狮王传说

传说中狮子王的故事
正文

人兽情未了

(2006-12-07 14:55:39) 下一个

                                                   

 网上出来混久了,欠的债总要还的,早还早了。

还谁的债?那个大仙的,是,也不是。想起最近这一段时间,动物保护的话题,纷纷扰扰的在脑袋里,于是也赶个潮流,还小动物们一个债吧。

 怎么还,也是个问题。既没有大仙天马行空的文采,也没有对动物刻骨铭心的爱和研究。于是偷个懒,讲讲几个自己和动物的小故事,交差了事。

 小时候,在农村。邻居有两个哥哥。大哥哥参军了,参加了对越的自卫反击战,还荣立了战功回来。小哥哥,在家里无所事事。于是不知从那天起,开始养起了兔子。不知不觉中,邻居院子的兔子越来越多,白白的皮毛,红红的眼睛,茸茸的小尾巴,满院跑来跑去,看得我眼馋不已。

 妈妈看出我的心事,到邻居家要了一个小白兔回来。那时还小,不懂怎样养,只是把我最喜欢的半块豆饼,拿出来和小白兔分享。那个年代,豆饼其实也是好东西,有油水呀。经常饿的时候,拿出来,啃两口,解解馋。其作用相当于现在小朋友口袋里的糖果呢。

 房子前面是小园子,里面种了些豆角,甜菜,黄瓜,西红柿等。还有两颗桃树,两颗樱桃树。在园子里,小白兔最喜欢吃的是甜菜。秋天的时候,小白兔几乎啃光了所有的甜菜叶子。而我,也确保在别人家的桃子成熟前,成功的扫荡光我们家的桃子。记忆里,我们家的桃子只红过一个, 那是一个隐藏在树枝深处的,没有被我们发现的桃子。

 从春到冬,小园子就是我和小白兔的天堂, 天堂里只有我,兔子,和童年的快乐。

 冬天,园子的菜枯了,豆饼吃光了,小白兔也长成了大白兔。春节将近,一年没吃到肉了,于是全家一致同意要解解馋。于是,在我们的欢呼声中,大白兔和老母鸡炖到了一起, 成了我们春节大餐。

 长大了以后,吃过的大餐不计其数。而能够让我刻骨铭心藏在心里的,只有这一顿兔子大餐, 而且从来没有负疚感的。

 后来爸爸接爷爷的班,全家搬到了爸爸的故乡。学校给分了两间房,在一个小小的,臭臭的河边。河边野草乱生,河里一条鱼也没有, 估计都熏死了。我也上了新的小学,有了更多活动天地,渐渐的离动物远了。

 小镇的中心有个小市场,每个星期天的时候,里面people mountain, people sea. 除了水果蔬菜以外,还有小动物。常见的有猫头鹰,还有小兔子。 

 白色的兔子永远是我的最爱,那个红红的小眼睛,对我来说,是一种难以抗拒的诱惑。于是买了雌雄一对同龄的小兔子,用铁丝给他们做了个小窝,养在房檐下。

 每天放学,回到家里,就去看小兔子。然后拿起筐和小刀,到郊外给兔子挖野草。有一种水麦草,长在水边,青青的,水分很足。小兔子最喜欢了。 每次都给他们挖回来一大筐。就洒在院子里,让小兔子们自己充分的享受大餐。而我就坐在边上,用草喂喂兔子,看他们的三瓣小嘴巴不停的嚼着,是十分开心快乐的时光。

 我还给他们起了两个名字,一个是小美女,一个叫小英雄。每天和他们在一起的时光是过得最快的。 臭水沟边的野草,对我们来说,就是最好的游乐场。他们在草里跳来蹦去,我就在河边看着夕阳。直到妈妈叫我们回家吃晚餐。

 快乐的时光总是短的。暑假的一天,早上起来,我的小英雄就没有力气,精神不好。我还没意思到什么会发生,只是觉得不好。小英雄有气无力的躺在我的怀里,小嘴巴吃着我喂来的草,再也不愿意动了。我不知道做什么好, 只好抱着他。而我的小美女虽然一切正常,但可能更早得比我意识到什么会发生,就恋恋的躺在我脚下,红红的眼睛,一会看看我,一会看看小英雄, 里面有无限的悲哀。

 我们三个就这样,在院子里,坐了一个上午。当下午的阳光爬上来时,我的小英雄在我的怀里停止了呼吸。我哭了,我的心好像和小英雄的魂一起飘走了。 感觉心里一下子就空了起来,不知道该怎么办。坐在河边,抱着小英雄,在夕阳落山之前,在河边挖个小坑,十分庄重的埋下了我的小英雄。竖上一个木棍,这样以后我也可以在野草从中找到他。 

 祸也不单行的。小英雄走后,我的小美女明显的不开心了。心情抑郁起来,吃草也没了快乐的感觉。不再喜欢跑了,偶尔也到河边,转来转去的。一周后的一个早晨,小美女也不吃不动。我知道她要去了,要找她的小英雄去了。我就抱着她,早上十点的时候,小美女停止了呼吸。

 我抱着她来到河边,找到被野草淹没的小英雄的墓地。重新挖开,将他们放到了一起。小英雄和小美女真正的做到了,生亦同欢,死亦同穴。兔子如此,人又何堪。

 这次的打击对我来说,十分沉重。此后,几年时间里,都不敢再养兔子了。上了初中后,又养过一回, 以兔子失踪,逃到别人家里告终。

 浑浑噩噩的长大了,因工作的原因,来到了香港。业还没成,家先立了。再一次和动物亲密接触,是妻怀孕以后。

 我们搬到了一个海岛,以前是一个小渔村,因发哥的“秋天的童话“而出名。这里没有任何污染的东西,岛上只可以开电瓶车。稀稀落落的村屋散在山坳里。我们选了一个在小山头的村屋。前面就是海,对着夕阳。走两分钟就到了一个没人的天然海滩。天气好的时候,打开落地窗,海鸟就会飞进来,到客厅里小栖一会。

晚饭后,上天台,吹吹海风,看看星星月亮 是我们的必修课。

 某天,凄凉而微弱的叫声从楼下传来。一个满身杂毛,好久没有洗澡的狗,依偎在楼下。大概是一个被主人抛弃的狗,看得出以前良好的营养,和臃肿的身体。可能是饿久了,狗的眼神有些微弱了。妻看不过去,拿起家里的菜饭,转身下楼。

 来了生人,狗有些警觉。下意思的后退几步, 但看到了妻手里的饭菜。又不忍离去。于是人狗对峙起来。妻放了一个盘子,将饭菜全放在上面。然后我们回到楼上天台, 偷偷的看他。

 大概饿久了,也可能饭菜口味不对。那个狗好久没敢上前。最后终于饥饿难耐,上来,尝了两下。估计以前没吃过这口味的,好像厨艺不错。于是大快朵颐,一扫而光。我们给他起个名字叫吴刚。

 此后,每天晚上,一到那个时间,老吴刚就来到楼下。我们就拿了盘子和食物去喂他。渐渐的和我们熟了,吴刚也开始和我们亲热起来。由于担心怀孕的时候和动物接触太多不好。我们一直没有把他收养到家里。渐渐的,老吴刚来的少了,我们也因为工作的关系,不是每次都可以及时地赶回来。后来,我们在岛上其他地方见到他,毛色好多了,神态也好了。大概适应了流浪的生活了吧。

 这个岛上,西方人很多。 养孩子的不多,养狗的倒不少。几乎人手一狗的感觉。但有时这些人搬家后,不知什么原因,把狗留了下来。于是岛上像吴刚一样的流浪狗越来越多了。

 孩子出生后,我们经常抱着她到岛上散步。每次看到狗。她的眼神就盯住不动。狗一般懒懒的躺在那里, 人和狗就对视着。大概眼神有交流吧。狗看起来很开心,而我们的宝贝也很快乐。

 慢慢孩子长大,可以走路了。散步的第一件事就是看狗。一般孩子先在爸爸怀里,东张西望,发现目标,就下来。才一岁多,竭力迈动自己的小脚,向小狗跑去。 天热,躺在阴凉处的狗很多。孩子就蹲在狗的面前,看着狗,一句话也不说,一动也不动。有时狗翻个身,孩子立刻转到对面去,继续看着狗的眼睛。

 如果不叫她,她就一直蹲在那里。这个习惯,一直保持到我们离开那个海岛。

 再后来又到了法国。依然喜欢那些在外面流浪的猫狗。不久前搬家,孩子一定要一个有花园的房子,这样就可以养小动物了。不过她是过敏的,不可以亲密的养动物,终于没有遂了她的愿望。作为补偿,带她去了一个动物园。孩子玩的天昏地暗, 抱住小羊羔,不肯放手。

 对于动物的爱,可能对于不同的人,会有不同的定义。我以为,保护动物,不如教育人们自己,尊重自然,尊重动物的权利。从自己做起,从自己的孩子做起,让孩子从小就接触动物,关怀动物, 是我的选择。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