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干枯的胡杨^_^

一些文字与几张图片Email: dream_land_there@yahoo.com

WeChat: sunsetset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三天四夜海上独游

(2023-05-30 00:38:49) 下一个

上次从 Monterey Bay 到了 Avila Beach, 那么这次从 Avila Beach 出发,去到洛杉矶,走完全程。上次三天两夜走了一百二十海里,那么这次准备三天四夜,二百一十海里。

自从上次三天两夜出游后,知道自已根本无需靠岸睡觉,也无需近岸抛锚休息,我可以把睡觉时间碎片化,困时睡几秒,十几秒钟后马上醒来,看看周围情况,如果安全的,再睡几秒或十几秒醒来,如此循环往复,除了能时刻控制好Kayak, 也保证了自已有足够的睡眠,保存体力。

只有解决了睡眠问题,才可以几天几夜,无停息又不觉得累地独自航行下去

有时也不是真的睡过去,只是闭目养神。耳听身边哗哗的浪花声,把自已的身体沉入似睡非睡状态,偶尔会睁开半只眼,用眼角余光扫一下周围状况,再陷入似睡非睡状态,以保存体力。那时 Kayak 上的我,如老和尚入定般

掌握了这个技能,对于独漂,我信心更足了。

 

 

出发前,做足了功课,知道自已的能力的极限,这种海况应该是没有问题的。
以下这图是臭名昭著的 Concdeption Point, 许多人在此出过事故,出发前特意留意这儿的天气预报

 

 

还有其它几处的海况,觉得自已都能搞定。用帆航行,理想的状况是,浪小风中等。

 

 

傍晚八点,来到 Avila Beach

 

 

东西还挺多的,待一件件装好,可以航行时,已是晚上九点多了。
Avila Beach 的人都非常友好,这位先生帮我推 Kayak 入海

 

 

 

月光下,在轻轻晃荡的海浪里,慢慢地向 LA 进发

 

 

 

迷迷糊糊中已到了早上,风平浪静

 

 

 

早饭是榨菜煮方便面,从此可看出,我有一个根深缔固的中国胃

 

 

第一次看到这种东西,满海都是,原以为是海鸟羽毛,近处一看,还真不是

 

 

 

捞上来,就是这样的东西

 

 

 

太阳下,水面像个蒸笼,热得我把 Savety Jacket and drysuit 全脱了。这种海面,不会翻船,无需穿它们

 

 

还是觉得热,又把上身的毛衣和内衣全脱了。光膀子坐在 Kayak 里吹海风降温。
我不能出汗,不能让衣服被汗水弄湿,如果这样,晚上我会冻得受不了

 

 

光膀子漂在海面上,在这远离人群的地方,静静听这样的歌,入心入魂,此生何求?

 

 

 

 

这样的用电量,会是个问题,在有太阳时,赶紧充电。
其它的都可有可无,但手机一定要有足够的电以使 GPS 正常工作。没有 GPS 就没有了眼睛,这是极其危险的 

 

 

 

 

风起了,这种风,这种海况,是用帆最理想的状态,安全,舒服,写意

 

 

 

海风也是不可控的,时大时小,为了安全,我把水瓶一会放左,一会放右,以平衡 Kayak 身体,不会太倾斜,以至侧翻

 

 

 

钻油井平台

 

 

不止一个,还有多个

 

 

 

蓝天碧海,跷起二朗腿,遥望一望无际的海天一线

 

 

 

这种情况下,怎么也得来杯红酒助助兴

 

 

 

Kayak 慢慢靠近 Conception Point,风浪也渐渐大了起来。早听说过发生在这儿的许多悲惨故事,于是我收起游玩的心,警觉起来

 

 

 

进入 Conception Point Channel, 天也近晚,气温徒降,我全幅武装以抵御随之而来的彻骨寒冷。

里面二件汗衫,一件 wetsuit, 二件毛衣,然后是一件 drysuit,drysuit 外面是一件厚雨衣,再加一件 Safety Jacket, 最外一件是能反射热量回身体的紧急情况下用的薄铝衣。

就是这样的穿着,在半夜,尤其凌晨三点时份,我还是会冷得浑身发抖,苦不堪言。

 

 

 

晚上九点半,正好在 Conception Channel 的中点。越过这里,应该就安全些了

 

 

 

这是我在半夜航行的样子。
一般的船,都会用自动航行装置,我Kayak上没有这样的装备,所以我要用手不停调整Kayak 的航行方向。

这时什么东西最有用? 指南针最有用,因为晚上什么也看不清,没有参照物,极易迷路,唯有指南钟可及时指明对的方向。 GPS 反应慢,要行驶过一段距离后,才能辨别方向的对错,如果只用 GPS, 很有可能会在原地兜圈子。GPS 配上指南针,这才完美

下次一定要记得买个晚上能发光的指南针,否则非常费头顶灯的电。

晚上行驶时,后面追上来两条鱼船,这两条鱼船追上我后,在黑夜中,不紧不慢同我一起航行了好几个小时,途中他们的灯一闪一闪的,似乎试着同我交谈, 可惜我不懂什么摩斯密码之类的东西,不知道他们在说什么。到天快亮时,他们才加大马力,快速地消失在海平面上,也许是赶时间去钓金枪鱼了,这是个金枪鱼的钓季

晚上有了他们的陪伴,我心里温暖了许多,多谢你们,陌生人!

 

 

朝霞,映红了半边天

 

 

 

天冷啊!看我双腿,用铝薄膜包裹地严严实实的,还是觉得冷

 

 

中午,太阳出来了,天气回暖,一群海鸟在高空飞过

 

 

这样的好天气,我用 Madmacs 又去拖钓了一会金枪鱼,但海带水草实在太多,一会儿就挂了,根本拖钓不起来。也许是地点不对,加还有我水平有限,反正没钓到

 

 

 

风突然停了,与其辛苦地用人力驱动 Kayak 赶路,还不如等风来驱动,于是我又拿出厨俱煮午饭,待吃完午饭喝完红酒,舒舒服服地躺在椅子上,跷起二朗腿,在温暖的阳光下,于和煦的微风中,小睡了一会

 

 

等了两个小时,风突然又起来了,于时张开风帆,乘风赶路

 

 

只是越走风越大,浪越急,慢慢感觉不对劲,我知道两岛之间的缺口是个风口,风在这风口处可以变得较大,但今天的天气预报风速才十六英里每小时,最强风也才二十五英里每小时,这风口风速理应最高也高不去三十英里每小时,而且海浪也才高四英尺,间隔八秒,这样的海况,我完全能应付的。

我曾经有过风速三十五英里每小时,浪高八尺间隔十秒的经历,比今天的预报难多了,但虽艰难,还是能勉勉强强应付过来的,怎么今天越走感觉越不对劲,心里渐渐有了种惧怕的感觉了呢?

我估计了一下,大约三分之二的风口已过来了,风口处应该中间风大,两边由于山体的阻力,风会比较小,浪也同样,山边风速低,浪也应该会小,再说风口似喇叭型,过了最窄处,会慢慢变宽,风速也会慢慢变低,所以我决定在太阳下山前,赶紧冲到山边,然后顺山边一路漂过去,情况应该会越来越好

但我错了,我低估了接下来的风速与涌浪的能量,当我拚命向山边踩踏时,风速在增强,浪在变高,能量也在增强,有几个浪几乎把我的Kayak掀翻,此时又有海草缠住了我的脚踏板和方向舵,于是在二个浪的几秒间隙处,赶紧去清除。Kayak在这几秒里失去控制,又几乎被浪掀翻

我一边拚命地踩踏脚板,一边张开一点帆以助力,再一边用一只眼睛去看侧后方的涌浪情况,根据浪的方向能量与间隙,预估浪的高度与到达最高点的时间,细调方向舵以避开危险点来防止翻 Kayak,那时手脚并用,全神贯注。

如同俗话说:“除了生死,其它的都是小事”,我的航海条规里也有句箴言:“为保不翻船,其它的事都靠边”

这时张开多大的帆也非常有讲究。小了不助力,光凭双脚踩不顶事;大了重心增高,如果 Kayak 正好处在一个浪的下坡面,船身倾斜,此时如风速突然增大,非常容易翻 Kayak。当然要几个因素叠加在一起才会翻,但躲过了初一肯定躲不过十五,总有一次会碰到几个最坏的因素叠加在一起的情况,不能有侥幸心理,否则必翻无疑。

此时唯一能做的就是牺牲掉一些东西,以保证在最坏的情况发生时,也不会翻。如张的帆小点,牺牲掉一些动力,以确保安全

当我拚命向山边踩去时,风速越来越大,浪越来越高,浪速也越来越快,最后大到无论我怎么踩 Kayak,我的 Kayak 更本不能前进,或前进微乎其微,根本感觉不到它在移动,而此时太阳快下山了,我心里非常焦急,不详的预感也越来越强

为什么我那么怕天黑,因为天黑看不到浪的方向与高度,只听到哗哗响声,但不知浪何时来,从何处来,也不知往何处去,我无法判断,就无法事先规避,在黑夜中遇现在这样大的风浪,必翻无疑

我放弃抵抗与挣扎,决定变自己为浪的一部分,随波逐流,随风浪而去。我记起以前一位长江漂流勇士曾说过的一句话:“当你实在斗不过浪时,你就把你自己想像成浪的一部分,随浪而去”

当我调整好 Kayak 的方向,不挣扎,不抵抗,随浪而去时,才过没几分钟,竟然漂了好远,我想反正是往岸边漂去的,只要这样一直漂下去,大不了到美墨边界,就是到了墨西哥又如何,只要不翻船,什么都好说。为什么我那么怕翻,因为翻 Kayak,就意味着死亡。海水太冷,在水中我支撑不了多久。

这种突发情境下,我怎么能不拍张照留过念? 于是在两个巨浪当中,赶紧拿出手机拍了一张。

下面这张照片中,可看到前浪已过去,后浪将至,我正在浪谷的一个情况。后浪的高点遮住了海平面,只看到浪的前波斜面,而斜面上的那些水汶,是硬硬被强风吹出来的,可想像当时浪有多大,风有多急

当时我回望,看到云层与浪尖之间那抹淡黄色的光,感到的不是美丽,而是一种恐惧,这是一抹带有淡淡血腥的死亡之光

这是这次行程的最后一张照片,刚才最凶险部分是不可能有时间拍照的。

正当我以为劫难终于过去了,可好好放松一下时,才知道,一个更大的劫难正在等着我

 

 

 

风还在增强,漂了不一会,我又发现越来越不对劲。这个浪怎么越来越大,大的浪高近十几尺,浪距也毫无规律可言,有时是十几秒,有的才二,三秒,好几次我的Kayak险些被打翻了。现在天还微明,我还可看浪规避,等下天黑了,我定翻不可,这样下去不行,我快速地分析了一下原因:

  1. 风吹这么久了,不减反增,拉帆的绳子在强风中呼呼响。根据经验,这风速应该在三十五到四十英里每小时之间,早超出了我可承受的范围
  2. 风吹浪高,一浪高过一浪,越吹越高,我这样随风浪而下也非常危险,到某处浪高到非把我的 Kayak 打翻不可

如何避险? 有一个办法,就是快速地冲到山边,在山边尽管风也不小,但浪应该很小,道理上浪应该是从山边的零高度,在强风的吹动下,慢慢增高,增高到我现在所处这种高度的。我刚才是从两岛之间的缺口处随风漂下来,缺口处浪本来就高,在狂风的吹送下,就更高了。

主意已定,在生死存亡关头,容不得半点犹豫,马上转过 Kayak ,调准方向,往侧前方的山脚拚尽全力踩去

我现在的 Kayak 基本上与浪平行了,这是非常危险的,很容易翻,好在我的 Kayak 左右有两个AMA,增加了平衡力,而且现在天也还有点余光,我还可看浪避险,但还是非常危险的,我拚了喝奶的力气在踩,但前进速度非常慢,风浪实在是太大了

但我不能停息,我知道生路唯有这一条,我一边踩一边对天对海喊:“请你放过我,我只想回家,我对你发誓,只要你这次放过我,今后我再也不会来这片海域了,再也不来冒犯你了”,喊完我觉得理由不够,过一会又喊:“我这次没钓到一条鱼,没杀生,请你放过我吧,我只想回家”

也许这儿的天与海听不懂中文,我又用英文喊了一遍

我是敬畏自然的,人只是自然界中的一员,是种穿衣服的动物而已。这种穿衣服的动物尽管智商发达些,但早失去了同自然界沟通的天然灵性,而且因为智商的发达,变得极其狂妄。

是的,现在的人在自然界面前也不是一点能力也没有,现在的人可利用手中的科技武器来摧毁地球,然摧毁之后呢? 自然界还是那个自然界,反噬的是人类本身,人类从此将不复存在

废话少说,言归正传,回归这次旅行的话题。我一直拚了老命地踩,终于慢慢地看到山在靠近,似乎风浪也渐渐地小了些。此时天全黑了,幸亏山上有盏红色的灯在云雾中若隐若现,可作为参照物,这也增加了我获胜的信心

尽管我现在是避开了翻 Kayak 的风险,但如不被风吹走,要不停地踩,才能平衡在原地。我不能这样一直踩下去,最多再坚持一个小时? 两个小时? 多了就不行了,我支撑不了那么久。而现在也不知这狂风何时是个尽头。

我现在也没落水,还没有生命危险,我不能用 PLB 求救,但如果我实在坚持不了了,怎么办? 我还有老婆孩子,我不能这样死去,到时如果我累得昏死过去,在放弃挣扎前我就求救。

在我没有累死过去前,风突然停了,如同突然来一样,现在突然停了,就几分钟时间,从狂风变成了微风。

你说奇怪不? 你说神奇不? 我怎么也理解不了,这个风怎么会这样,说来就来,说停就停,似乎是专门争对我一般,但无论如何,老天这次是放过我了,也许是它听到了我的发誓,也许是它觉得我罪不该死,“死罪可免,活罪难逃”,让我挣扎了这么久,最后还是放过我了

我发过的誓一定得遵守,幸亏我只说了今后我不再来 LA 的那片海,没有包括其它的,否则此生同海无缘了

以下是当时所经路线实图:

  1. 图中的尖头处,是我决定向山边靠近,采取行动的地方,从此点拐头向右上,往山边挣扎而去
  2. 图中的三角型处,是我次弃挣扎,准备随风浪而去的地方
  3. 图中的“2”处,是我最后一次拍照的地方
  4. 图中的五角星处,是我发现随风浪而去不对时,要驶向山边求生存的地方
  5. 最右边,图中的四方型处,是我挣扎到了山边,感到风浪变小,停留在那里避险的地方

风浪变小后,整理了 KAYAK 上被风浪弄乱的东西后,就往 LA 赶去,越往 LA 岸边赶去,越靠近 LA, 风浪会越小,之后的路我一点也不担心。

由于刚才全力以赴地求存,全然没注意到手机没电了,于是一边往 LA 赶,一边充电。经过刚才的求存体验,也没有了再拍照的冲动,一路上只有惊魂稍定后的舒坦。

 

 

这是风冲过关口的样子

 

 

这次全程 210 海里。“1”处是 Conception Channel, “2”处是风口,都是凶险之处

 

 

 

为了这次旅行,我做了好长时间的准备,也是准备得极其充分的,如下图,光卫星求救器就买了两个,一个作为备用,以防第一个不工作,步行话机两台,指南针两个,手机两只,更不要说什么吃喝的东西,钓鱼的东西等等

 

但千想万想,就是没想到五月底六月初南加州海面的晚上,会如此寒冷,比北加州还冷。

千算万算,就是算不到风会突然停,停到一点风也没有,又会突然起,起到是预报的两倍多。

教训是:

  1. 天气预报不能不看,但不能全信
  2. 过一些关口时,要趁天早,气象好时,快速通过
  3. 要承受得起比天气预报差两倍的坏天气

还有最重要的一点,是经过危险才深切体会到的:家庭最重要,危险时只会想到家庭,放不下的是家庭,其它所有的一切,如平时看重的名利,那时想都不会想到。

经过这次,我要好好在家,陪陪老婆孩子了

微信号: sunsetset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catoyy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分享,但是如果知道是风口的话,你走那个缺口的上方是不是会好一点?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