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此情只待成追忆(二)何以永伤(上)

(2008-01-13 17:35:52) 下一个
"某一年的夏天,一个新项目开始了。
对于我而言,一个新项目意味着一个新的公司,新的城市,新的朋友,还有新的故事。 N年以来我过着这样类似于流浪一般的生活,没有想过为什么。或许那首歌的的歌词潜意识里驱动着我。

古筝奇怪却和谐地混在摇滚歌曲里伴随着崔健的破锣嗓
‘...我不想留在一个地方,也不想有人跟随...’ (‘假行僧’)

说起流浪,很多人会想起三毛。似乎象三毛一样浪漫地流浪才叫做流浪。对她我一直不以为然,浅薄地说,只是因为她不如我想象中那么漂亮。她的文中却充满了很多臭美和自我感觉超级良好。按现在的说法,她只是被何西包养,而且何西还不是大款。

Anyway,不好意思我又招你们烦了。现在对海外华人有不少调侃,比如,
花钱小气
穿着土气
说话洋气

说句anyway怎么招你们了?言归正传,到公司的第一天,照例老板秘书引我去见各部门头头脑脑,安排工位等等。秘书神秘地告诉我的座位很多人垂涎三尺,只是因为矛盾无法调和,才给了我这个新来的。 我看着那就是个普通的cubicle,又没什么窗景。秘书指了下对面的座位,低声告诉我那是号称R&D第一美女J的座位。

我承认我是愤青,我听到美女帅哥这种称呼就想吐。有时候网友问我帅不帅,我都轻蔑地告诉她,‘帅这种肤浅的形容词不适合来形容我’;或者简单地用赵传的名言让她死了这条心得了
‘我很丑,而且我不温柔’

J当时不在,我坐下来就轻车熟路按部就班,EMAIL,打印机,签名档,文档...不多时午饭时间到,去cafeteria买东西吃。这次我是真的大跌眼镜了。以我在IT打拼多年,从来没有在哪家公司的cafeteria看到如此多的美丽女人。根据秀色可餐的原理,这个午饭我已经饱了。而这群女人中间,有一位长发披肩亭亭玉立顾盼生波的就在我前面排队。距离如此近我闻得到她洗发水的味道。Al Pacino说闻香识女人,所以我很想认识这个女人遗憾的是,没有什么盘子撞翻这种小概率事件发生,也没有搭讪的机会。

我找了个离她比较近的桌子坐下,追逐着她的眼神寻求一个eye contact。终于,在她的脖子逆时针转动的时候,我顺时针制造了一个貌似偶然的四目相对。

通常意义上,eye contact超过0.5秒之后,如果没有任何表情会被视为不礼貌。令人窒息的0.9秒左右,我们同时微笑了一下。

我的青春期很失败。初三开始男女生就不说话了,高中壁垒更加森严。而我这种其貌不扬,身材瘦小的男生,根本入不了那些早熟女生的眼。 除了考试交卷前5分钟会有不顾矜持的女生冒死来问个答案基本上我没和女生说过话。大学不幸考入工科院校非常工科的专业,面对7:1的性别比例我不战即溃。

青春期的阴影,让我在面对女人,尤其是漂亮女人的时候往往手足无措思维混乱言不达意。所以在她微笑时候,我还是选择了沉默。去洗手间的时候,对着镜子我反复地回放刚才的微笑,越发觉得自己的猥琐不堪,唉...

为了振作起来我在公司外面走了一圈。公司在江边,有长长的大堤。当我默默黯然回首,当我看尽潮起潮落,下午的工作也开始了,对面的座位始终空着。

在我来之前,老板就答应过我可以建立自己的团队。所以秘书抱了厚厚一堆简历放我桌上。我第一周的工作目标,包括面试很多人。 有自己团队的,也有帮助兄弟部门的。这家公司发展速度很快,几乎垄断了城市里唯一的大学应届毕业生。我手上的简历99%来自这家学府。HR粗加工后,我们细加工。所谓细加工,每份简历在手上的生存时间也只有30秒。

要说这世界上真的什么事都要求公平二字么? 不可能的。我相信很多人可能有很好的潜能,如果你简历上表现不出来,也只有字纸篓等着你。结果出来,第一周就有繁重的面试,自己部分10个,兄弟部门10个。倒吸了一口凉气,心说资本主义就是TMD剥削剩余劳动价值,我分外怀念起社会主义初级阶段来。

起身去走廊倒了杯茶,回来就看见对面坐了个人,原来cafeteria看到的美女,应该说既然是R&D第一美女,全称应当是集智慧与美丽与一身的女人,就是传说中无数人YY已久的J,就坐在我的对面!

即使她长得象三毛,我也要去自我介绍一下。Hi, my name is blah blah. nice to meet you blah blah. my pleasure blah blah. (can I buy you coffee blah blah这只是构思)。握着她的手,我觉得其实资本主义,也不是那么糟糕吧。”

如果你以为这是个俗不可耐的猥琐男人YY故事,那我可以很负责任地告诉你,你猜错了。

不可否认我猥琐,猥琐的男人就没有感情吗?

"你为什么要跟我讲这些? 你以为我穷,我猥琐,我不好看,就没有感情吗?我也会的!如果上帝赋予我财富和美貌,我一定要使你难于离开我,就象现在我难于离开你.上帝没有这样!我们的精神是同等的,就如同你跟我经过坟墓将同样地站在上帝面前."

(未完待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rr2r 回复 悄悄话 然后呢。。请继续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