狮王传说

传说中狮子王的故事
正文

朋友啊朋友

(2009-09-09 06:04:31) 下一个


这次来巴黎开会,意外碰到了以前的师兄。

当年还在国内浑浑噩噩时,出国的想法,好像离我很遥远。在我的生活规划中,出国大概还是十几年后的事情。而且如果事情一如我所料的话,现在这个时候,在国内应该是功名成就,大概才是我出国的开始。然而一个慵倦的午后,把一切都改变了。 

正在科里当班,师兄和老板一起来找我。老板一脸严肃,虎着黑脸问道,‘你考过托福没有’,看情形不对,哪里走漏了风声啊。脑筋一转,赶紧老实承认,‘考了’。老板又黑着脸面向师兄说道‘把那个给他吧’,然后转身走人。

我一头雾水,不知道又犯了哪个天条。跟着师兄到休息室,关上门。师兄拿出了一个邮件,里面有几份文件。‘这是部发下来的给我们学校的一个申请名额,校长给了我们科,主任本来想我去的,可是我没有托福成绩,又不想这个名额作废,我就推荐了你’。

这是香港大学的一个奖学金申请表。每年香港大学都从国内各地的院校中选取一定比例的人,提供机会到香港深造研修。其实本来是公开申请的事情,但是经过部里和学校的操作,变成了朋友间互相卖好的交易,变了味道。

这个奖学金原则上半年为限,但是鼓励研修结束后,在香港大学转读博士学位,有这个考虑的优先。 当时正好工作了几年,刚刚报名当年的在职博士生考试,报的就是自己老板。同时和我竞争的还有一个师弟。两个人争一个国家的免费名额。

填表前,老板语重心长的和我谈了话,反正总体思想就是,我给你机会出去了,希望你好好珍惜。但是你要念我的博士生,不可以在那边念的。

当时想你给我打开了笼子,给我飞了,你还要我回来,继续呆在那个笼子里。心里很不服气。于是博士生的考试根本就没有复习,只找几个同学,弄了些背景资料,糊弄过关。出来的成绩果然如我所愿,总成绩过了线,但是比师弟的成绩低点。当时刚工作没有多久,没有积蓄交大额的博士入学费用,于是难题抛给了老板。

这期间到北京面试了一次,香港大学方面来了一个专业院长,还有一个美国回来的专家。面试用的是英语。当时我的英语很差,只会考试,不敢开口。还好提前几天来北京准备。找了一个英语很牛的同学帮我准备了一些面试的问答。还算顺利过关,当场那个院长就告诉我,你回去等着办手续吧,我们香港见。

老板毕竟是老板,等到7月份暑假开始之前,已经搞好了我博士生入学的所有事情,我可以不用花钱读他的博士生了。可是他还不知道,我的心已经彻底的飞走了。

香港我们专业有个大牛,可以说牛气冲天的。我们专业里,全球华人都算上,他说自己是老大,没人敢说不的。我申请的就是到这个老板科里学习他最拿手的技术。虽然我国内的老板,在国内已经是个大牛了,但是毕竟走不出去的。面临着这么好的机会,我的选择当然也明确了。

那一年的8月末,我放弃了国内博士生的开学报到,从北京飞到了香港。

师兄弟几十人中,只有我是靠老板的好处出来的。我的那个师兄就继续留在科里,走了我以前规划的那条因循守旧的路。

四年后,来法国之前,我还有一个到德国工作的机会。结果我选择了法国,我把那个师兄介绍给了德国方面,希望一报当年的恩德。德国方面倒也很欣赏我的师兄,答应要他。就在他要出来的时候,国内提了职。最后权衡利弊,师兄选择留在了国内,放弃了这次机会。

再次相见,是在去年的悉尼大会上。我被邀请作报告同时作分会场主席,就在会场的入口,猛然间遇见了那个师兄。还是老样子,肚子有些胖,眼光有些游移,但还是当年的那个感觉。能够在这种会议上,见到师兄,我心里还是很开心的。很想和他一叙旧缘,请他吃顿饭聚一聚。可惜他这次是被一些公司邀请来的,时间安排的满满。除了半天的会议外,其它时间都花在了观光旅游上了,直到会议结束,我们再也没有机会见面。遗憾就此留下。

这几年,离家愈走愈远。老父老母几次意外病倒在家乡,还多亏了师兄们的照顾,得以安然无恙。只有从电话里和师兄们聊聊,心里的愧疚感越深了。

这次在巴黎开会,照例会场里穿梭了不少中国来的团。有一些年轻的同行,已经开始报告在国内的工作了,是个很好的开始。但是大多数人,还是公司邀请来的,开会为幌子,旅游为主业的。

本地的会议组织者,在一个游戏为主题的博物馆里为大家安排了招待酒会。我和法国的几个同事约好,一起去玩的。但是人太多了,一个晚上,大家都没碰到。于是自己一个人在里面转了开来。

这是个很好玩的地方,还是第一次知道巴黎有这么有趣的博物馆。里面收藏了好多最古老有趣的游戏节目。于是一个一个玩过来。刚跑完一个仍球赛马的游戏,回头来到一个射击取宝的游戏台前。一抬头,我的那个师兄,就站在那里。

还是老样子,一点没有改变,大家都有些惊奇。互相问候了一会,聊聊了家庭孩子,当然还有必须交待的工资收入等,然后就变得无语。于是我再次邀请他一起吃顿饭,好想和他聊聊国内的那些事情。其实走了这么多年,还是很怀念那段共度的时光。

可惜他还是太忙,红磨坊,香波堡等,一系列当红的景点,都已经在计划中。如他所讲,一年能够出来一次,已经是很大的成就了,很多师兄弟,还没有机会出来呢。所以要好好珍惜。或许这一切都是借口,因为我又看到他游弋的目光,还有言语间,淡淡的不自信和对我将来回去的担忧。

又一次的插肩而过,我不知道该说什么。看到我的师兄,就想起9年前的我,如果我不出来,会不会就是他这个样子,甚至可能还混不到他这个地位呢。人生最关键的几年,定位了一切。从同一个学校出来,同一个老板手下工作,同一个领域发展,我们已经走上了不同方向的人生路。

时光真是不可琢磨,它消磨万物于无形。当我们明白的领悟到转变时,它已经走远,甚至不可追忆。

我还是想你们,我的朋友。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