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往事并不如烟

(2007-06-13 13:10:20) 下一个
朋友推荐我看“往事并不如烟” 这本小说,当我得知是章诒和(章伯钧之女)对其父辈们等一批知识分子的回忆时,并没有特别打动我去读它,因为我出生的年代远比他们靠后,我不知道自己是否会有兴趣读完它。终于,昨晚临睡前,开始翻开这本在床头久违了一段时间的小说。只几秒钟的时间,我已经被章诒和自己所写的“序”而深深打动,她的文笔真的很流畅,言语之间缓缓地流露出她的内心的细腻和文采, 突然觉得语言是生动,可以把我们的代沟添上,而且天衣无缝。我建议朋友们有时间阅读一下章诒和的文学作品。现摘录一段,先睹为快: “曾经,最珍贵和最难得的个人活动,便是回忆。 因为它是比日记或书信更加稳妥的保存社会真实的办法。。。。我这辈子,经历了天堂,地域,人间三部曲,充其量不过是一场孤单的人生,没有什么意义和价值。我拿起笔,也是在为自己寻找继续生存的理由和力量,拯救我即将枯萎的心。而提笔的那一刻,才知道语言的无用,文字的无力。它们似乎永远无法叙述出一个人内心的爱与乐,苦与仇。”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