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干枯的胡杨^_^

一些文字与几张图片Email: dream_land_there@yahoo.com

WeChat: sunsetset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二百海里独漂●我心悲怆(3/5)

(2023-07-08 16:04:05) 下一个

我心悲怆(3/5)

 

人是孤独的,底色是悲怆的,只有走过悲凉,才是真正的坚韧与强壮。悲剧总比喜剧意境深远,意义深刻,也更真实。

一段凄彻的音乐,能穿越千年时空,一双清澈又忧伤的眼睛,能使心灵颤栗,美的终点,就是无奈与忧伤

听着以下这段音乐,我漂完了全程

 

 

《阿兰胡埃斯协奏曲》

 

 

 

从 Ventura Bay 到 Santa Barbara Island, 四十海里,当然我不可能走直线,所以实际上走的远远多过四十海里。

经过一整夜的航行,天渐渐亮了,此时无风无浪,海面非常平静,只有一大群海豚,在海面上欢快地跳跃着,伴我同行

 

 

 

风渐起,诺大的海面,就我一人在航行

我喜欢这种感觉,此时我似乎找到了自已,我可在这种海面中一直航行下去,永不停息。

不知来处,也不问去路,没有过去,也无将来,我只享受当下,享受在旅途中那丝丝毫毫绵绵不绝的欢悦感觉

 

 

 

行至傍晚,浓雾散去,留下一整个清丽的天空与碧蓝的海洋。此时此景,还有什么可与之匹敌?

某年某月的某一天,我曾在这海面轻轻划过,百年后,当我早已化为尘烟,不知踪影,而这方天,这块海,还是这般的清丽,还是这样的碧波荡漾……

 

 

 

天黑前,到了 Santa Barbara 岛。这是个无人小岛,只有这个小码头可上岸,我觉得一般人难以攀上这奇怪的码头上岛,就准备在此处钓条小鱼当晚饭,小息一会后再按计划去四十海里外的 San Clemente 岛。

不一会,上了条 Halibut, 我想钓条其它的小鱼来当晚饭,Halibut 太大也太难收拾,除了割它的肉较辛苦外,吃不完扔掉也是非常浪费的一件事

这次我准备了两条鱼杆,一条用来钓中小型的鱼,如石斑,Halibut,一条用来钓大型的鱼,如金枪鱼 。为吃新鲜的鱼,也带来了各种不同的调料

带了日本酱油与芥末用来吃金枪鱼刺身,带了油与盐用来炸其它鱼的鱼肉。如果能钓到金枪鱼,就用肚子的那块肉来做刺身吃,其它的送给附近的船只,如没有其它的船,就扔回大海,回归自然界,因为多余的我是带不回去的。

我心理其实是非常矛盾的,既希望能钓到鱼,又不希望钓到。我带了许多其它食物,是不需要拿鱼来当食物的,我不想拿不必要的杀生来冒犯神灵,我要我的航程安全。

以前基本每次在远途航行中钓到的鱼,我都会放生,唯一的一次在远途航行中我杀了条鱼,也就是那次的风浪把我的 Kayak 打翻了,其余的几次我都安然无恙,最多也就有惊无险

你说这有什么必然的联系吗? 我无法证明,我只认事实,所以基本上我都倾向于远航不杀鱼,杀鱼不远航。

 

 

见附近有条大帆船,征得他们的同意后,就把我的 Kayak 同他们的船连在一起,这样我可安心地做晚饭吃,不用时刻注意着被风吹了多远,时时要划回原位

我想把我的 Halibut 同他们分享,这样就不会浪费了,然他们没有这种杀鱼煮鱼的准备,他们不要,所以我也就把这条还活蹦乱跳的大 Halibut,扔下海放生了

 

 

煮面当晚餐

 

 

 

吃完晚饭,小睡一会后,于半夜十二点离开大帆船,独自向四十海里外的 San Celemente 岛漂去

才行几百米不远,就误入了海带丛中。这厚重的海带,使我的 Kayak 动弹不得。我收起帆,收起方向舵,也收起 Downragger, 再收起脚踩板,起身趴在 Kayak 前面,用桨一点点地把 Kayak 慢慢移出了海带丛

晚上航行有许多的不便与危险,误入海带丛就是其中的危险之一。如离岸近,风大浪高,不及时移出驶离,Kayak 随时会有被浪冲上礁石而撞碎的风险

 

 

 

摸黑从海带丛中驶离后,行不到八海里,发现不对劲。风越来越大浪越来越高,这在白天也许不算什么,但在晚上确实很危险,因在晚上看不远,无法事先调整 Kayak 的方向来躲避大浪,极有被打翻的可能

在海上的首要条规:千万不要翻!“翻”这个字,已到了令人忌讳的地步。记得以前去渔民家做客,当鱼吃到一半,要翻过来吃另一面时,千万不能说“把鱼翻过来”,一定要用另一种说法,如“把鱼正过来”,否则可能会被主人家赶出门。

看了看事先留存在手机中的天气预报信息,觉得去 Catalina 会比较安全,于是掉头九十度,向二十海里开外的 Catalina 岛驶去。

下图中的拐点,就是当时决定去Catalina 岛的拐弯点

 

 

 

 

第二天上午,已到了 Catalina 岛。这是个旅游的热门大岛,岛上有许多居民,生活设施齐全,但我不准备上岛玩。这种人多的岛,早没了点自然气息,不是我所向往的地方

 

 

 

这像个伸出的龟头? 还是像个竖起的中指? 在骂人类?

 

 

 

从 Catalina 岛上开过来的旅游大船,载着满满的一船人在钓鱼,我严重怀疑,有几个人会钓到?

 

 

 

从岛旁边经过,向八十海里外的圣地亚哥驶去

 

 

 

看这白帆,又想起了莱蒙托夫的诗《帆》:


        在那大海上淡蓝色的云雾里
        有一片孤帆儿在闪耀着白光!……
        它寻求什么,在遥远的异地?
        它抛下什么,在可爱的故乡?……
        
        波涛在汹涌——海风在呼啸,
        桅杆在弓起了腰轧轧地作响……
        唉!它不是在寻求什么幸福,
        也不是逃避幸福而奔向他方!
        
        下面是比蓝天还清澄的碧波,
        上面是金黄色的灿烂的阳光……
        而它,不安的,在祈求风暴,
        仿佛是在风暴中才有着安详!

这不正在说我吗?

 

 

 

帆,越漂越远,又想起了一首中国古代的诗:

“孤帆远影碧空尽”

有这样的风景相伴,这次海上游,再苦再累再危险,也值了!

 

 

 

Catalina 岛,在凄彻哀怨久远的乐声中,渐行渐远

 

 

 

夕阳中的我

 

 

 

看着这金色的余辉,在缓缓下沉的落日中,渐渐收尽。眼见美丽慢慢逝去,我握不住,留不下,无能为力。

美丽的尽头,是无奈与伤感

 

 

 

今天是农历十五日,满月,海面上银光闪闪,就我一人,驾条 Kayak 行驶在这无人的大海,新奇,刺激,危险,但我就是喜欢

想起了小时候阅读过的小说《海底两万里》,那天那个人,在其他人都出去荒岛上找食物时,他一人从山洞中的那个神秘的通海底的小洞下去探索,去探索洞里面到底是什么东西爬上来过,当时非常理解他的那个独行冒险的探索举动。现在,我似乎在做着类似的事:独自在无边无际的黑夜中航行。这份刺激,只可意会不可言传。懂的人自然会懂,不懂的人永远也不会懂

 

 

 

驾小 Kayak 航行在大海里,最理想的状况是小浪中风,这样借助风力可舒服地航行又无危险,但这种情况少之又少,大多情况是:要么无风,要么风太太。

现在就是这种无风的情况,得全靠人力,脚踩 Drive 使 Kayak 前行,非常地累人。这种情况也有一个好处,就是可放心地小睡一会。

此处海深三千多英尺,我想趁此试试海底下有什么,就钩上鱼饵,把鱼线放到底,上上下下搞了一会,无鱼咬钩

 

 

 

到了第三天的傍晚,终于快到圣地亚哥了。至此,行程快结束,一切顺利,似乎出发前我的担心与疑虑是多余的,那时的磕磕碰碰与诸多不顺,似乎不是什么不好的预兆。

然,这结论似乎下得太早了点,我也高兴地太早了点,似乎有点得意忘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往事_如烟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分享。感觉你是一个孤独的人,孤独有它独特的风景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