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同事罗伯特

(2011-05-25 13:19:52) 下一个

同事罗伯特辞职了。

 

与罗伯特共事其实是短短的一年而已。在这个公司工作了4年多,我竟然成了组里最老资格的员工。我的周围人来人往,几年之间欢迎并且欢送了一个又一个的同事,车水马龙一般。于是,对于离别,我不免变得麻木起来 - 再没有伤感,积累下来的只有疲倦。然而罗伯特的离开又将我沉静的心湖触动,泛起涟漪。

 

罗伯特是个白发苍苍却十分帅气的白人。他大约五十多岁,一米八几的个头,略有发福的身材被合体的衬衫掩盖地相当好,浓密中长的白发从额头一直背到脑后,总是梳理地纹丝不乱,一脸的络腮胡子也是白花花的,也总是保持得相当整洁。他笑起来的样子很可爱,牙齿又白又整齐。当初我面试他的时候对他印象就不错,讨厌络腮胡子和大背头发型的我对他一点也不反感。

 

他是一个非常安静的同事,平时总是坐在自己的电脑前,不爱和周围的人闲聊,拉家常,扯八卦。但他为人非常和气,彬彬有礼,有问必答。招他进我们组的时候就知道他和我老板有很多年的交情,所以我对他是尽量敬而远之。但他对我们做的东西不是很熟,老板又忙于开会周旋,就给我布置任务让我培训他。我对培训罗伯特的事很挠头了一段时间。因为首先他年龄比我大很多,自然比我经验丰富,无论从理论上还是从实际操作上都比我有经验,我只不过是把现在的东西做熟了而已。所以我觉得他用不着我多啰嗦。但是如果不积极帮助他,他上手慢,老板又不高兴,我自己也是担子重地快挑不动了。这个培训不好拿捏。

 

然而对罗伯特的培训还是比较顺利的,至少他没有给我在老板面前带来很多麻烦。他做事总是不紧不慢,但也基本没有拖延过,所以老板再急也拿他没有办法,只能压着我干活。我是被压迫惯了的,罗伯特到我们这里没多久就看出来了。一次我去找他问事情,他拿着我们去年的项目列表,压低了声音说:“我想问问你,你是怎么一个人做了这么多的,我简直不敢相信。”我一听,就象扎了眼儿的气球,破了洞的水袋一样,一股脑把我被老板压迫的不平说了出来。他说:”我懂了。因为老板嫌我慢,对我说,如果雨蝶能做这么多这么快,你也一定能做到。可我觉得我做不到啊,所以想问问你怎么可能做这么多呢。“ 

 

我当时眼泪都快下来了。老板真缺德,压迫了我还让我在同事面前做坏人。我真心诚意对罗伯特说:“我现在才意识到自己很傻很天真的,一心想要多学东西才多干活的。自己还是太年轻,没有考虑到可能会给同事带来压力。我不是想显示自己去贬低别人,绝对没有!” 罗伯特笑了,他说:“你这样老板只会利用你的。” 我点点头,陷入沉思。

 

自从这次谈话,我和罗伯特比以前关系更加接近了。虽然还是各自干各自的活,但是平时聊天的话多了一些。

 

罗伯特的家在外州,他每两个星期和妻子团聚一次。因为他和老板的交情,他经常一回家就是好几天,从家里工作。但只要他在办公室,我就找机会和他聊聊。因为我总觉得他有许多经验深藏不露,我想从他那里学到点什么。我要休假去看父母,就跟他讲讲我的父母,有时候会讲讲我的个人经历和家里的一些琐事。他听得饶有兴趣,有时候还会夸奖我,支持我的想法。

 

有一次我的老板给我讲了一些罗伯特的私事,还嘱咐我不要问罗伯特本人。原来罗伯特在年轻的时候感情上受过伤害。他的第一次婚姻是在他上大学的时候破裂的。离婚之后他不但倾家荡产,而且书也念不下去了,休学了好几年才回来把书念完。然后他一直没有结婚。直到他五十多岁以后才又结的婚。所以他一生没有孩子。罗伯特与我老板共事过四年,非常内向,从来不和别人多说话,工作非常努力。他现在老了,性格变化不大,但好象开朗一些了。我知道罗伯特的故事以后很吃惊,因为我不敢相信这样一个慈眉善目,笑容可掬的人曾有过这样的遭遇。

 

我后来发现他虽然是个不善言辞的人,但他非常敏感也很聪明。他非常爱他的家人,经常开车几个小时去回家看望自己母亲和兄弟姐妹。他喜欢和我聊起他的妻子,他的妻子和他性格大相径庭,但他十分珍惜妻子。我们之间的沟通越来越越多起来。我至今记得当我说起自己离乡背井,思乡心切时候,他眼睛里的闪烁。我也清楚记得他玩笑着说希望吃到我做失败的点心,来支持我学习烘焙时候,孩子般的笑脸。他非常喜欢摄影,给我看了很多他的作品,有一些被我要来做了电脑的桌面,他还因为我女儿喜欢小动物,就打印出来一些动物的照片送给她。他还给我看了他结婚纪念日送给他妻子的幽默卡片,我和他一起开怀大笑。我还清楚地记得为了避免大量数据运算造成系统崩溃,我们两个不停地商量对策,相互退让。我也还记得开会时候老板对他尖酸刻薄的时候,我故意拿自己开玩笑转移了话题,替他摆脱了尴尬后,他向我投来的感谢目光。。。

 

当我得知他递交了辞职信以后给他发信询问情况。他给我回了信:“Thank you,you have been the best thing about working here。。。“  他在离开公司前,我,老板还有他三个人出去吃”告别饭“。他在餐馆里拿出送给我们的临别礼物。他先交给了我一个大礼品袋让我打开。我一看,原来是一本厚厚的烘焙宝典,里边有最CLASSIC的烘焙图谱和技巧介绍。我眼睛立刻就湿润了,老板打趣到:'嗨,罗伯特,你是不是打算要把我们都弄哭了?” 他也笑了,然后又递给我一个小礼品袋:“这是给你家小不点的礼物。我知道她和我一样喜欢猫。你们现在还没有准备好去收养一只,我就先给她一个毛绒玩具猫给她抱。还有一只小软塑料犀牛,我在博物馆得到的纪念品,你女儿一定会喜欢。” 他还对我说:“不管别人怎么看,你一定要坚持做自己喜欢做的事,因为这件事带给你的乐趣是无以伦比的。心情不好的时候你就去烘焙吧,不要担心你的点心不完美!” 我当时已经是彻底语塞,除了说谢谢不知道说什么能表达我的心情。随后他也送给老板一本书,书名是:“When you think life su*ks...” 我们三个意领神会,顿时一起大笑起来 - life su*ks 这句话是我老板的口头禅。

 

我觉得心里特别难受,真舍不得罗伯特这样从不无事生非,充满善意的同事离开。我看老板没说什么,我就忍不住说了几句。“罗伯特,我和老板这几年经历了很多次离别。而这一次对我们来说恐怕是最难过的一次,因为你是老板的朋友,也是我的好同事,我们舍不得你离开。但是我们知道你是回家去了,回到妻子的身边。我们为你高兴。希望以后有机会再能相逢!” 我相信罗伯特这一生听到过无数次类似这样的话,但他眼圈还是红了。

 

罗伯特在公司的最后一天,我带来了自己熬夜烘焙和装饰的巧克力慕斯蛋糕,还有女儿亲手制作的感谢卡片。他特别开心,夸我的蛋糕做得好,我女儿画画得好,有创意。因为他不愿意多张扬,请老板不要发信给其他部门通知他离开公司的消息,我是经过他同意后,才给别的小组几个人发了信,让大家来和他告别,品尝蛋糕。那一天,借罗伯特的光,我做的蛋糕得到了不少称赞。

 

想想看,每天和同事待在一起的时间比跟家人在一起的时间还要长,能有罗伯特这样的同事,真的是太幸运了。虽然舍不得他走,但是我真心希望他万事如意,心想事成。

 

顺便贴上我的蛋糕照片。早晨装饰地匆忙,上边的巧克力应该放软一些再刨片,就不会那么碎。回家有时间我再整理一下菜谱和做法贴上来和感兴趣的朋友分享。谢谢大伙听我唠叨!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