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test

(2023-05-02 16:50:16) 下一个

高中时代

四月中的一天母亲告诉我,教过我二年高中语文的步老师过世了,享年73岁,百度一下才知道步老师生前已是上海语文教育界的泰斗式的人物。在感慨之余,不禁回忆起高中岁月。高一的语文老师记得姓庞,临近退休的年纪,估计当时早已无心教学,我们又是理科班,庞老师更是不用尽心尽力,母亲回忆说,家长会上很多家长提意见,学校虽则很替庞老师缓颊,但暗中积极寻找更为年轻称职的语文老师,就这样,到了高二,我们的语文老师就换成了年轻儒雅的步老师,我还记得他总是衣冠楚楚风度翩翩,上课时有时好像不是在讲课,而是非常投入地沉浸式地在讲演,我还记得在讲课的间隙时,他时常若有所思的神情,现在回忆起来,步老师是我见过的老师中最具中国文人气质的一位。有一次步老师用苏州话朗诵柳永的雨霖铃-寒蝉凄切;再有在一次考卷中出了一题:红楼梦金陵12曲中,王熙凤的曲词是什么?记得我当时很兴奋,因为我知道这道题班上没有几个同学能够答对,我写下了:机关算尽太聪明,反害了卿卿性命。

只可惜我不曾得到过步老师的亲自提点教诲。如果步老师从高一起就教我们班,估计我们女生诗社也不会被教数学的班主任强行解散;我的高一自由命题的暑期作文:论李清照诗词里的“愁”,也不会得到庞老师的如此批语:是你自己写的吗?还是哪里抄来的?我还记得读到此批语时的得意。

现在回想起来,那个时期的我,差不多处在中国同龄少女综合素质的顶端,前程无量。如今尘埃落定,不禁唏嘘。就世俗的标准而言,我恐怕是一个失败者;然则,我又何曾只是一个世俗中人呢?我的生活和精神世界始终简单平和,充实丰盈,这难道不就是有意义与趣味的人生吗?何况命运的天枰终于向我倾斜。。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