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门口那棵树

(2006-12-08 20:10:58) 下一个

门口有棵梧桐树,上个秋天的时候,我无不悲切地看到它的树叶随着温柔的秋风铺天盖地掉落,有天我突然想到,生与死是大自然的规律,就象那棵树上的树叶,它们春来秋去,一年复一年,而树却渐渐高大茂盛;我们这些人就好比那树上的叶子,一代接一代地生长消亡在地球这棵巨大的树上。

承认自己的渺小有一段时间让我很坦然,跳出自我的喜怒哀乐,我包容,感恩,生活少了很多烦恼。但是这几天听到太多令人难过的消息,我的思想再一次陷入了生与死的迷阵,找不到出路。

门口那棵树,听邻居说,它是十几年前市政厅栽下的,为了绿化,为了生态,我可以想象很多年以后,它可能会随着这个小区的老化,或者市政厅规划的改变而被取缔,不管怎样,它的存在有它的意义,它的消失也它的原因。那么我们呢,我想弄明白我们来这个世界上走一遭究竟是为了什么?整个人类从远古走到现今,人类的文明从荒蛮发展到先进,谁让我们来? 我们又会因何而去? 没有人可以解答我。

我小学四年级的时候班上来了一位年轻的实习老师,他常常给我们提一些很深奥的问题。有一天的问题是,人生的意义是什么?我和另一个女孩一起讨论,最后交出去的答案是:人生的意义就是用一生的时间去寻找人生的意义。当时是为了去迎合那位故作深沉的老师而想出这样一段模凌两可的话,令人哭笑不得的是,二十几年后的今天,我对人生的看法也没有走出当日的认识。

有人给我指点迷津,去信教吧。我会去拜读圣经,也会去潜心研究禅学,不是寻求精神寄托,而是为了我那颗迷茫的心。它现在深陷在那个阴霾密布的山洞,前方隐约闪过若有所无的光,等待我去寻找那通向光明的出路。

珀斯 2006-11-25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