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zz开棺发财 74 作者:包子

(2007-04-11 04:41:06) 下一个
?小蒋的尸体沉入了水里,水面上冒出了一连串的气泡,气泡破灭的同时,我的心也随之沉了下去,因为现在又只剩下了我和老头两个,少了小蒋这么个帮手,我不得不面对更大的威胁,这个威胁不仅来自于地宫中各种未知的可怕事物,还来自于老头的随时出卖。
??有时候我不得不由衷地佩服老头,他能在这么多年的盗墓生涯中保住性命,靠的绝不仅仅是运气,甚至连经验和技术也不足以说明问题,或许还得算上行为习惯和性格等诸多因素。而我自从干了盗墓这一行之后,之所以能苟活至今,恐怕还是运气的成分多一些。
??但是事情既然到了这一步,我也已经没有退路可走,只有继续寻找老祖宗的墓穴,直至完成莫生交待的任务为止,同时还得跟老头赌上一把,看看我们俩到底谁的命更硬。
??老头说因为老祖宗酷爱水德,所以墓穴必然在“坎”字位上,也就是正北方向,但是怎么才能往正北方向走,却是令人大费脑筋,因为用罗盘找着方向虽然容易,但要知道溶洞的确切走向可就有些困难了,更让人头疼的是,如果这里头还有不止一条的岔道,那就跟走迷宫差不多了。
??我把这问题跟老头一说,没想到老头却早就有了计较。原来,昨晚上他跟小蒋从龙王庙里逃出去之后,就爬到附近的山上去过了一夜,今天一早,老头趁机查看了那一带的山势,发现山脉的走势呈东北-西南向。其实,我们今晚从龙王庙底下进来,也就走了大约只有几百米远,所以应该就在这一带的山腹之中,这溶洞虽然可能有些迂回曲折,但总体应该还是在这山势的范围里头。
??听他这么一说,我心里还是不太有底,但毕竟比什么都不知道好,胜过瞎子摸象。老头先用罗盘确定了眼下这段暗河的流向,上游正是朝着西北方向,于是两人各自操起一柄探铲,一左一右地划了起来,虽说是逆水而行,但水流缓慢,也没觉得太费劲,只是水面上不时地有巨大的钟乳石冒出来挡住去路,而我们则不得不经常左右穿插地避开它们。
??人在黑暗之中,就会失去判断方向的能力,所以我们必须不停地对照工具,才能知道河道是否改变了方向,老头手上托着一个罗盘,我嫌那东西太啰嗦,索性就用指南针代替。这么走了大约有十来分钟,我就发现不太对劲了。
??这河道原本是向着西北,但现在显然越走越偏,居然慢慢地拐向西南,我说这方向反了我们还是回头吧,老头说就怕这河道弯来弯去地一会儿又变回来,不如再往前走一段试试,真要是反了,再回去也来得及。我听这话也有道理,于是就继续往前划水。
??之后的这一段河道又直又长,我们顺着它走了好一段路,发现方向不再有任何变化,就是直直地朝着西南,这回不等我有所异议,老头也觉得不对劲了,于是就决定回头。回头之后,因为是顺流而下,划起水来又轻松了一些,再加上来路已经走过一次,所以只用了没多久,就又回到了我们最初进来的地方。
??下游的河道先是指向东南,往里走的时候,我突然想起来一件事儿,我说师父要是这下游的河道也不通向北方,那还上哪儿去找什么“坎”字位?
??老头被我问得一呆,差点儿答不上来,不过随即又说:“风水一术博大精深,这‘坎’字位可能远在天边,也许又近在眼前,小周,你现在还不能理解其中的玄机,只管跟着为师走就成了。”
??我怀疑他也就是打算走一步看一步,不过现下也没有别的办法,只好先往下游去探探路,看看能不能有所发现了。不料往里走了好一会儿,起码有个两三里路之后,河道的方向竟然就是不往北去,而是不断地往东南方向延伸,没想到我刚才还真是一语成谶,碰巧乌鸦了一回。
??可老头却偏不死心,说再往前看看,说不定河道很快就会改变方向,我也只好由着他,毕竟走都走到这么远了,不如看看这溶洞究竟能通到哪里。我们加紧了力气往前划,约莫又划了半里多路之后,终于再也无路可走。
??我们走到了一个死胡同里,前方全是石壁,再也通不过去,原来这就是溶洞的尽头!我仔细观察了一下,发现河水还是在向前缓缓地流动,说明这暗河其实并没有到头,而是转为了从溶洞之下穿行。我们如果还想继续向前,那就只有潜水游过去了。问题是,这溶洞之下的水道究竟有多长,我们根本就不知道,说不定一口气根本就憋不过去,搞不好淹死在下边也有可能,更何况这水里边或许还有什么危险。
??老头显然不愿意冒险,这回算是彻底地傻眼了,抬头瞧着溶洞的洞顶愣了半天,忽然间拍了一下自己的脑袋,大喝一声:“哎呀!我怎么就没想到呢!”
??我被他吓了好一大跳,忙问他究竟,老头却反问起我来:“小周,你好好想想,我们往上游走走不到北边去,往下游走也走不到北边去,这到底是怎么一回事?!”
??“莫不是遇上了鬼打墙?”话刚要出口,我又咽了下去,因为鬼打墙之类的把戏就跟障眼法差不多,能骗过人的眼睛,却骗不过罗盘和指南针!可是话又说回来了,指南针也有可能受到局部磁场的影响,从而出现失灵的状况,但要说这山腹里头真有什么巨大的磁场存在,那又实在是让人难以置信。
??我看了看老头已经了然于胸的样子,觉得这问题不该有多难,或许是我考虑得太复杂了,这么一想,答案也就呼之欲出,“对了!最北边就在我们出来的地方!”我终于答了上来。
??没错,既然我们往上游和下游都走不到北方,那说明我们自己就处在最北边的位置!老头刚才说得还真对,‘坎’字位本来就近在眼前,只是我们自己硬要舍近求远,才走了这许多冤枉路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