住嘴了.
风中承诺 回复 悄悄话 有时觉得能吹能假也是个本身,这样的人在这种社会里机会多,顶此文!
琴清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若尘liu的评?D:

吃兴奋剂拿到的奖牌收回,这很简单,因为大多是一个人的行为,药检的结果虽然有迟有晚,但通常不会太晚,女飞人的例子除外(牵扯到了医生)。可是唐俊这样的怎么办?一路把他放行的HR都失责了,他所在的上市公司欺骗了股东们更加地失责了。最重要的,他硬件没有作假啊,野鸡大学也是大学啊,哪一家招聘公司说了不招野鸡大学的毕业生啦?如果没说,唐俊当然没错。如果说了,那不是唐俊的错,而是HR蠢,因为投简历的人多了,不合格地也多了,最终认定谁不符合是HR的职责,而不是求职者的职责,请问唐俊错哪里啦?请问哪一个敢说自己在求职的时候没有一点夸大其词过?如果自己的学历不响亮,哪一个主动告诉人家自己是三流的毕业生呢?呵呵。我同情他,是因为我知道象他这样的不少,我对HR的素质也比较了解。

唐俊错就错在,很多事情,做得,说不得,更不能到处说,还夸大其辞地说。他是后期变蠢了。很可惜。

若尘liu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卡拉马昌德的评论:
哈哈哈哈哈哈,谢谢分享,太好玩的,是真的还是别人搞他的呀.太搞笑了.照这样讲,我替他吹的一吹三星上天一点儿都不过分呀.
卡拉马昌德 回复 悄悄话 唐骏演讲赏析(一)大家知道美国其实是一个没有文化的,看到我们国庆游行都知道,美国人都吓坏了,吓坏的是一种民族精神,我觉得这样的游行天天搞都不过分。
唐骏演讲赏析(二)你想美国人是一个欺软怕硬的民族,当你的气势压过他的时候,他会对你佩服得很。
唐骏演讲赏析(三)大家可能听说过,我知道在座的每位你都会去唱卡拉OK,当中有一个很无聊的东西卡拉OK打分机,我说这个打分机专利持有者是一个叫唐骏的人……
唐骏演讲赏析(四)当年我在洛杉矶的时候在想,很多周围的人都在唱歌,我觉得他们很无聊,你不觉得吗?那些人天天重复的在唱,后来想起来不唱的时候更无聊,为了让更无聊的人在唱歌的时候找到一种乐趣,所以我发挥了我唐骏所拥有的一些专长,我是电脑,曾经拿到电脑的博士唐骏演讲赏析(八)07年9月26号这一天,一个年轻人在美国机场上,这个人在等待着他飞往他的祖国的航班,大家一定知道这个年轻人是谁了,电视屏幕上看到了一条让全世界都震惊的新闻是什么?当天美国的道琼斯指数,美国的纳斯达克指数全部下跌21—23%,成为全球金融史上最黑暗的黑色星期,,,,

http://twitter.com/huyong
http://blog.qq.com/qzone/19750613/1278824193.htm
卡拉马昌德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若尘liu的评论:
这是他演讲的合集,都是牛皮吹的太大惹的祸。
若尘liu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卡拉马昌德的评论:
你没有分段,但我阅读两次之后还是弄懂了.聪明仅次于总理和那个青年.
哈哈,那儿弄来的.很高很搞笑.谢谢分享.
卡拉马昌德 回复 悄悄话 我制造了金融危机 07年9月26号这一天,一个年轻人在美国机场上,在等待着他飞往他的祖国的航班,大家一定知道这个年轻人是谁了,电视屏幕上看到了一条让全世界都震惊的新闻是什么?当天美国的道琼斯指数,美国的纳斯达克指数全部下跌21—23%,成为全球金融史上最黑暗的黑色星期。 我到哪哪火 他开始想为什么?到了日本,日本的经济就火了,离开日本,日本就没了,到了美国,美国经济也起来了,离开美国,美国还以这样的隆重的形式欢迎他。 给总理“下套” 我说总理你能告诉中国经济是从哪一年开始真正上一台阶?他说07年。我说总理你能给我一个准确月份吗?9月。他马上醒悟过来,他说你是07年哪一个月回国的。后来我发现,中国比我人精的多的是,总理就是。 差点成千古罪人 他(总理)说唐骏,经济的发展问题,和你唐骏回不回国没有关系,这是政府宏观调控做的好。我说总理我知道,中国经济的发展肯定和唐骏没有关系,其实我很害怕,我怕什么?我都不敢离开中国。因为我担心如果哪一天我离开中国,中国经济出现了一点点拐点的话,我成为千古罪人了。 比尔盖茨一语不发 我问比尔盖茨,你能告诉我,微软公司开始哪一年让你上了一个台阶?他说94年,他说你是哪一年加入微软的?1994年。盖茨知道了,他一句话不说。
若尘liu 回复 悄悄话 回复WienFan的评论:
你的兴奋剂的例子很好,吃兴奋剂拿到的奖牌要收回,唐这种人的奖牌也一样得收回.可惜了,这种事情过于复杂无法操作了.
若尘liu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琴清的评论:
吹与造假不太相同,特别是硬件的造假.吹有真本事配上,把事实完成了也就不算是吹了.但硬件造假是没有弥补的机会的.
谢谢再次光临.
若尘liu 回复 悄悄话 回复haha的评论:
不谢,有空常来小店坐坐.
若尘liu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老开的评论:
在竞争不公平,造假得机会的情况下,多数人的心理都会感到不平衡.
谢谢顶贴.
WienFan 回复 悄悄话 楼主分析得很到位。俺认为,一个吃了兴奋剂而拿到的奖牌运动员应当受到惩罚,即使他也许不靠药物也能获奖,或者是整个体制的问题。治标是反思治本的开始。

谢谢好文。
琴清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若尘liu的评?D:

我用代理上网,只能看到最近一页的留言,所以给浪宽那篇文章的第一个留言就没办法看了,您有兴趣欢迎自己去看。文学成这博客留言有一点不好,就是不会自动给留言者备一份,呵呵。

敬重那倒不敢当,我只是说有时候应聘是个让人很无奈的事。我本人的性格,其实如果你仔细看过我的网上留言,应该知道,是很直的,很实在的,就事论事,可是这样在职场应聘是行不通的,在中国也好,在美国也罢。
比如我到美国专业大换血,人家就是不给奖学金,还让补本科课。我哪有那个时间啊?虽然经济容许,但还是想自立,奖学金也是要拿的。你说咋办?不吹行吗?只好去找领导,把自己吹了个天花乱坠,说那些本科课我多半都旁听过(这是瞎说的,也可以算一种造假),说原来在中国做实验助教时同学们是如何如何的喜欢我(这是有夸大成份,做的不错,没人抱怨,但也不是很多人主动给我表扬,觉得中国学生没这个习惯),哈哈!后来人家可能觉得我吹得挺不同凡响的,就给了我一个机会,中国人您知道的,只要有机会,怎么会做不好呢?哈!

haha 回复 悄悄话 very good article. thanks.
老开 回复 悄悄话 你写得太正确了,国内人心浮躁,所以才有方舟子这等打假英雄的存在,小老百姓有气没地方发,所以也就在各个论坛发泄发泄。

所以,回国去发展干嘛?没本事在国外混下去的才回国,找个地方把汽球吹吹大,终于又被戳破的一天。



若尘liu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琴清的评论:
我有空去看一下你在浪宽那儿的留言,再进修一下,也好把文章再修饰一下.
如果有本事,象你这样通过合适的途径得到认可要比造假让人敬重.
若尘liu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鬼谷雄风的评论:
谢顶.你的名字和图片都够酷.
琴清 回复 悄悄话 你这篇文章跟我在浪宽那篇的留言观点是一直的,不过你给展开了,讨论得很详尽,写得很好!

在浪宽那里,我对唐骏前期的做法表示了同情,对他后期做法表示了鄙视。
对他前期同情,实在是因为曾经感同身受。N年前吧,我还是国内某重点大学的理科研究生,兴趣广泛,跑到本校经管学院自修,住在朋友的寝室。有一天我接到一个电话,是一个美商独资企业在人才市场发现了我朋友的档案要找她面试一个管理方面的职位。那时我朋友刚生完孩子是不可能去面试的,我如实告知,并说我是她硕士同学,有兴趣试试。我一路顶着即将毕业的MBA的幌子,过关斩将地拿到了那个职位,而且比同级别的MBA起薪还高。后来交学历证明,我就如实跟顶头上司坦白了,我是理学硕士,上司不想放弃我,就让董事长直接面试然后裁决。最后董事长决定把我留下了,又给长了一级。呵呵


北京馋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5speed的评论:凡事都有两面性,有真文凭没真本事,有真本事没真文凭,你说哪个是真哪个是假?
鬼谷雄风 回复 悄悄话 顶此文!
若尘liu 回复 悄悄话 回复5speed的评论:
假的说多了就是真的,假的没有曝光之前也是真的.例如学历门没有出来之前唐竣是何其风光无限,我们都当真的听着.
"假作真是真亦假",真假难以界定.
5speed 回复 悄悄话
几乎一切都是假的,那么,什么是真实的?
若尘liu 回复 悄悄话 谢谢顶贴,感谢访问.
小草心语 回复 悄悄话 写得好。就是这个理。
[1]
[2]
[3]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