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难言的伤痛

(2007-06-06 19:28:09) 下一个

 

一向都自以为是那种能够完全依据内心世界来生活的人,无论怎样的外界环境都无法真正触及到我,倒不是认为自己有多坚强,而是一向自认为是能够客观地直面现实,用逻辑来思考,按理性来生活的人,对这样的人而言,顺境逆境不过是不同的状态,生活的道理还是一样的,没有什么值得徒自烦恼的。所以虽然过去的很多年里,动荡和困顿远多于舒适和安逸,但自筹应该从来没有被击倒过,大致上来说还是能够以坦然平和的心地来面对现实生活,一步一步扎实地朝着自己的方向努力。 

这是一种既入世又出世的生活态度,入世的是行动,虽尽力但并不尽十分的心,有一半的心思是游离在现实生活之外的,如同一个静醒且淡然的旁观者,我的生活总能够在相当大的程度上脱离开具体生活的琐碎和焦灼,但又不是消极地陷入避世的虚无。基于这样的心态,无论怎样的坎坷困顿,都只不过是一堆有待着手解决的问题而已,没有很多emotion attached,所以也就不可能伤害到精神和心智。我一向是这么认为的,直到去年年底前夫的一个电话。

与以往95%的电话一样,他抱怨现状的悲惨、前途的无望,他的苦闷和绝望,然后第300遍地问我该怎么办(这里我没有夸张),也和以往一样,我在耐心还能容忍的范围,尽可能地启发鼓励他,也常常拿自己做例子,告诉他我是如何面对生活的;记得那天后来我有点得意地说到:没有什么可以击倒、摧毁我的,无论怎样我都不会绝望,总有精神头和办法来面对;正慷慨激昂间,他插话说:那未必吧;我一愣,问:那你举个例子;他迟疑了会儿,支吾地说:想必你忘记了。我一时无语愣在那里,顷刻间前些年那些焚心煮骨的日子一下子涌现在眼前,我原本以为那时他对我的伤害是出于无意,既是无意,也就可以原谅,但现在看来他一向是知道的,可还是要那么做。我一下子感到痛彻心扉,为自己伤心,在他能够伤害到我的时候是那么的不竭余力,我却一直对自己说,他有他的难处,我确也有为难到他的地方,他不是有意要伤害到我,只是控制不住自己,而他的麻木也让他没有意识到给我带来的伤痛;可是我错了,他是知道的。这是一个怎样的人?在前一刻可以毫无顾忌地对人肆意侮辱,但如果他需要,那么在下一刻他又可以毫无顾忌地向被侮辱的人寻求帮助。而我居然一直允许他那么做!

放下电话后,我告诉自己,我不会再和他有任何联系了,他的问题他自己去解决,我原本就无能为力,至多不过是起点安慰的作用;我也是血肉之躯,我有感觉,对无端的侮辱和打击,我会愤怒会疼会受到伤害,我的心不是钢铁做的,即便我从来不屈服、不抱怨、不呻吟流泪,即便我始终平和从容、不失常态,我的心和别人的心一样会受伤会滴血会破碎。从那一刻起我告诉自己以后一定要珍惜自己。我仍旧能够原谅,但是我不愿意再帮助。

后来再没有接他打过来的电话,直到昨天,他留了言说有事。才知道他得到二个纽约的offer,正犹豫接受哪一个,我查了yahoo map发现一个公司离我上班的地方才1.3miles,另一个2.5miles。我希望他以后能够有足够的decency不要再向一个自己伤害过的女人那里寻求精神上的支持和安慰;我也希望他能在纽约有好的前程,得到期望中的安顿和幸福。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