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High Sierra 毅行随感 IV(完)

(2007-08-06 00:42:56) 下一个

第四天 Bishop Creek, from South Lake to Chocolate Peak loop, 7 miles, 1,500 feet of elevation gain.

旅途的最后一天,大家的体力储备已剩不多,毕竟平时都是上班一族. 虽然锻炼很多,毕竟以车代步多了,脚力不如从前.

想起在欧洲的时候,见行人多比北美人氏苗条许多,因多坐地铁巴士之因吧.

这次决定参加毅行,说来还是因为5月的温哥华之旅. 在加拿大国家旅游杂志创刊号上看见加里伯蒂湖,却因为没有带雪鞋,行至90%之处陷于茫茫雪原, 有心无力.只好望湖兴叹. 从那之后便对高山上的湖泊充满了幻想.

"有人说
高山上的湖水
是淌在地球表面上的
一颗眼泪

那么说
我枕畔的眼泪
就是挂在你心间的
一面湖水"



地球上的这一滴眼泪, 从雪山流来. 人的眼泪呢? 从眼里,还是你的心里?



雪山,青草,野花, 上游缓缓的雪水汇聚成湖倒映;

偶然,相聚,分离, 前世五百次回眸换次擦肩而过;



雪水冲下许多碎石, 在湖泊中,与水天一色. 没有一丝的风, 湖面平静.有如此刻我平静的心.

穿山越岭, 沿途共有6面湖, 景色各有千秋. 皆因了角度不同, 反射着不同颜色.


有些在湖边觉得平淡无奇的, 走至高处,便是截然不同的感觉. 想起整日忙忙碌碌, 有时候停下来想想, 会有不同的感受.



庄子说“吾生也有涯,而知也无涯”,按照现在人们的普遍理解,这句话实在是学习励志类的不二明言警句,生也有涯,知也无涯,以有限的生命投身于无限地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任务, 似有异曲同工之妙. 以前在国内,就觉得周围朋友不是在考TOFEL就是GRE; 要么就是微软证书, CISSO证书等等; 象我这等就是严重的不求上进,浪费时间.现在在美国, 周围的朋友大多学富五车了,学历高了不止一个档次, 却也没见人停止学习的脚步, 让我等自惭行秽不已.

好在近日有高人经过并不深入的研究,说出了庄子这话的真相.

庄子的这句话其实是这样说的, “吾生也有涯,而知也无涯,以有涯随无涯,殆已。”

我庄子的生命是有限的,但我面对的知识是无限的,要我以本来有限的生命,去追求那种永远看不到边的尽头,你当我是SB吗?这样会搞死自己的~~

庄子是一个追崇顺其自然,清净无为的洒脱人物,他认为人吃个饭,饱了就行,没什么必要追求奢华,穿个衣,别冻着就行,实在不需与什么人攀比。庄子, 你是我的偶像.

同样,学问也是如此,学够了就行,学以致用,学问学来就是为了用,你一个人再牛B,还能全部用到这世间所有的学问?既然不能用到,那你老学老学把自己整个生命都拿来学这是干啥呢?时间都被你拿来学习了,还怎么有时间把学到的东西拿来用呢?

当然,读书是必须的,掌握一定的知识也是必须的,但咱们要记得自己把握好,有个度。你就算用半辈子武装得自己学富五车,却发现很多知识你根本用不上,这不浪费了么?庄子从来都不认为一个人能比自然更大,这是他所有的话中唯一的主题思想.

扯远了,回到正题来. 继续看高山流水.



绿树,红花,雪山,溪水,灰石, 便是画家手中天然的调色盘






旅途就要结束了,在最后一面湖泊前,我们合影纪念几天来的同甘共苦,欢乐与汗水



看着那仙境般的湖水, 你的心里还有眼泪吗?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落花飘零 回复 悄悄话 这么辛苦的旅行,唯一的心得就是学习不要太努力,呵呵。收获很丰富。:)

我每次参加病例讨论会的时候都特别自卑,有些住院医生不知道怎么能够记住这么多奇奇怪怪的病名,大多数病我们一辈子都不会见到。但是好像就显得特别博学。但是真正在急诊处理病人,我就不觉得那几位和我有什么高下,呵呵。所以还是同意你,学以致用,而不是盲目追求知识本身,才不浪费有限的生命。

照片非常美,是不是特别处理过的?第四张特别动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