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洗脚引发的联想--也谈快女10强

(2009-08-10 13:30:46) 下一个
话说那一日我狂奔了20公里的山路,从雪山上回到城市,一头就扎进了王道上的洗脚房。

两年前几乎同一时间,我从另外一座雪山上下来,在另外一座城市的洗脚房作正经按摩,电视上放的是快男。不过5分钟,我就忍受不住一帮削肩外加娘娘腔的小男生忸怩作态以退钟为要挟强烈要求老板换台。

我是一个愤青,凡是大众喜闻乐见的我都要愤,都要漠视,鄙视加抵制。可能两年后我不那么愤了,可能我对男人女人的双重标准在起作用,这一次我安静地看了下去。

音乐是毒药。有音乐的人会让我很容易喜欢上。比起那些文字,图片,都会容易些。我认识到这个缺点,有些力不从心,因为所有的女孩子都很可爱。我的青春期比少年维特过得烦恼许多,谁让那位个弗大爷说我是TMD那种多恋型的。

李媛希第一个被淘汰。说实话我没看好她能再进一步,10强已经很难得。14岁就参加过超女比赛,5年后卷土重来取得的成就早已超过当年。最后的PK清唱一首周华健的”朋友“,不光她自己,现场也很多人泪如雨下,输了没什么,你尽力了,没有遗憾,而且你赢得了所有人的尊重。

李媛希PK的对手,叫黄英。丝毫不想掩饰对黄英的喜爱,这个从革命老区来的小妮子,娇小的身躯里迸发出巨大的能量。在物质文明不够发达的老区,那种不惜体力的唱法,如她自己所说,赛前一定要吃够了肉才能发挥。她的风格以山歌红歌为主,不走流行风。在险些被淘汰之后,黄英以一曲“太阳出来喜洋洋”绝地大反击一举夺得排位赛第一名,直接进入全国7强! 按评委巫启贤的话说,黄英的歌,是“生命的吟唱”。黄英,应该可以再进一步。因为, 连续三次PK中以最微弱优势输给的对手,已经被淘汰。

被淘汰的这位,应该算是本届最大的争议人物了:曾贻可,优缺点同样明显的选手。台前幕后,非议不断。其实不过还是个孩子,喜欢创作,喜欢唱歌,大家其实又何苦给她如此多的压力? 淘汰前的一曲“最天使”按照一直力挺的高晓松的话说”歌词写得暗渡陈仓,非常让人感动“。

潘虹樾是来自贵州凯里的实力唱将,外形并不突出的她爆发力十足,无数人演绎过的”OVER THE RAINBOW“被她唱的荡气回肠。她是十进七中被淘汰选手中唯一一位笑着离开舞台的选手。快乐女声,本意是让女孩子们享受音乐的快乐,从这个角度讲,潘虹樾是唯一的赢家。

以上海的人口和城市地位来说,如果全国十强里都没有上海人,是比较难以想象的。要知道,十强里接近半数来自四川。潘辰是来自上海的平面模特,自从来自南京赛区的模特陶乐走后,唱功不出众的潘辰仍然在坚持着”漂亮女孩也可以唱歌“的信念。原本唱功不出众的她,突然换了格子衬衫带了把吉他,有了吉普赛的风情。她从全国第七的位置离开了快女的舞台,可以实现自己的理想--挎着吉他做一个流浪歌手。

潘辰被淘汰前,和谈莉娜PK过。谈丽娜有印度血统,所以长在舞蹈。从舞台的效果来说,舞蹈编排好了,可以弥补歌唱水平的不足。这一点上,谈丽娜很知道扬长避短,所以PK掉了潘辰,还赢了周冠军黄英。只是在上周的7进6比赛中,不知为何有发飚的迹象,希望保持冷静,快乐地享受比赛,带给观众更加精彩的舞蹈。

情绪大起大落的还有江映蓉,无数次看到镜头前的她笑得如此开心,又苦得如此梨花带雨。江映蓉是个感情丰富的女孩子,而且可以将情绪渲染到歌曲里并打动评委和观众,是个动静皆宜的选手,可塑性最大。活泼的她,场外如果注意保护自己,不要再意外扭伤,有冲击冠军的潜力。

说起冷静,来自广州星海音乐学院的客家姑娘刘惜君是最冷静的选手,教科书般的演唱,教科书般的笑容。可能以她的条件,每天要应付无数的WSN骚扰,已经变的百毒不侵。娱乐圈的WSN和北美的WSN不同,虽然同样WS,娱乐圈的WSN已经有很多风华正茂的小姑娘可以潜规则;而北美的WSN,只有下了班双眼发直看A片打手枪而已。

刘惜君是由唱片公司和网络媒体组成的专家评委团的宠儿,每每赢得全部选票。在一个普通话为主流的舞台,刘惜君往往以粤语歌出赛,比如经典的”祝福“,”千千闕歌“,”万水千山总是情“等等。这个温柔甜美的乖巧邻家女孩,个人认为绝对是前三强的实力。刘惜君上周以一曲”天空“让所有专家评审全体起立鼓掌,可惜从来都没有获得过周冠军,因为有两个人还没出场。

刘惜君第一次有机会获得周冠军的时候,郁可唯演唱顺子的”写一首歌“,将之前”如果云知道“带来的优势巩固并夺得第一周排位赛冠军。按滚石总监黄国伦的评价,郁可唯是最有大将之风的选手,能够将英文歌”ANGEL“演绎好的人实在不多,所以也成为第一个晋级十强的选手。也可能目前进入疲劳期,挑战音乐学院声乐系硕士研究生叶蓓的”B小调雨后“遭遇低谷,第一次遭到巫启贤和高晓松的批评,甚至险些被直接淘汰。希望好好调整,还是有冲击冠军的实力。

刘惜君第二次有机会获得周冠军的时候,李霄云站出来说不。这个声线和张信哲有90%相似度的女生,估计是听陶喆的歌长大的吧。曾经被评委批评将“白月光”唱成R&B风格的她经过调整,先以”白桦林“感动原曲制作人高晓松,然后回归张信哲路线以”从开始到现在“ 获得周冠军,并第一个进入全国六强。

芒果台的选秀节目,已经越做越好,希望能再上一层楼。

以上随想随写,排名不分先后。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