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桌的你(2)


期待我的这些破砖头能引出许多玉来

我上小学四年纪的时候因为搬家转过一次学。我从我妈她们医学院附属小学转到了社会上的小学,这样就接触到各种各样情况的家庭。我也因此更加成熟起来。我原以为在那个年龄阶段女孩子都比男孩子成熟更早一些。看了助人的文章才知道原来男孩女孩都差不多,懂事早的孩子心事就多,因人而异罢了。

当时转学对我来说是个巨大的变化。不光是离开了自己的老朋友,学校离家更远了,走路上学要过黑胡同和车水马龙的街道;班里的人更多了,老师也不把我当宝贝,把我安排坐在最后一排,然后就不再理我了;教室里的日光灯太暗,玻璃窗,课桌,椅子都又旧又破。。。我当时很沮丧,整天在学校也不说话,上课也不主动发言。我的同桌是个长着圆圆脸,虎头虎脑的男孩。他当时一条胳膊打着石膏,用白色的绷带吊在脖子上。当然他是和我第一个说话的同学。他告诉我他是跳墙把胳膊摔断的。我暗想,又把我和坏孩子安排坐在一起了。

他因为一条胳膊不能动很不方便,我尽管羞涩,但还是不由自主会帮他拿这拿那。他对我说话都很轻柔。他妈妈经常给他带好吃的,什么蛋糕了,葡萄干儿了他也都分给我吃,我一点儿都没觉得他是个让人畏惧的坏孩子,反而觉得很幸运有他做我的同桌。

时间飞逝,期中考试过后迎来了家长会。我忐忑不安地等爸爸回家,不知道新老师会对我怎么评价。爸爸回来很开心的样子,说老师表扬我了。一是成绩不错,再有就是我同桌妈妈当着所有家长的面,夸我帮助他儿子很多,很感谢。爸爸开心我就松了口气,他很少表扬我的。回到学校,我越看我同桌越觉得亲切友好,他后来抄我作业我都给他了。

因为期中考试成绩好,平时又爱帮助同学,班主任让我当了中队长,两道杠。可我却挺不平衡的,我小声跟同桌嘟囔了一句,我以前从来都是三道杠的。同桌瞪大了眼睛说,我连小组长都没当过呢,等咱班选大队长的时候我一定选你。我一下子就被他逗笑了,他真好。后来我组织班里的活动让大家出节目,他非常积极地报名唱歌。从那次我发现原来他唱歌唱地那么好,他的声音清脆嘹亮。后来他告诉我他是我们当地少年宫的童声独唱。我好羡慕他。

其实他真的不是特别淘气的男孩,从来不欺负别的同学,就是学习成绩差,几乎门门课都不及格。他的作业都是抄的,上课老师讲的他都左耳朵进右耳朵出。后来放暑假的时候我发现他的一个秘密。老师派班干部给同学送一个学校通知到每个人的家里,好象是关于下学期学杂费涨价的通知。反正我们几个孩子奉命,冒着酷暑结伴走路去各家送通知。我和另一个班干部到了我同桌的家,没想到离我家那么近。同桌的妈妈非要让我们进屋吃西瓜,尽管我同桌十分不情愿。我们进了屋坐下来,我发现,原来同桌有个完全痴呆的傻哥哥。他的傻哥哥一直拿着个旧的小黑铝锅不停地敲着,自己歪着头把耳朵贴在上边听,嘴里还念念有词。他妈妈特别好,对痴呆的儿子特别有耐心,不厌其烦地告诉他家里来客人了,安静点儿。同桌的脸红得象苹果一样,一直躲在角落不吭声。我看出同桌的尴尬,赶紧拉着和我一起来的同学走了。开学以后,同桌郑重其事的跟我和那个同学说,让我们不要把他哥哥的事告诉别人,否则就要给我们点颜色看看。

新学期开始了,我的视力严重下降,坐最后一排已经看不清黑板了。可能是教室光线比较差,自己又不太注意保护视力。老师就把我调到前排,离开了我的同桌。没想到没过多久,他也查出近视,被老师调到我前一排去了,我们坐前后桌。后来我们俩开始跟别的同学一样传纸条,内容主要是他要抄我作业。渐渐的,我们的纸条上有了别的内容。

我问他为什么不好好念书,他说他念不进去,回家没法学习,家里有傻哥哥,乱七八糟的。他还说他妈妈对他和哥哥特别好,他爸爸对他却特别凶,老打他。他觉得自己不是学习那块料,对不起妈妈;他爸永远对他也不满意,说他是个废物,浪费家里的钱。他试过努力学习但效果很糟,还不如干脆破罐子破摔,以后也不想念书了,早点工作挣钱来报答妈妈。他说他有一群哥们就没念书也挣了不少钱呢。我不知道怎样劝他,我只好拿我爸教育我的话说给他听,不念书不上大学是没有出路的。他听了也不反感,他说我学习好就应该上大学。现在想想,其实他爸爸对他也是恨铁不成钢,也许是脾气不好,表达方式不对。因为我记得他吃的穿的在当时已经是非常好了,他家经济条件不错,他父母对他是很疼爱的了。

时间一点一滴过去,我们之间的话题时多时少。他总是一下课就飞奔出去,有时候脸上青一块儿紫一块的。我问他是他怎么回事,他说有时候是和哥们打架,翻墙弄的;有时候是和哥们一起闯了祸,爸爸打的。他的世界是男孩的世界,对我来说是那样的不同和遥远。有时候我不知所措,我特别想帮他,却不知道怎样做才好。当时的感情特别特别纯真,正象助人说的,“不知道什么是爱。有的,只是纯真的友情。”

到了六年纪要毕业的时候,同学们开始买通讯录相互留言,教室里充满着离别的忧伤。我在小纸条里问他以后去哪个中学,他说不知道。我问他,如果我们以后不在一个中学怎么办?那我以后再也见不到你了,你以后抄谁的作业去呢?他回答,傻瓜,你应该去重点中学,我一定是去不了的;你要愿意我可以去你们学校看你。我当时难过极了。糟糕的是,我们这个纸条碎片被别的同学捡到又被粘到一起,当那个坏男孩高举我们的纸条要传给别人看的时候被我的同桌一把抓住,然后他恶狠狠地说,你TMD敢再传闲话被我发现,不管是关于我的还是关于雨蝶的,看我不找人弄死你。我当时也在场,那个坏男孩吓坏了。我那一刻特崇拜我同桌,真的很男子汉!

结果我们还真到同一所中学去念初中了。我因为考试失误,差几分没进重点中学,被划分到那所中学去了。我进了重点班,自然和他不是同班同学。但我们见面很开心,从很远出走过来都会点头微笑,那种默契是那么令人欣慰。后来,我收到了有生以来的第一封情书,是他下课后悄悄塞到我手里的,一张信纸,努力写工整的笔迹,信的内容又热又辣。我拿到信的时候心就开始跳得飞快,急于找个没人的地方打开。可是老师偏偏让我去她办公室帮她拿东西。我后来就在老师办公室等老师的时候赶紧打开信。我至今能记住的就是开头和结尾。

亲爱的蝶,
这是我第一次这样称呼一个女孩,称呼你。
。。。。。

我们俩在一起已经很久了,我很喜欢你,希望你正式做我的女朋友。我会对你好的。

吻你,
你的X

我先是吓了一跳,然后脸上开始发烧,发烫;拿着信的双手发凉,出汗,还抖个不停;看到最后一句,我的心脏差点儿没蹦出胸膛。看完马上塞到兜里,紧张地不行,好久都平静不下来。

晚上回到家,我把这封信东藏西藏,藏哪里都觉得不安全。我当时想,要是被别人看到这封情书,别人一定以为我是个坏女孩,被人家男孩叫亲爱的,最糟糕的是,竟然还被男孩“吻”了。我紧张了一天又一天,一会儿把信放在书包最底下,一会儿又把信塞到书包夹缝里,可就没舍得丢掉。后来终于下了决心,把信撕得碎碎的,扔到了回家路上一个大垃圾堆里,这样家人和同学都不会看到。我思想斗争了很久,还是给他回了信,我说我愿意做他的朋友,愿意真心诚意帮助他,但我真的不知道做他正式的女朋友和做他的朋友有什么区别。

他后来没有再给我写信,但他认为我接受了他的爱。我也不知道该怎样回应,反正我也对他有好感的,但真的弄不清怎样去做他的女朋友。他当时也不过是个小男孩而已,对我也根本没有什么非份的要求。他经常下午放学等着我,和我说两句话就跑了,找自己哥们玩儿去了。有一次,他那些狐朋狗友来找他,他指着我向他们介绍说,这是我女朋友。那些都是小痞子,一起哄我就跑了。第二天他开心地跟我说,他哥们觉得我长相还不错,当他们听说我学习很棒,在学校当干部头衔很大,都很吃惊和羡慕,他得意极了。后来他还跟我说他给我的情书都是他哥们教他那样写的,他自己肚子里没那么多墨水。他的哥们对与他来说太重要了,那是他的整个世界。

就这样,我每天除了忙于学校活动和学习,下课能见到他就和他说两句话,见不到就去忙别的事情。我们俩交流的机会越来越少。有一天,他突然不理我了。很久都不和我说话,见面也假装不认识我。我忙忙碌碌的,也没觉得这是件多么大的事情 - 有话就说,没话就不说呗。一天下午,他在操场找到我,看也不看我,说,你以后不用做我女朋友了,咱俩不是一路人;我哥们的女朋友都跟你不一样;你好好念你的书,跟别的男生接触时候注意点,别吃亏;我没碰过你一指头,也不能让别人碰你,谁要欺负你你跟我说,我找人弄死他;我很快就不念书了,我哥们就去当兵了,我也想去,我妈说会走后门让我去的。他说完话头也不回就走了,我当时就傻了,站在操场上很久也不知道该怎么办。果然,他很快就从学校消失了,根本不知去向。

他离开学校以后我曾经想过去他家找他,可是犹豫了很久,没去。我去了跟他说什么呢?我根本帮不了他,他也不需要我的帮助。每次路过他家那个楼我都想,没准会碰到他,碰到他我再问他现在怎么样了。可惜我想像的从来没有发生过 - 我和他从此再也没有见过面,我的世界里也再也没有过他的消息。

他留给我的那份单纯和真诚变成我记忆里绽放的一朵鲜花,散发着温馨的芬芳,让人留恋和回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