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干枯的胡杨^_^

一些文字与几张图片Email: dream_land_there@yahoo.com

WeChat: sunsetset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二百海里独漂●生死劫(4/5)

(2023-07-08 21:10:27) 下一个

二百海里独漂●生死劫(4/5) 

 

第一次来圣地亚哥这片陌生的海域,走些冤枉路是避免不了的,尽管事先做足了功课,用 Google Map 研究了一遍又一遍,选定了上岸的地点,但真走起来,要找到那个准确的位置,还真不容易。

选定的第一个上岸地点是 Mission Bay 的 Kayak Launch and Landing Ramp, 第二个上岸地点是 San Diego Bay 里的一个靠近港口顶头的 Ramp, 这个是作为 Plan B 的上岸地点,万一第一个不适合上岸,那么就选择第二个

我以为有这两个上岸地点,那么可轻松上岸,不会有什么意外。尽管第二个比第一个上岸点远了六海里,但这又有什么关系呢,这么远的路程都过来了,多走这六海里又有什么关系呢

于是,悠哉游哉地慢慢靠近海岸线。我不急,因为太早上岸,我还要等到第二天天亮去乘巴士,回去 Kayak 的出发点,也就是 LA 的 Ventura 海港去把车开来圣地亚哥,把 Kayak 载回 San Jose 的家

靠近海岸线时,天黑了,此时发现位置不对,太往北了,于是慢慢顺着海岸线往南边去。当时正好是七月四号,独立日的烟火表演时间,那就停在海面上看烟火表演,在这个开阔的视野里,圣地亚哥所有的璀灿灯火一览无遗。来得早真不如来得巧啊!我暗自为自已庆幸。

一边看烟火,还不忘一边拖钓石斑与 Halibut。 这时右边不远处就是墨西哥,想起《老人与海》,而这儿就是《老人与海》这真实故事发生地不远的地方,如果是百年前,这儿也应该有箭鱼,金枪鱼这种巨物,我也许有幸做回《老人与海》的主角。就这样,边看边钓边想,慢慢靠近了第一个上岸点。

到第一个上岸点的港口处时,正好是退潮,大量的海水从港湾内经一条峡长的港道向外涌出,与外面的浪碰撞,不光引起更高更大的急浪,还引起了巨大的涡流,在入口处我的 Kayak 几乎被掀翻。我不准备冒这个风险,就快速地越过第一个上岸的港口处,向第二个上岸点驶去。

如果光是入口的大浪,我是可以找准时机硬闯的,我是有这方面的经验,但闯过了第一道关,下面怎么往里走才是问题。里面向外急涌的海水最高流速可达每小时五英里,而我人力 Kayak, 拚尽吃奶的力气也才每小时三英里,还不能持久,到时退也不是进也不是,卡在港道里,那个被动狼狈样,用脚趾头想想都知道。

小心驶得万年船,我不能在这阴沟里翻船,所以,我的这决定是正确的。

于是,我再顺着海岸线,往南边去,准备多行驶六海里,在 San Diego bay 那儿上岸,那儿的港道较宽,足够我安全地上岸

问题是,这段海域海草奇多,过一会就把我的脚踩 Drive 和方向舵挂满,卡死,我一会儿就得把它们拉上来清理,然后再放下去,行不一会又得把它们拉上来又放下去,弄得我腰酸背痛,实在失去了耐心

我已离岸较远了,海草还这样多,我想,也许离岸近一点海草反而会少点。于是靠近岸边再向南驶去,这儿的海草还真少些。正当我庆幸找到这解决方法时,突然听到前方近处传来一阵轰隆隆哗拉拉的声音,我心想不好,这不是大浪的声音吗。定睛一看,见一个巨大的排浪在前方,擦过我的 Kayak 向岸边扫过去。

妈呀,这浪如扫到我的 Kayak 可不得了,非翻不可。赶快侧头看,看有没有其它的浪,见到一个更大的巨浪在后面缓缓涌起,越向前涌得越高,速度越快,径直朝我的 Kayak 冲过来。

这个浪我无法逃脱,只能硬扛。说时迟那时快,我立马加速踩踏,并把方向舵转到底,调整 Kayak 的方向向浪冲去

刚调好方向,那浪就开始破了,就那半秒钟的时间,只看到那卷起的浪形成一个空洞,就是电影中冲浪高手从这空洞中钻进冲出的那种浪的空洞,一模一样的,浪尖高过我身高,呼啸着向我压过来。

我当时是麻木的,脑袋里一片空白,呆若木鸡,只凭本能去反应,反正躲不掉,就无所畏惧地冲上去。那时不觉得害怕,反而有些豁出去了的隐隐的兴奋。

那呼啸而来的巨浪把我的身全压在了水下,我只感到像有什么重拳捶击了我一下,然后我又浮出了水面,只听到轰隆隆哗拉拉的一阵声音过去,我发现自已还在 Kayak 上, 没翻。

此刻我顾不得什么,知道这是生死存亡关头,使命地脚踩 Drive 往海中冲去。我过了第一个浪,万一有第二个浪接踵而来,我的小命可能就休于此了

猛踩了一会,发现我控制不了方向,无论我怎么调整方向舵,Kayak 的方向就是不随我的控制而改变,而且危险的是,Kayak 身渐渐得同海岸线平行,也就是与浪平行,这是非常危险的,万一再有浪来,非翻不可

此时我没有时间问是什么原因,马上拿起桨手划,把 Kayak 的身调到同浪垂直,然后马上起身爬到后尾,去看看方向舵到底发生了什么事。

不看不知道,一看吓一跳,我的方向舵上的插销断了。这还了得,等于说我的 Kayak 无法控制,不能行驶了。而在这个紧急关头,无法行驶的 Kayak 就意味着离死不远了

我一激灵,马上以十二万分的速度,去拿备用的插销。那个插销的铁丝挂环也没时间去慢慢解,一把扯直铁丝挂环,把插销拿到手,再去把断在插孔里的插销拔出来。我都不知道原来自已的速度可如此之快。

但问题是,有一小段断在里面的插销怎么也拉不出来,这可急坏了我,这一分一秒有关生命啊,我都急得快哭了,非常地无助

这时启动求救程序,要海岸急救队来救我吗? 太晚了,等他们来,黄花菜都凉了,刻发生的一定都发生了。

如果我不把 Kayak 尽快地移出此危险地,那么后一个浪来,就是不把我的 Kayak 打翻,也会把 Kayak 推向岸边礁石,也会把我的 Kayak 撞得稀把烂。尽管我身穿救生衣,也是非常危险的。

我必需自救!

怎么自救? 用桨划? 不紧急时这当然是个好办法,但现在要的是速度,手划桨慢啊

这时我突然想到我有一把昂贵的质量不错的摘鱼钩的钳子,也许可用这把钳子把那段插销拉出来,或把它给推出来。于是快速找到那把钳子,又推又拉那断销,使其慢慢松动,最后终于全拉出来了

快速换上插销后,立马驶离了该危险区。幸亏这时都是小浪,没有大浪,也幸亏我一直用桨把 Kayak 身弄成与浪垂直,终于有惊无险地过了道鬼门关。

驶离了危险区后,我一直不由自主地对自已连声说:“Ok”, “Ok”, “Ok”

OK 什么? 我也不知道,也许是对惊魂未定的自已自的一种安慰,也或许是对天对地说,我知道了你预警的准确,我知道了你对我不听劝的惩诫,我心甘情愿地接受你的惩罚,也似乎在对天地说,我知道你网开了一面,饶了我一命,对我的固执与狂妄,“死罪可免“,只是”活罪难饶”

上面在 Kayak 上那么多的动作,其实就完成在一瞬间,我一直搞不明白,是什么样的浪能把我方向舵的插销打断?

不可想象当时的浪有多大多凶,也想象不到当时浪是怎么打到我的,我只知道 Hobbe TI Kayak 的切浪功能真的非常好,正对浪时,能切过巨浪不被掀翻。

检查了丢失的东西,凡是在 Kayak 上没有捆牢的东西,全丢了,包括那个非常好用的炉子。

我也想起了电影《127 Hours》里面男主人公在用质量差的刀子割自已手臂时讲的一句话:”千万不要买质量差的野外用具“。有了他的教训,所以我才会买质量好的钳子,也许这次还真是这把钳子,救了我一命。

 

 

圣地亚哥的烟火

 

 

 

这种水草,非常地令人讨厌,一会儿就得停 Kayak 清理

 

 

 

就是这个插销,以前在海里无论怎么用,从未断过,这次断了。下面红线圈里少了个铁丝挂圈,回去后得装回去

 

 

 

 

晚上,我一路漂过了大半个圣地亚哥城市。看完了她在夜幕下的若遮若掩的美丽容颜

 

 

第三天上午,在新朋友 Nancy and Brad 的陪同下,我特意去到那晚出事的附近看看,没看到类似的巨浪,但应该同这些浪相似,只是那晚的浪周期长些,大了许多

 

 

当晚,应该是次日凌晨四点多,我越过了 San Diego bay 的那个拐点,从此,应该再无惊涛骇浪,如不出意外,可安心上岸回家了。下图的湾道里的这个红点处,就是我上岸的地点

 

 

早上五点多,我终于缓缓驶近了这上岸的平缓沙滩。从此,我的行程应该终于有个完美的结束了,再也不可能出意外,这怎么会再出意外,想想也绝无可能

然而,我想得太早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往事_如烟 回复 悄悄话 惊醒动魄,在海里划过船或者在海里玩过的人,就会知道大浪来时怕,当然对有些人来说是兴奋。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