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有人的路

如果不能按自己想的方式活,就按自己活的方式想。
有的人因為多讀書變得謙卑,有的人因為多讀書變得驕傲。
学会欣赏彼此的不同,会享受更广阔的世界。
我写写、你看看、挑着信、试着用。
个人资料
JustTalk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养娃(9) - “管”孩子什么?

(2018-05-03 10:15:59) 下一个

养娃(1) -认识自己
养娃(2) -养娃如种树
养娃(3) -孩子成长形式-台阶~斜坡
养娃(4) -人的硬件
养娃(5) -人的操作系统
养娃(6) -人的衍生软件
养娃(7) -孩子到底要不要“管”?
养娃(8) - 怎么“管”孩子?

前一篇讲“怎么管”,今天说说 “管什么”。
继续重复“管”的定义:任何让人不开心、不高兴、不满意的语言或行动,都是“管”。

每个孩子都不一样,如果说“怎么管”还有一定之规,“管什么”肯定是因人而异,尤其孩子大点以后,硬件软件的种种不同就都表现出来了,肯定不能一视同仁。

父母亲能做的,就是要仔细观察孩子们的言谈举止,同时审视自己的方式方法,按照前一讲“怎么管”的原则,不断实践,不断修正,直到孩子能彻底独立。做得不尽人意,也不要太自责,毕竟生命力是极强的。

我还是以自己的两个孩子为例,简单说说对他们不同的扶持:

0~3岁:
小树苗,需要小心呵护,让孩子得以健康长大

孩子衣食上的三七分,我基本上是这么做的。不过每个人对三七分的理解程度可能也不一样,老公就说过我:“我看你明明是三分饱,七分冻。”幸好小孩吃喝自控系统挺好使,想吃就哭,吃饱了死活填不进去。穿多少,我是靠查看孩子们手的温度。如果手比较凉,可能是穿少了。

女儿属于小心谨慎型,学走路稍晚点儿,自然需要多扶、多抱几个月。不过她比较稳重,坐、爬、走、跑、跳,一步步按部就班,别说管,教都不用。爬到楼梯口,自己就知道转过来,脚朝下退着爬。坐在炉灶旁边的台子上看我做饭,告诉她锅很热,会烫手,她从来都不去试,坐得稳稳的。因为这个,我没少被朋友叨念。

儿子到是早早走路,不过他比较莽撞,需要多留意别让他伤着自己。教他下楼倒过来爬,他也记不住,有一次真的头朝下,一直滑了十几阶楼梯,把姥姥可吓坏了。也管过儿子不能用手指头捅电源插座,他发现手中太粗,还自己找来钉子,幸亏老公及时发现。

孩子这么小,一般父母不舍得让他们不高兴,所谓的三分“管”,多来自他们自己缺乏表达能力而引起的不高兴。当时美国正在提倡的“Cry it out” --“哭过去”的方法,我在女儿身上用过,看到女儿哭了半个多小时,睡着了还在抽噎,我不禁也哭了,于是很快就放弃了,不知道那几次“Cry it out”对她造成的伤害有多大。现在有些美国人也开始在反思这个方法是否够人性。

3~9 岁:
小树渐渐长大。父母一旁守候,看到孩子需要,该出手时得出手,同时也要小心不要把孩子压歪了。

女儿是三岁时开始自己挑穿的衣服,天天要穿裙子,无论冬夏,一直到五岁。上学前班以后,开始在儿童游乐场玩得多了,自己觉得穿裙子不方便,从此再也不穿了,除非正式场合。穿多少也没有怎么对抗过,她是蛮乖巧的。

学业上,女儿学前班开始就知道要好好学习(她现在说是因为爸爸曾经强调过),学校的各种制度、章程搞得清清楚楚。我帮她读作业要求到一年级的一半,后来我很快就像那三年之后的竹竿,想扶也够不上了。

儿子在这个阶段好像并不怎么在乎穿什么、穿多少,对儿子的“管”基本上就是控制电子游戏。儿子可能是从5、6 岁开始玩游戏,最初是我说了算,后来从朋友那里学来的规定,只准周末玩两小时,不过很快就放行到平时每天也可以玩半个小时。忘了多大的时候,给他买了个 Ipod,开始玩 Mindcraft,我觉得这个游戏还不错,就增加到每天最多玩一个半小时,朋友聚会不算在内。看他天天盯着屏幕,我是想管也找不到什么好方法,不管心里又担心。可能这个时候应该不是扶持,得断枝了。不过看看那些靠在YouTube上做游戏视频活着的人、专业打游戏比赛养活自己的人,我又有点害怕,万一这一刀把孩子今后可能的活路给断了,也可能会后悔。推荐一下《养儿育女:游戏和社交网络对孩子的影响 - Screenagers》

9~13岁
孩子逐渐成熟,父母逐渐放手,孩子寻求帮助时再帮。

女儿的衣食、学业我很早就不管了,不过她在做选择和处理人际关系上,有时候会向我寻求建议,我都尽量帮她分析好坏利弊,给出适当的建议。《当孩子遇到“猪队友”》有一个例子。

儿子到了10岁以后,才开始在乎穿哪件,对于穿多少,我觉得他到12岁才靠点儿谱。10~11岁,他耍酷不穿外套,冬天也如此,结果每隔2、3、4 周就感冒一次,学校缺课20多天。

不过儿子的逻辑分析和人际关系似乎处理得还行,就是玩游戏停不下来。到五年级下学期,我看到有人说:“喜欢玩游戏的孩子都是因为没有玩够。”(别真信这个,游戏会让人上瘾的)于是我决定彻底放手,让他自己掌控玩的时间。一直到六年级,儿子的所有业余时间基本上都在玩游戏。六年级末州考,英语五十几分(数学99),我这心里可是惴惴不安,咬着牙坚持着不管,当然,偶尔也喊一嗓子,抱怨几句。现在想想,与其说是管他们,好像多的时候是控制自己放宽心、少发脾气。再推荐《养儿育女:游戏和社交网络对孩子的影响 - Screenagers》

我好像是这个时候开始让他们自己整理课外活动所需要的东西,比如跳舞的衣服、鞋子,足球的水、鞋子,都是他们自己整理好。开始学做饭,至少能煮方便面。

13岁以后
小树变大树,尽量让孩子自己处理问题,能不帮就不帮。

女儿每次跳舞课需要盘头发,多年来都是我在做。突然有一天她说自己要试试,从此一直都是自己做(又一次看到台阶跳跃)。不过她的取舍决定仍旧纠结。她询问时,我会帮她分析,但决定一定是她自己做。以后会写些具体的实例。

儿子今年8年级,这两年也懂事多了,至少学习成绩有点儿长进。变化最多的是他开始做饭,有几次按照菜谱做得相当不错(厨房肯定要豁得出去)。

这个阶段我已经让他们自己洗自己的衣服,查看自己的活动时间,提醒我什么时候开车送他们到哪里去。现在我仍在寻找好的方法,让他们能“主动”做家务,希望大家分享。

女儿今年16岁,生日一过就考了学车证,现在我们正在抓紧练车,希望八月份能够拿到驾照!向着独立的方向又迈进一步。

==========================
每个孩子都不一样,不仅“管”的内容不同,“管”的具体方法也不一样。女儿什么都想要,让她练习可以直接用威胁:不喜欢就停了!儿子什么都不要做,好不容易答应做一件事,哪里敢有一点儿威胁?一直小心翼翼地哄着,绝对的不公平对待啊!

不过他们也都清楚为什么我会这样,我的想法和做法都是公开和他们谈的,大家相互了解,才能相互理解;亲子关系好,孩子们对这个三分的“管”,也比较容易接受。


培养亲子关系:

五岁以前的小孩子:

  • 花尽量多时间陪伴,听歌、跳舞、讲故事、动手做游戏...... 跟着孩子后面,随时扶持。(昨天在购物中心,看到一个2~3 岁的孩子游走,拍拍桌椅、摸摸广告牌、蹲在地上考察...... 他爸爸就一直跟在孩子后面,默默关注,有点小感动。)

五岁以后的孩子:

  • 可以多和孩子闲聊,问问孩子喜欢哪个朋友?喜欢哪个朋友的爸爸妈妈?为什么?
  • 如果亲子关系好,可以直接问孩子是怎么看待自己的。什么地方满意,什么地方不满意。
  • 问问孩子们,“你们觉得爸妈对你们了解有多少?” 让他们给个百分数。小心问问哪些方面他们觉得父母不够理解自己。
  • 如果亲子关系不够和谐,父母可以直接跟孩子说:“我看了一篇文章,里面说要对你们好点,要宠着你们,我想试试。你们希望我做点儿什么?” 给个拥抱,挖勺冰激凌很可能管用。
  • 对青少年,父母亲可能需要用道歉来开头:“看了一篇文章,觉得过去爸/妈可能对你们管得太严了,实在对不起。我现在想改善一下我们的关系,你怎么想?” (语气要认真严肃。如果孩子的反应是觉得很奇怪,恭喜,我们向成功迈近一步。如果孩子的反应是不理不睬,抱歉,刚才说话的态度可能还是不够真诚。)

透露一个小秘密:我人生的第一次道歉应该是对五、六岁时的儿子。到现在为止,我也只跟俩娃道过歉。

连载还有两篇,胜利在望!加油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JustTalk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潇潇雨轩' 的评论 :
谢谢!现在说什么都早,孩子将来能独立自由快乐才行。
潇潇雨轩 回复 悄悄话 非常用心的父母,赞一个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