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驴行三国(一)驴的忧伤

(2008-06-26 00:37:22) 下一个
温哥华东部Rupert街2748号,一家小小的Psychic店。每次滑雪归来路过这里,丹尼都会说:“哪天我要进去一趟, 看看里面到底有什么玄虚。”

他终究还是没有去;而我现在,却坐在这里。

一个吉普赛打扮的女人坐在水晶球后, 昏暗的烛光摇曳我看不清她的脸。
“你想问什么?事业还是姻缘, 抑或是前生,来世?”
”我不知道,随便吧”
“其实你不信读心术这一套,是吧” 说着话她在纸片上写了一些东西,揉成一团然后放在我的手心里。
“请你握紧它,然后闭上眼睛半分钟想一下你喜欢的花”

30秒后我睁开眼,打开纸团。上面写了一个数字2, 一个英文单词Rose
“2这个数字代表你有多少兄弟姐妹; Rose是你刚才想象中的花朵。 对吗?”

“根据统计,90%的家庭中有两到三个孩子。2可以表示我还有两个兄弟,或者总共两个;你也看出来我的母语不是英语,Rose总是学习英语第一个接触到的花,在这种情况下90%的人第一反应是它。两者累计,你猜中的几率也大于80%”

“还好你只属于那20%,不然我们的生意怎么做?不过如果你一点都不配合,还是不要浪费彼此的时间罢。”

“我想...请你解梦。我总是梦见自己背上沉重的行囊,却不知道要去何方”
“梦由心生。让我们来看看塔罗牌怎么说。”

她娴熟地洗好牌,摊在桌上。 我从中抽出一张,掀开一看,却是一头驴。

“你的前生是一头驴。你总是负重,帮别人干活。”

“哈哈, 怎么可能。我的前生是头驴?我一直以为我的前生是只海豚来着。”

“凭什么你以为你前生是海豚?”

“我想往蓝天和大海。”

“凭什么驴就不能向往蓝天和大海?”

我无言,我的前生是头驴?吉普赛女人的嘴中喷出一口浓烟,我的意识渐渐模糊。

...

好吧,我的前生是头驴。我住在Athinas 25号,每天运送新鲜的蔬菜水果去集市。我特别喜欢草莓上市的季节,驮着它们,都可以嗅到那种香甜。 如果过了集市继续沿着Athinas走到尽头,便可以看到山上的卫城。

我修炼了快3000年了,已经快成了精。可惜还是头驴,而不是海豚。 我记得当初建卫城的时候,每天驮石料上山。它们中有不少仍然挺立到今天。


可惜岁月沧桑,大多数已是废墟。来自世界各地的人们,缅怀着它们曾经的辉煌。




当年我乘凉的地方,只剩下断墙残楦。



倒是卫城旁边的一座神庙,保存得稍微完整一些。



每当我经过它的身旁,总是忍不住要仰视一下。



每隔一千年的时候,我可以见佛祖一次。每一次我都问同一个问题“我什么时候可以投胎做一只海豚”。佛祖总是含笑一指太阳落山的地方“你的路在那边”。

多少年来我参不透佛祖的碣语,我的路在哪里?

时光流逝,我都听得懂人类的语言了,却总不知道要修炼到何时才能转世。

卫城要修补了,据说是游人太多。很多地方成了危险建筑,包括我一直喜欢的叫什么‘娜’的女神殿。



连她的美丽容颜,几乎都已经分辨不清。



我的任务于是变成了运送脚手架上卫城。沿着这条小路上山,难得的有些阴凉。



我弄不清这招牌是什么意思,正如我想不出我的路怎么才可以通向海豚。可能我就是头蠢驴吧。



到达卫城之间必定经过的圆形剧场,早有同伴堆砌好脚手架。



终于又一次爬到山顶,巴特农神庙周围脚手架之多,还是着实让我吃了一惊。



几千年前我驮着石料,工匠们修建了神殿;今天我驮着脚手架,工匠们用来维护神殿。这就是所谓千年的轮回吗?难道下一个千年,我还是驮着东西在卫城周围转悠吗?

这样的生活有什么意思?我决定罢工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rayray 回复 悄悄话 这样手法的游记,妙!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