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此情只待成追忆(二)何以永伤(中)

(2008-02-18 23:18:43) 下一个

虽然这次我负责的部分责任重大, 担子也不轻; 但是具体到每天的工作,我还是游刃有余的. 因为公司飞速地成长,当地已经没有人力资源, 所以有很多跟我一样的外地人口. 我和他们又有所不同. 大多数人周四晚上乘飞机返回居住地, 周五在家里工作; 下周一坐最早的一班飞机来上班. 我比较腻味这样无趣的飞行, 同时也因为我居无定所, 几个箱子就行走天涯, 四海为家了.

我和一个印度小伙迅速成了好朋友,因为他也是这类人. 我们这些外来户周三晚上就开始Party, 因为他们周四就飞走; 我和小印属于留守一族,等他们一走,周四晚上自然要轻松一下; 周五大家通过电话会议交流一下然后各自WORK AT HOME,其实这样工作效率到底有多高,大家心照不宣; 周五晚上到周日是真正的周末,哪有不PARTY的道理? 很多人出国的人都在抱怨生活单调,没有夜生活等等. 按照小印的话说,他们之前在印度party every night; 我告诉他中国人夜夜笙歌的也多得是, 只是有些人厌倦了应酬(比如我); 而有些人不知道怎么玩而已. 小印点头称是, 说他的同胞很多都比较无聊,所以他才和我臭味相投.

小印因为以前在黑人的加油站打工, 说起话来带着黑人的口音,模仿HIP-HOP惟妙惟肖.这家伙不知道认识些什么人,消息极其灵通. 甚至连董事会议里的刀光剑影, 他都能第一时间获悉然后小广播给我. 后来公司业绩大幅度下滑,我决定赶在大规模裁员之跳槽也是多亏了他.

因为小印, 我又认识了英国佬和胖子,我们四个成了固定的饭搭子.

胖子其实非常传统, 传统到连脱衣舞都没看过; 再加一句就是老婆孩子热炕头, 丫的就这点抱负.可是他的眼睛和嘴巴都充满了肉欲, 按国内的话叫有贼心没贼胆,就图个嘴巴快活; 有次连J都受不了他的眼神, 跑来跟我说:'你们在餐厅里经常一起吃饭的那个胖子,你能不能叫他不要这么直勾勾的看女孩子?' 我心里话,我要是有他一半的胆量我每天盯着你看才过瘾. 没办法,我属于闷骚型.

英国佬平时不苟言笑, 一幅看谁都不顺眼的表情. 因为我和他一次聊起英超的比赛来唾沫星乱飞才投机起来. 英国佬技术水平相当高, 高到什么程度? 一次他对公司付给我的时薪发生了兴趣,百般追问下我不耐烦了告诉他你真想知道的话,去把财务的电脑黑了,这样全公司你想知道谁的收入都可以.一个星期后他在纸上写了个数字给我, 赫然是我总工作小时数和总收入!

要说行贿受贿,这招我在国内用多了.用三张LORD OF The RINGS的盗版DVD,我从英国佬那换来了一个EXCEL文件:全公司人员的工资明细!!

让我惊讶的是,号称R&D第一美女J的工资竟然处于比较低的水平. 可能是因为属于本地人,毕业之后就进公司,每年的涨幅有限吧. J的工作和我有小小的交叉.由于我在SDLC之中嵌入建立了一些全新的流程,一些模棱两可,或可由J完成的的职责我都先揽了下来. 我告诉J我在这一行已经工作了N年,合作初期为了不增加她本来已经很大的工作量,就由我先盯着.等她熟悉了这个流程,慢慢pick up也不迟. 我们每周不见得会说几句话,即使说也是谈工作而已.

又到了一个周末,周三保龄球之后周四桌球,那么周五如何安排呢? 英国佬和胖子都回了家,小印只能打电话给我商量晚上的腐败活动. 天气渐热, 小印说去游泳. 可是因为我们还没车, 游泳馆比较远,坐bus? 这个城市治安不好, 我可不想被人抢劫.

正说着, 我的显示器上office communicator窗口闪动,是J发来的消息.

"不好意思我听到你们说要去游泳。正好我晚上也要去."
我电话里告诉小印hold on, 然后开始敲键盘
"真的吗?"
"是的,我可以带你一程.这里治安确实不太好"
"那太感谢了"
"不过我的车小,只有两个座位"

我对电话那头的小印说中午吃饭时候再商量吧,就挂了电话. 这是个决定是否重色轻友的时刻. R&D第一美女,全公司也算top 5,开香车送我去游泳, Bikini...Oh My God,大家都是男人, 小印应该可以理解吧.

"什么? are you out of your mind?" 小印差点把薯条插进鼻子里.
"哥们,那妞我劝你最好别惹" 小印其人诵外号包打听, 不是浪得虚名. 很多故事我一开始不信, 后来都成了事实. 所以他这么一说我自然要刨根问底. 小印说原来J十分势利, 只约会高层名流,政界要人,商界富豪等等.

"这妞,你根本泡不起. 你连张像样的床都没有,还跟我一样睡那个破睡袋. 你就歇着吧,早点洗洗睡了得了"

慧能说过'本来无一物,何处惹尘埃!' 对于一个一无所有的人来说, 我有什么能输得呢?

回到座位上看到J把手机号码通过Office Communicator传了过来,说下班后6:30门口接我, 万一找不着打电话云云.我也发了我的电话号码回去,说好不见不散.

下午一点半又有一个面试, 这是我从几百份简历里挑出来的一个女生. 其实干IT这一行有多辛苦, 大家是难以想象的. 除去脑细胞的大量死亡, 四肢的逐渐萎缩, 还要忍受长期在男女比例失调环境里的枯燥乏味. 总有人说男女搭配干活不累,这是超级有道理的话. 我自己的团队, 不能只有些秃头的Geek.

从成绩来看, 来面试的女生学习处于中上游. 我一直觉得成绩太好的女生,不会长得很好看. 当然J是例外. 想到晚上要和J一起游泳我就开始心猿意马.

秘书准点带着这个女生进来, 我们于是找了个会议室开始进行面试.

J已经算高挑身材了,这个毕业生居然还要高上几个厘米. 即使她没穿高跟鞋, 我也几乎要平视她. 高妹显然对面试程序很熟悉, 一些大路货的问题对答如流. 在解决我出的几个智力题的过程中,显示了严密的逻辑推理能力和分析问题能力。

按中央电视台的说法,会谈在友好愉快的气氛中进行.

看到她简历上写着'法语流利',我就问她92怎么说.

"quatre-vingt-dix deux" 她舌头灵活地转动着吐出了这么一长串.

法语就是这么一种世界上最浪漫的语言, 即使是说一个简单的数字都透着风情.

我告诉她,我当年就是学法语学到这里决定放弃. 九十二, 法语说起来是20乘以4再加上12. 我记得当时差点一口鲜血就喷了出来.

在哈哈大笑中我们结束了面试. 我告诉她会有多个面试者, 然后统一把意见交给秘书, 请等待通知等等.

唯一不足的是,她长得太普通。看惯了J,我难以想象整天和相貌平平的高妹一起工作会有多boring。

可是,总要讲一些职业道德。高妹确实是块可塑之材,公司又正在用人之际。我大笔一挥,把她郑重推荐去了兄弟部门。

整个下午我的心里都在期盼晚上6点半早些到来。 对面的J似乎也有所心不在焉,有时候我们会互看一眼, 嘴角浮出一丝别人不易察觉的微笑。 然后假装正襟危坐投入地工作。

其实很多男人都会误解女人的一些所谓的信号。女人的一些作为,不一定就是表示对你们有好感。 我承认,男人都是贱骨头。不过毛主席说了,战略上要藐视敌人,战术上要重视敌人。我调整了自己的expectation,反正死猪不怕开水烫.

J大概5点多就离开了公司,我去餐厅又啃了个三明治。

好不容易熬到六点半,我走出公司大门。一辆银色的敞篷宝马Z4,很多汽车杂志评选为最sexy的跑车呼啸而来在我身边停下。

驾驶座上的J笑着说“上车吧,我不咬人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惠灵顿的天空 回复 悄悄话 下集呢?都这么久了呀。。。。。。。
飛燕 回复 悄悄话 好玩!等着看下文。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