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客情怀

人生,便是我们走入时间,周遭看看,留一点痕迹罢了。
正文

后院的竹子

(2008-05-27 19:32:19) 下一个
本文由 sousuo 在 2008-5-27 04:49 发表于: 倍可亲.美国 ( backchina.com )

加拿大本不是长竹子的地方。人离乡贱,在很长的一段时间,能管的了食有肉已算不错,谁还管它居有竹。

然而,就有朋友问我要不要竹子。他是讲粤语的,说了半天也不知到底他口中的竹子是什么东西。于是,问了地址,这是很容易明白的,就过去他家。

还真是竹子。虽说没有多粗,但那确是竹子,那节,那叶,那挺拔,那神韵,都在一瞬将我带回了故土。那是只属于我们的东西,我就要居有竹了。

仔细的挖了几柱种到了后院,从此后院算是蓬壁生辉了。远亲近友都一定会被引去“赏竹”,而那竹子也真让我见识了岁寒三友的本色,任你零下十几二十度,随你冰压雪盖而几乎匍倒,却在每年春天照样活的有版有眼,照样长的神完韵足。让周边的老外邻居叹为观止,不知是何方神圣。

今年,春天,竹子又生笋了。我不由的想到震区,那里是熊猫的保护区,想必是竹的故乡。眼前的竹又长了,震区的竹呢?震区的人们呢,他们的生活怎样?

地震消息刚传来,我曾急切地搜寻灾区的照片,现在,我根本不敢再看那照片,那一双双握着比的小手,就那样被埋在瓦砾之中。他们就是那一株株的幼笋,本该好好的侍弄,待有一天会生出他该有的神韵,现在,更多的确是一列列的书包。

我的心没有力量去探究任何一个关于这次灾害的“为什么”,而那瓦砾中有多少没来得及的诉求,会生成多少种解释和言说,都不及那没来得及展现的生命,他们都去了,我们还问什么?!

竹子又长了,它也许真是我们民族的精灵,浸透着民族的神韵。难怪初学国画都要画竹,胸中有竹才有国画,胸中有竹才得国魂。我们的人民真的象竹一样,坚挺,轻灵,柔韧,百折而不挠,千灾而难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