狮王传说

传说中狮子王的故事
正文

助学活动杂谈

(2009-09-15 07:32:14) 下一个


身边很多同学,都有一颗爱心,很多人都想助学帮助国内的孩子.但是看到国内的贪污腐败现状,和一些丑闻频出的捐款消息,不由得心灰意冷.从此再也不过问此事.我自己也是如此.去年地震的时候,自己捐了一些给教育部的助学基金.但是最后能有多少到孩子们的头上,我心里还真没底,就是尽人力,听天命了.反正捐完后,自己心里舒坦了.其他的,交给上帝管吧.

但是过去的一年,彻底地改变了我的想法.去年年初的时候,南方的冰雪之灾,后来达赖的流窜煽动,奥运火炬的一波三折,四川地震的惨不忍睹,北京奥运的恢宏成功.每一次我的心都会跟着被牵动.心痛流泪,悔恨愤怒,开心自豪等,许多年没有体会到的情感,在去年一年里,多次的在内心轮回.虽然是一个老爷们,但是去年一年流的眼泪,比我过去10年里流的都多.特别是夜里看着睡在床上的女儿,想到地震中受到伤害的孩子们,泪水止不住的流淌。

每一次事件发生,我都无法继续工作.于是我组织本地的中国学生学者们,虽力薄声微,仍然发出中国人的声音.

我们在春节晚会的时候,介绍冰雪之灾,组织法国人和中国同学捐款.达赖流窜的时候,我们收集编辑了各种不被西方主流媒体传播的达赖资料达700多页,然后发给同学们,和法国人辩论,在法国人的论坛上,和他们讲明真相.四川地震的时候,我们在市政府注册,在市中心广场上,还有大学校园里,连续三次组织捐款义卖活动.而为了宣传奥运,我们还在市中心,拉起长虹,举起国旗,组织法国人给奥运长虹签名,支持我们的北京.与此同时,我还和本地大区政府,市政府,大学等多次接触,让他们了解我们的想法.希望得到他们的支持.然而得到的白眼不少,支持甚微.法国的精英们,怀着一种微妙的心理,在看着这场戏,而我们中国人,不幸的被暴露在舞台之上.

但是只有登上这舞台,我们才可以看得更远更深.我看到了中国同胞四海一心,血脉相依.我看到了80后的孩子们,热血沸腾,毫不畏惧.我看到了法国朋友的古道热肠,爱心公义.我也看到了法国政府,主流媒体,社会精英们,对中国的丑恶嘴脸.我真的要感谢去年这些灾难,给了我一个鉴别内心的机会,让我真正的体味,当祖国蒙难的时候,我难过.当祖国受辱的时候,我愤怒.当祖国和平安康的时候,我自豪.虽然我安居异国他乡,我明白哪里才是我的根,哪里才是我的国家.然而,时间走过了一年,那些灾难性的事件,随着时间的流逝,逐渐在记忆里淡漠消逝.偶尔翻看起去年的照片录像资料,才可以回忆起去年的热血沸腾,那种撕心裂肺的感觉已经越来越远.可是心里总有一丝的隐痛,如暗疾缠身,萦绕难安.

中国的腐败越来越重,灾后重建虽然才开始一年,一些丑闻再次传来.门面的地方,歌舞升平,而偏远的地区,仍是被遗忘的角落.贪官们在掏空这个国家,子女家属都移民国外.有能力而不甘同流合污者,多以自己能力定居海外,虽凝望家园,却无法回足.出不来的小官僚们,在国内夜夜笙歌,根本不管别人死活.而最下层可爱的老百姓们,特别是偏远地区的孩子们,还在望眼欲穿,毫无希望,看不到美好的明天.

每个人都知道这是自己的祖国,但是看着痛苦不堪的祖国,却越来越少的人愿意为他付出.不敢想象,如果还是这样子,一百年后,谁是这片土地的主人.是我们这些海外游子吗,还是那些贪官污吏配合着的新八国联军. 

过去的一年,我明白不论我的祖国多么污浊不堪,不论社会上的贪官无多么贪婪无厌,不论我的政府有多么愚昧蠢笨,但是这群鬼子们,你们不可以责骂和欺负她.只有我们自己才有资格批评她,责骂她,但与此同时,我们更有责任去帮助她,改善她.

我本布衣,耕于杏林.但是现在,我真的就想,为这个国家做一点事,为那群孩子做一点事.我觉得这是一个现代人基本的责任.如果没有一群敢于承担自己责任的人,我们的社会仍然会是污浊不堪的.我知道一个人的力量有限,就像一个泥沙飘进大海,翻不起一丝的波纹,但我也要让自己投入进去.我希望我们的行动,会带给那群孩子们一丝希望,种一棵爱心的种子在他们心中.哪怕多少年后,这颗种子只在一个孩子的心中成长壮大,那么他也能够把它传下去,去爱护和关怀更多的人.

让我开心的是,在活动开始的短短时间里,我遇到了很多志同道合朋友的支持和鼓励。我发现,已经有很多人走在了这条路上,甚至走得很远,而我不过才开始。他们是我的榜样。

本来我可以简单的把这个愿望实现,和水巷一起帮助10名同学,简单易做,事后也心安理得,没有烦恼顾虑.

但是最终我把这个活动带到了全法学联这个平台,同时得到了几位学联核心同学和老师的一致支持.我这么做的目的,不是想从同学们的口袋里要钱.其实我们的目标10000欧元,是个很容易实现的数字.这么多留法学子,一人一个欧元,就会远远的超越这个目标.我是想通过这样一个机会,让我们的同学们懂得,捐款不分大小,而承担爱的责任,分享我们的爱心,才是最重要的.而在平常时期,能够坚持这种爱心,承担起这份责任,这才是大爱,才是我们留法学生学者华侨,应该追逐的方向.

我知道曾经学联的名声不是很好,我自己以前也不喜欢在学联做事,我是被强迫拉进学联的。进来后,更看到了以前不知道的一些黑暗东西.我最反感这个,如果我看不见,我不管.但是我看见了以后,我不管,我对不住自己的良心.于是我改组我们学联,去污引清,重新凝聚一批想干事的人.然后把学联在当地正式注册,像一个正式的法国协会那样,开始运作我的学联.

以前学联基本的活动,就是组织学生吃喝玩乐.后来我慢慢的转变方向,把我们学联变成了当地最大的华人文化传播协会.我要用我的学联,组织中国学生,主动的教育法国人,宣传中国文化.我们已经把免费的中文班开到法国的小学校里,宣传中国文化,从法国孩子抓起.

我这个观点,也得到了各地分学联和全法学联的支持.全法学联在一批有想法,有能力的同学和老师的带领下,逐渐的转变起来.而这个活动,就是我们重要的方向.

最近看到中年坛搞的助学活动,风风火火.那群人到中年的网友们, 为了助学,在论坛里疯疯癫癫,让我羡慕不已.而我们这个活动才开始,已经有美国的网友看到了消息,寄出了支票,飘洋过海的来支持我们.我觉得我们法国的同胞们,也会有一样的爱心和热情,于是我在这里写下我的想法,希望和大家交流,哪怕只给我喊喊口号,给我一些支持,我都会开心不已.

最后不论助学捐助的款项有多少,大概 12 月份的时候,我自己或者和全法学联的主席一起,如果水巷也可以成行的话,自费直接到助学的地方,将款项直接捐给同学。救助金额会参照地方的人均收入和实际情况决定。以雪中送炭为原则,不求锦上添花。如果有多余的款项,我们会和地方的救助协会商量,继续资助其他需要帮助的同学和孩子们。保证款项不会被乱用和占用。后续的款项用法和走向,会陆续在学联网站和网络上汇报给大家的。

我希望让我们的关爱,越过万水千山,达到文县美丽的大山深处,谢谢大家.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DUMARTINI 回复 悄悄话 你去哪里助学了呢,有这么久!

赶紧回来吧——————问好狮王
狮王传说 回复 悄悄话 等你的消息阿
咪呜 回复 悄悄话 你等等啊。我现在不在家。我回家以后,把他们的链接给你。
狮王传说 回复 悄悄话 是的,我们身在国外,应该做些尽自己心里的事情。才对得起自己的内心。你们搞得那么好,很羡慕啊。有什么经验交流一下啊。
咪呜 回复 悄悄话 这种活动,实际上,我高中的同学在国内已经搞了几年了。我们有校友通讯录,所以都有通气。他们是一对一的,或者一对几,所以,很有成就感。
现在接力棒在我们国外的同学这里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