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病中呓语 - 2011岁末

(2011-12-18 19:34:47) 下一个


11月底以来一直身体不适。发展到从上周五至今连着三天早晨起来都头疼发低烧,接着一整天都昏沉沉的。其实我是对工作环境要求极低的人了,能不至于厌烦且聊以为生即可,可事至如今,这份工作已经严重影响到健康,虽说我很不愿意折腾,搬家,但看来是必须面对的了。那么2012年的新年计划就是换一个新的环境吧。可是,似乎这几年我所有的新年计划都落空了,想到此真有些心中凄然。还是那句话,尽人力听天命吧。

昨晚依着私房小菜的菜谱试做绿豆糕,可惜失败了,没有打算再尝试,因为我原来就有点怀疑那个菜谱有问题。今早早饭后按着中国菜谱网的菜谱做梅菜扣肉,可是肉有点多了,锅又太小,而且因为头晕,在煮肉时竟忘了放料酒,便中途改成自己的做法,改菜谱里的“蒸”成“烧”。现在已是满屋肉香了,可是我怀疑是否有胃口。原本还打算这个周末按着私房小菜的菜谱做芋头酥的,可是头晕得很,力不从心了,下周吧。

在看《走向共和》,正好看到袁世凯逼清帝退位,出任民国临时大总统,正在筹划竞选正式大总统,并邀请梁启超组建进步党与国民党竞争国会席位。我记得我在中学时读到过一本写民国初期历史的小说,其中有孙中山在海外筹款,黄兴广州起义失败后躲入徐宗汉家中养伤,也有梁启超宋仁教等人草创议会、修订宪法的事情。当时虽则年少,但对孙中山黄兴等人的胆略和胸襟印象深刻、仰慕之至。

在《走向共和》中,有一幕孙中山和袁世凯的对话,有趣的是这是南辕北辙的二个人。作为一个权欲私心很重的普通人,袁很难相信孙能够放弃竞选民国第一任正式大总统,世上还真有“功成不居”之人。回想中国这百年来,也只有孙中山和黄兴的胸襟达到了儒道二家都推崇的“圣人”的境界。也正因如此,确立了他们“夫唯弗居,是以不去”的历史地位。袁世凯与他们相比,差得太远,也就是米仓里的老鼠罢了,遇时而起,最后终因利欲熏心,自掘坟墓,在历史上徒然留下一个骂名而已。

影片中的国会议员罗文是由我喜欢的演员赵立新扮演的,演得非常出色,很符合我想象中的民国初期的风云人物的形象。我会继续关注他的作品。

午后,感觉好些,便出门晒晒太阳。心里惦记着私房小菜里盈盈的“椰香干煸鸡块”里的调料还缺二款,记在随身带的笔记本上,芫荽粉(Coriander powder),姜黄粉(Turmeric powder);兵马未动,粮草先行,在买鸡块之前,先要把调料凑齐,可巧店里调料倒还齐全,都找到了。信心十足,盈盈的菜谱不会有错,要是失败,必是我的问题。

晚上又做了南瓜汤,现在已经驾轻就熟了。剩下的半个南瓜做了“迷你小南瓜”,那上头的“瓜蒂”是特地在超市买的葡萄干。比起私房里的作品,我的就明显粗糙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