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瑜珈练习体会 (1)

(2008-05-05 12:41:24) 下一个

瑜珈练习体会 (1)



第一次被瑜珈吸引还是在我小时候,当时电视里正在播放蕙兰瑜珈。优美抒缓的音乐,波澜壮阔的大海,张蕙兰优美灵活的动作,柔和悦耳的声音,这一切组成的画面亲切神秘令人向往。这就是我对瑜珈最初的记忆。然而当时没有条件练习,只是偶尔打开电视,把蕙兰瑜珈当作节目来欣赏。现在终于找到了机会开始练习。我内心的激动和热情是不言而喻的,作为初学者,也自然怀着好奇的心情和对自身能力的怀疑。到目前为止,我已经坚持练习哈达瑜珈(Hatha Yoga)近四个月,每周去学习班在老师的带领下练习三次,每堂课一个小时。瑜珈课程由不同老师轮流授课,她们会传授不同的动作和自己练习的体会。到目前为止跟着三个老师学习了二十多种难易程度不同的动作,此间受益非浅。我打算找时间慢慢把自己的体会写下来,与练习和喜欢瑜珈的朋友们一起分享。

 

传统哈达瑜伽是一个古老的瑜珈系统。在练习时需要控制呼吸,配合着深沉的呼吸慢慢习练,强调完全的放松。这是一个没有竞争感的习练,强调对每一个体式的感觉,而不是做到完美。整个人完全集中,身体和精神和谐工作。这个系统的真正力量在于它是一条通向永恒自信快乐和内在自由的途径。瑜伽源于古老的印度,已有数千年历史,瑜伽这个词在梵语中可以译为内在真我的统一。瑜珈功法分五大类:身,哈达瑜伽(Hatha Yoga);心,勝王瑜伽(Raja Yoga);知,智慧瑜伽(Jnana Yoga);情,虔信瑜伽(Bhakti Yoga);意,行动瑜伽(Karma Yoga)。 现代瑜珈存在许多种类,都是根据现代人的身心健康需要而产生的。比如说有高温瑜珈(Bikram Yoga),舒缓瑜珈(Restoration Yoga)等等。我之所以选择哈达瑜珈是因为在它北美地区比较流行,容易找到授课老师;还有就是练习哈达瑜珈不需要昂贵的设备和特殊的环境,简朴自然,符合我的脾气。

 

很幸运,我的第一堂瑜珈课老师给人非常嫚妙甜美的印象,整整一个小时的练习没有任何压力,感觉身体各个关节和部位都得到了充分活动,略微有些出汗,瑜珈音乐祥和,练习结束后感觉非常放松。第二堂课的老师给人更成熟的感觉,谨慎认真踏实,基本动作与第一堂课相同,她还介绍了少数新动作。我的兴趣随之越来越浓厚,总是盼望练习瑜珈的那一天。第三个老师非常年青,她教了不少新动作,而且挑战比较大。刚开始上她的课我有些受打击,因为有些动作做不到位甚至根本做不了。看着旁边的女孩比自己要大好几号都能做成功我却做不了,着实沮丧了一段时间。但是后来发现,只要坚持练习,不断挑战自己就能做成功。现在也开始喜欢这个年青小姑娘的课了,有新意有挑战而且更有成就感。第一个星期练习下来,虽然看起来不象用跑步机锻炼那么激烈,结果也是浑身酸疼。我感觉自己太缺乏运动了。第二个星期练习瑜珈过后身上就不再那么酸疼了,反而感觉全身舒畅,夸张点说觉得自己身轻如燕,就象刚做过全身按摩,精神非常放松,一切压力都在练习完瑜珈以后烟消云散了,感觉非常棒。我觉得练习瑜珈是非常容易坚持的,越是觉得累就越要练习瑜珈,练习过后就一点也不疲乏了,反而放松了,精神焕发,心情舒畅。这就是大家都听说过的,瑜珈对减轻压力和保持身心健康是非常有帮助的。不象跑步这类锻炼需要相当的毅力和体力,若是哪天精神萎靡不振或者身体略微不适,鼓不起劲头去跑步,很容易就放弃了,随之就觉得很自责,后悔自己没有坚持锻炼从而丧失信心。我和许多朋友一样喜欢给自己制定计划锻炼身体,然而当自己坚持不下来的时候就感叹计划没有变化快,给自己的薄弱意志找种种的理由和借口。可是最后还是自我感觉很糟糕。然而我现在可以开心地说,自从我开始练习瑜珈就没有偷懒过,这一次我不会再放弃,因为我找到了一项适合我的身心锻炼方法,我的自信和活力由之而来,我愿意将这种状态继续保持下去。

 

我非常高兴自己有了个感觉良好的练习瑜珈的开始。接下来每一次练习我都能感觉到自己的进步,越来越自信,每次都盼望去上瑜珈课。每一堂课都有挑战自我的冲动,战胜自我的喜悦,每一次练习又是休息和放松。当我集中注意力做好每个动作的时候,一切烦恼和杂念都远离我的世界,只有宁静深远的音乐,朴实无华的动作。

 

希望朋友们读了我的第一篇关于瑜珈的文章能够有所同感。正在练习的朋友们咱们一起努力练习和进步,也希望还在犹豫不决是不是选择练习瑜珈的朋友请今天就开始行动。试试看,你一定会发现能够找到适合自己的锻炼方式,而且从此坚持下去,把自己做事虎头蛇尾的帽子彻底摘掉,让生活充满自信和快乐!

 

以后我会把自己练习过的动作慢慢介绍给朋友们,大家一起分享练习体会,从而把动作做得更到位,让身体充分得到锻炼。:)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清风蝶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不想无知的评论:
我练习了快半年了,还是初学者。我知道热瑜珈在北美十分流行,但是需要特殊的环境,我更喜欢简朴的传统瑜珈。谢谢来访:)
不想无知 回复 悄悄话 你练了多久了?练过热瑜伽吗?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