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看到曼珠沙华...

(2008-11-11 16:21:52) 下一个
 
那一日在OAK和37街的VANDUSEN花园, 看到了传说中的彼岸花。一直以为它只存在与佛经之中,孤陋寡闻了。



曼珠沙华是红色的彼岸花,也称为Red Spider Lily; 而白色的彼岸花叫曼陀罗华。

彼岸花属于石蒜科(Lycoris Herb),属名是希腊神话中女海神的名字。石蒜类的特性是花开时看不到叶子,有叶子时看不到花,花叶两不相见,生生相错,因此才有“彼岸花,开彼岸,只见花,不见叶”的说法。是说,叶掉光了,花才开始生长,虽是同根生,但两者从不相遇,从没见过对方。相念相惜永相失,如此轮回而花叶永不相见,也有着永远无法相会的悲恋之意。

在《布拉格红人馆》中,彼岸花被当作一种诅咒和惩罚,这种惩罚不会取对方的生命,也不会伤害肉体的任何一部分。凡是惩罚的人身体上都会出现一块彼岸花的 Tattoo,随着时间渐渐变深。这块Tattoo会诅咒被惩罚的人永远不能和自己心爱的人在一起,就像彼岸花的花与叶,花开时叶已落尽,叶长出时花已凋谢,即使是同根生却生生世世永远不能在一起。

曼珠沙华这个名字出自梵语「摩诃曼珠沙华」,原意为天上之花,大红花,天降吉兆四华之一。佛典中也说曼珠沙华(曼殊沙华)是天上开的花,白色而柔软,见此花者,恶自去除。佛家语,荼蘼是花季最后盛开的花,开到荼蘼花事了,只剩下开在遗忘前生的彼岸的花。佛经记载有“彼岸花,开一千年,落一千年,花叶永不相见。情不为因果,缘注定生死。 ”

《彼岸花》为王菲巅峰时期的代表作。歌曲中冗长的前奏,迷离而妖娆,是心痛的绝望,残酷但美丽着。林夕写的词,很简单,却很有深度。彼岸花是没有彼岸的守候,凄楚的女子假装幸福的守候。即使天黑刷白了头发,也要为他掌亮回家的火把,只要他知道她依然在为他守候。这彼岸其实是永远达到不了的距离……



  【歌词】

  看见的 熄灭了
  消失的 记住了
  我站在 海角天涯
  听见 土壤萌芽
  等待 昙花再开
  把芬芳 留给年华
  彼岸 没有灯塔
  我依然 张望着
  天黑 刷白了头发
  紧握着 我火把
  他来 我对自己说
  我不害怕
  我很爱他

传说中,彼岸花是开在冥界忘川彼岸的血一样绚烂鲜红的花,有花无叶。当灵魂度过忘川便忘却生前的种种,曾经的一切留在了彼岸,开成妖艳的花。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fengzheng31 回复 悄悄话 真的很好看,只是在日本刚过了开花的季节。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