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看“子女教育”专栏有感

(2012-03-01 14:51:16) 下一个
       在“城门”上随意的浏览,看到一篇文章,看后感慨万千。儿子从7岁来到加拿大,如今已是大一的学生了,这期间的成长不言而喻有快乐,有烦恼。我做妈妈的也是感触特深。儿子的性格像我们夫妻两个,有些内向,不善言谈,有些不自信,喜欢追随,无领袖风范,是个表面乖巧,听话,但内心有有些小主意的孩子。
       十几年来,我算是和他比较亲近,比他爸爸和他交流的多,但层次不深,我自知教育孩子的方法和水平都不高,觉得自己足够爱他,衣食住行等各方面照顾他就足够了。我忽略了和他精神的交流,在觉得他处于反叛期的时候也没有因势利导,随他自由发展。我没有给他请过家教,没有让他上过任何的补习班,唯一的一个学习班(学电子琴)还是逼迫他去的。学过之后也就不了了之了。有时看着摆放在家里的电子琴发愣,很茫然。


       儿子的成绩始终是不上不下,不像有的孩子学习很刻苦,知道自己将来干什么,有奋斗目标。他总是每天高高兴兴上学,快快乐乐回家,喜欢各种体育活动,篮球,排球的拉不下他,打的不怎么样,喜欢参与,只要上场上跑就好。时间浪费了不少,成果不是很大。可我们又说不了什么,不能反对,只能支持,只要他快乐就好。后来中学的时候喜欢上跳舞,类似街舞那种。儿子1米85的个子跳那种舞,我总感觉不伦不类,可他自己乐此不疲,在学校舞蹈队还是领军人物,经常出去比赛,还有自己的队服,对鞋,无非就是老头衫+帆布鞋,便宜的不买,挑贵的买,被人家“宰”了还不知道,把我的忠告当耳旁风。儿子平时特注意健身对形体的要求比成绩要来的重要。至于将来上大学与否自己没多大信心也没多大把握。我总感觉不会太差吧?




       到了2011年的1,2月份开始报大学,东部的不报,一个是嫌离家太远,再就是报名费挺高,知道家里不富裕,为我们省着点。三是他也有自知自明,他报了也白报,上不去。于是就报了本地三所著名的大学,邻省的一所大学(我以为是两所),还报了College,以防万一。往后的日子就是继续上课,然后省考,毕业典礼,毕业舞会,一切按部就班的进行。差不多4,5月份吧,好多成绩好的孩子陆续收到大学录取通知书了,他的一点动静都没有,我以为他成绩不好,也许最后录取吧。结果到了7月底,8月初了,该通知的都通知了,就是没有他。SFU的 ART专业在我的眼里其实算不得什么好专业,没有就业方向,毕业就等于失业,大学4年也就意味着混个文凭,不去也罢。可就是这个专业,人家还不要他,来个通知书让他以后再报,明摆着是拒绝了嘛。UBC人家根本连个通知都没有,他的成绩估计根本就没入人家的法眼,理都不理你。我也对这个不报希望。忘记说一点了,在2月初的时候UOFC 和 UVIC倒是给他通知了,他不太想去,理由还是嫌远,(这个没出息的孩子,家门口的汉子,让我说他什么好呢)。


       眼看着他的同学们都收到二次验证的通知了,唯独他没有,所剩的两所学校,UVIC他是肯定不去,没办法只好选择UOFC,可人家到8月初了也没来通知,怎么回事呢?还是因为成绩不好?这下可把我气着了。其实上面写了这么一大堆无非就是为现在做铺垫:为了上大学的事情,我大骂了他,而且话说的很重,当时儿子的身心受到了深深的伤害,以至于好几天没和我说话,跑到学校找他的老师哭诉。我的心情也好不到哪去,娘俩僵了好几天。最后我主动找他谈话,他哭着把他的委屈都说出来了,好多话深深的触动了我,我震惊不已,心里非常难受,觉得对不起儿子,感觉我这个当妈的特失败,那种挫败感把我击倒了。好久好久我都陷在深深的自责里面。还好儿子上大学的事情虽然摆了一个乌龙,但最后还是去了UofC,皆大欢喜。儿子从开始的孤独,到现在喜欢呆在学校,我才感到一丝丝的欣慰。


        告戒所有的家长,不要一味的以自己的家长意识左右孩子的思想和行为,理解他,包容他,好好沟通,认真交流,对孩子的成长和教育有很大好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