珍爱若尘人生

亲情,爱情,友情,乡情,师生情
个人资料
正文

我尊重了十岁儿子的选择

(2013-01-29 13:13:08) 下一个

    大儿子目前在读五年级,学习应该算一般偏上,但绝对不是顶尖水平。他所在小学的乐队非常有名,在我们所在的城市的所有学校(小学,初中,高中)的乐队里应该是前三强。儿子在三年级时阴差阳错进入乐队成为一名小号手,目前基本坐定前两把交椅。因为我们没有给他请任何的私人教练,理性的讲他的水平不会特别的高。但是,我想强调的是他在乐队里得到了无穷快乐,他们每年有很多的演出,校内的,校外,城市内,城市外的。因为他的喜欢,他每天早上都会一大早到学校去当tutor,今年还荣获了一个Tutor Award

    马上要上初中了,我,不是我们,开始盘算为儿子申请那一所初中。所在城市有两个比较好的初中学校TL,但都比较难进,除了考分外还得抽签看运气。T兼有小学和初中,但规模较小,过于偏于学习,课外活动较少,没有乐队。L只有初中部,但规模大课外活动更丰富,乐队和儿子所在学校的水平相当。为了确保儿子能进入其中的一个,我让小儿子去年申请进入了T的小学部,这样以来,大儿子可以因为弟弟的原因很容易进入T校的初中部。但我做出这个选择的时候,觉得儿子丢弃了小号还是蛮可惜的。可惜归可惜,但我还只是简单的给大儿子说:“你到T后,虽然没有了小号,但他们的国际象棋不错,这也正好是你的另一爱好。”儿子当时好象没有强烈的反应,正面的或者是反面的。于是我就准备替他申请学校T了。

    一天下午我去接孩子,他的乐队老师在办公看到我后说:“这个爸爸我得跟他谈谈。”然后她说:“你不能让你的孩子进入T,你要申请学校L,你不能让你的孩子进入一个没有乐队的学校。你知道你的孩子多有天份吗?你看到他吹小号时他那享受音乐的表情吗?......”这个老师七十多岁, 是我来美国后孩子们遇到的最好的老师之一(小儿子也曾经遇到一个好老师,以后有机会会写一下)。她几乎把自己的所有时间都花在了孩子们身上,如果用工资计算,我相信她大多数的时间只能作为志愿者。在她跟我说这一番话的时候我的眼泪就流出来了,是因为孩子的天份?是因为老师对孩子的重视?我想应该是后者的成份多些,我也当过老师,如果没有把心用在孩子的身上,她是不会说出这种话的。在当时的情况下我能说出来的就是:“我承诺给他申请L!”老太太高兴的笑眯眯的走了。

    回家后跟儿子商量这个事情,很明显他有自己的选择但我没有给他机会明确表达态度。为此我开了一个家庭会议,每个人对此事表明态度,说出做出某一个选择时的好处与风险。大儿子是当事人,第一个发言,他明确表态选择学校L,因为他喜欢音乐。后来他也讲到,存在的风险就是不能进入L,那么我们所在区的学校P也是个不错的选择,P的乐队也很好。我说如果不能进入L,你会不会后悔,他说不会后悔。我非常喜欢儿子发言的逻辑以及对选择自己未来的态度。我也站在了他的一边。我爱人觉得两个孩子在一个学校接着方便很多,还是支持选T。最后小儿了表达意见,他说的简单明了:“支持哥哥的选择,原因也和哥哥说的一样。”说完后弟弟哭了,我想是他尊重哥哥才说了刚才的话,毕竟哥哥在弟弟的心目中是偶象级人物,而想到将来不能跟哥在一个学校读书又不免伤心。就这样,L学校以31胜出。就在我送表到L学校的时候,恰逢他们学校的乐队正在排练,音乐声传来,我觉得大儿子就应该在这儿成长,我们的选择是对的。

    我支持儿子自己的选择,并不是真的觉得儿子在音乐上有多高的天赋,更不是为了将来他在音乐上有多深的造诣,但是我认为最重要有两点:一是兴趣在我们的生活中非常非常重要,它带给我们真正的快乐,而且兴趣是发自己内心的喜欢,和专业水准没有直接相关。我目前最快乐的时光就是打乒乓球的日子,而我的球技只是业余人群中能玩而已。我能做的就是给儿子创造机会把兴趣保持的更持久一些,最好是能延伸到长大以后。二是我希望儿子能在关键时候无悔的做出自己的选择。我们在很多时候面临着难以两全的选择,我们必须得学会取舍,这一次对于一个十岁的孩子来说就是一个最好的锻炼机会。他做出的不一定总是最好的选择,但学会自己做选择总比等着别人替他选择强万倍。

     欢迎转载,但敬请注明出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6)
评论
若尘liu 回复 悄悄话 想补充一句,我儿子成功进入学校L。大家都很高兴这个结果。
若尘liu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人生~若只如初见的评论:
老友相见,眼泪涟涟。你一切可好。
我最近基本不来,老友也就不来了,你竟然来了,惊喜中!!!谢谢!!!!!!!
人生~若只如初见 回复 悄悄话 好就没来了, 给若尘问好!
若尘liu 回复 悄悄话 回复lonelytwins的评论:
他要是能够如愿就好了,我多跑跑倒是不打紧。我们区初中有一个Program也不差,而且离家很近。
若尘liu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玄米的评论:
谢谢表扬,正在努力中。
lonelytwins 回复 悄悄话 Goog luck, smart dad!
玄米 回复 悄悄话 你是一个好爸爸。
若尘liu 回复 悄悄话 回复duo_duo的评论:
Duo Duo? 你不是老熟人没有现身吧。我大儿子儿时(四岁吧)的女友就叫这个名字,后来人家搬走时,他把自己蒙在被子里大哭了一场。
我们孩子的课外活动不是很多,我不想他们太累,关键是我也不想自己因此而太累,不过如果他到了初中还不更换乐器的话,我想应该会给他找个老师。本来没有想到他会常吹,也没有想到他会吹好,所以小号都是租的,现在快三年了,一年新小号的钱已经租进去了。
若尘liu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初儿的评论:
找教练的事情就是考虑中。其实他今年是压线没有进入city band,他的老师也为此抱屈。不能否认的是他在学校的乐队能得到最大的快乐。
至于接送,我只有多跑跑了。其实学校T是个学习尖子的集中地,我们老大不是太合适(也许再过一年会很合适,以后我会再写一篇大儿子在学习中的缓慢进级历程),小的倒是如鱼得水。
若尘liu 回复 悄悄话 回复sa9997, DanaD, Shotime, Longwo的评论:
感谢你们对我的支持,其实我觉得我最大的收获就是意识到了儿子虽小,他已经有自己的强烈意识做自己的决定。一旦意识到这个,支持一下也就是个顺水人情。哈哈。我们家还是比较民主的。
duo_duo 回复 悄悄话 Agree on having a private teacher since the school teacher can not spend that much time on individual kid, and your son will benefit in the long run.
Your son will enjoy school band more, since he has more local friends there. Advanced band outside of school maybe good, but only if your son has time. If he is stressed out too much from those, then it may not be fun for him any more....
初儿 回复 悄悄话 作为一个过来人, 说几句:
你孩子喜欢且有天份,请给他请私人教练
乐队不一定参加学校的, 区或州里一般都有高水平的乐队
申请进入了T, 两个孩子在一个学校接着方便很多,因该支持
sa9997 回复 悄悄话 做的非常对!
DanaD 回复 悄悄话 赞同LZ的做法!尊重孩子,支持孩子!
longwo 回复 悄悄话 不错。
shotime 回复 悄悄话 做为父亲,能够尊重孩子的决定,太棒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