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闲话南京路(八)

(2007-02-24 13:48:39) 下一个
过了西藏路,就是南京西路了。咋瞅这东、西南京路它咋就不一样:这路还那条路,名还是那个名,但就是感觉不一样,我也说不上有什么不一样,只是感觉如此。或是那条隔离带?或是人民公园在一边疏散了人口密度?或是路宽了一些?说不清。

图一: 一条西藏路将南京路划为东西两段


十里南京路,一个新世界




图二:新世界从早到晚都有乐队在“声嘶力竭”地演唱着



新世界原址是什么商店,我搜肠刮肚就是想不起来了,到底是半路出家到上海,就是不如老上海。不管它了,与本案无关。新世界可能是上海第一个大型的室内商场了吧(Mall)?尽管我在这里买过内增高皮鞋(我太太一直说我个婑,其实也太冤枉了奶瓶。奶瓶一米七一的身材,一向是在中国男人群中的比中等个高。从小学起,到中学,到部队,到地方,到大学,一向是排在中间偏上的);尽管我太太在那里买过化装品;但是我的最爱却是在顶楼的小吃广场。第一次去的时候,那林林总总的各式地方风味小吃,根本不知道吃什么好,愣是转了二圈,眼睛都看直了,也拿不定主意。还是太太说了一句:“点在美国吃不到的东西”的批示启发了我。于是,要了盘炒田螺、炸田鸡、老鸭粉丝汤……再来一瓶冰镇上海力生啤酒“哇,回家的感觉真好。”

图三:老鸭粉丝汤,诱人哪




南京路雕塑展及上海市花及干净的市容


图四:第六届上海南京路雕塑邀请展


新世界对面,我依稀记得是人民公园的正门。经过几年的改建,已经一个城市广场了。上面是地铁出口,下面是地下商城。一年一度的上海南京路雕塑邀请展就在这里举办。配合上海旅游节,每年九月──十月间举办,为期一月,今年已经是第六期了。市民和游客也可以根据自己的爱好,投上庄重的一票。再由专家评选,评出最佳作品。




图五:上海市花白玉兰


评选上海市花是八十年代的事了。我没有参与,但报上天天都在报道,也关注过。我忘记了为何最后选定了白玉兰这种树花,反正盛开时煞是好看。也许,有点像上海人:高贵、典雅、洁身自好、又不是那么合群?




图六:干净整洁的上海市容


上海的市容过去可没那么干净整洁。记得,六十年代全国评选最佳卫生城市,上海当然是榜上无名了,夺得桂冠的:北有山东的烟台、南有广东的湛江,这两个海滨城市我都去过,确实是干净清洁。上海真的是望尘莫及,切不说旧殖民主义给上海留下的后患;也不说一九四九年之后,不科学又不合理的工业布局带来的新的污染──那墨彻墨彻黑的苏州河、那终日烟雾腾腾的天空、那就是在清晨也嗅得出的带有轻微臭鸡蛋味的异怪味道……你就是说那随地可见的痰迹和香烟屁股、那满天飞舞的棒冰雪糕纸和纸屑、……过去在上海街头有一街景:有拾垃圾的手里拿着一根三尺长的棍子,棒头上扎了一根铅丝,见一个烟头戳一下,放入随身的小口袋里。据称一天下来,还有不少的收入哩。可想而知,那遍地的烟头有多少!这不能不说明上海人(当然也包括国人)的卫生意识及素质。七十年代时,有一位从意大利来的人叫做安东尼奧的,他不远万里来到中国上海,拍摄了一组上海的照片,其中有上海豫园的镜头。那组照片着实把我们上海人,不,中国人给羞辱了一番。为此,报社还发表了长篇署名文章,严厉批判了安东尼奧的不友好举动。我们不去探讨这安东尼的居心何在;也不去深究这个事件的背景。那照片中反映出的脏、乱、差的状况,能不叫每一个有点羞辱之心的国人感到脸红吗?!我们对自己人允许无则加勉,难道对一个老外就不能来个有则改之吗。可喜的是,上海这十几年的综合治理整顿,整个城市的环境已经大为改观。可以这样说,上海已经以一个美丽的东方明珠的面貌出现在世人面前。上海环境卫生改观了:天亮了、水清了、地也干净了、空气也清新了。八十年代时,文汇报报道了英国伦敦泰晤士河有魚了。一则短短报道,引起了无数人的幻想:什么时候上海苏州河会有鱼呀。前几年回去时就发现,苏州河的水已经不是那么黑了,也不是那么脏了。可以这样充满信心地说:上海苏州河有鱼,已经为时不远了。伦敦用了近百年的时间,上海仅仅用了十几年的功夫呀。写到这里,我多么希望那个意大利的安东尼还活着,请他再去上海看看;也得谢谢他的那组照片了,“知耻者,近乎勇。”嘛。



上海体育大厦


图七:上海体育大厦


这里过去叫上海体育馆。中学时代 我是个体育爱好者,一直是班级的体育课代表。但是那个神圣的体育殿堂,却未曾光顾。听我们体育老师说,我们复兴中学的女子排球队曾经在这里夺得上海市高中组冠军,反正是65年以前的事了,我还没进中学哩。从此,排球就成了我们学校的校球,校有校队、班有班队。每到下午第二节课后,学校的球场总是排得満満的;排球带到了各项活动。第二节课后体育组总是人头济济,体育老师也是最忙的。班级之间经常为了场地发生争执,体育老师就出来当个老娘舅。那时的我们是多么的无忧无虑,课外作业一小时搞定,做好作业吃晚饭,吃过晚饭就是玩的时间,雷打不动。那时没有电视、没有卡拉OK、没有网吧。我们大家聚在大院的空地上,男孩了们玩斗鸡、攻城、打弹子;女孩子们跳橡皮筋、捉迷藏、惯沙袋。我们很高兴、很愉快;我们也打架、也吵架;也分成几派、又和好、再分化、再重新组合。但男孩子和女孩子永远是两个不同的派别。我们有的是时间来玩耍。可是自从文革以后的什么时候开始,我们中国的孩子们没有时间玩了,他们很忙,比我们还忙,而且越来越忙。我的一位在南京的朋友告诉我,他的女儿现在是高三,今年要考大学了。她女儿每天早上6:45出门,晚上8:45回来。他心痛女儿,但又不得不鼓励女儿这样。“不这样不行啊,竞争激烈呀”朋友感慨地说。我就纳闷:这中央三申五令的要减负,这负不但未减,反而增加了呢?我这次回国,住在我妹妹家。她家后面就是上海有名的市三女中。每天早上6:45开始,从我住的房间朝下望,只见一个个装着校服可爱的女孩子肩背沉重的大书包朝校门走去。甚至还有相当数量的孩子,推着带轱轳的手推箱(就象我们回国时,随身携带行李的那个最大的一种)。你在马路上看到那行色匆匆、神情严肃的组群不是我们海外游子、也不是大款商家、更不是政府官员;而是我们的十好几岁的孩子们。每每看到这种情形,我真想学学当年鲁迅先生那样,大声疾呼一下:救救孩子!

不过,奶瓶也是一个也拿不出什么灵丹妙药来的空喊者。只好借自己小小的海外博客,发表一下自己的感慨而已。



他们在干什么?


图八:人民公园里忙碌的人们


从上海体育大厦朝对面望过去,是现在人民公园的正门。我小时候经常一个人到人民公园去玩,我熟悉那里的一草一木、小湖小路,本来不想进去了。但远远见到一群人聚集在那里,好奇心驱使我走了过去。你猜他们在干什么?(无奖竞猜。答案下集公布。)


谢谢收看。


(未完待续)









《闲话南京路系列》>>>


... 《闲话南京路(一)》

...《闲话南京路(二)》

...
《闲话南京路(三)》

...
《闲话南京路(四)》

...
《闲话南京路(五)》

...
《闲话南京路(六)》

...
《闲话南京路(七)》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8)
评论
有色眼睛 回复 悄悄话 那座《体育大厦》原是《美国海军俱乐部》, 属上海历史建筑。 里面有室内游泳池,留下很多记忆。门口原有两根很华丽的灯柱, 全世界共有两对( 另一对灯柱就在纽约曼哈顿的著名的 Plaza Hotel的大门口), 文革中曾被漆成红色, 不知现在的命运如何了。
我是guihua 回复 悄悄话 对不起哦牛奶瓶,我说句实话,1米71相当于2等残废哦,我找对象那会儿,姑娘中间就是这么传的。
静静漪涟 回复 悄悄话 是不是阿女要让我们看什么画,她在画中笑,谁呀?牛哥的-XXX,牛哥的-XXX,牛哥XXXXX,啊呀,快讲吧,什么惊喜也让我们分享分享嘛。
丑女的天空 回复 悄悄话 年轻好,年轻好!都把春来报,待到园梦惊喜时,她在画中笑!
牛奶瓶 回复 悄悄话 静静别乱猜。再说也没那好事。哈哈,我们都感到年轻了许多。
静静漪涟 回复 悄悄话 哟,什么园梦惊喜,是不是找到牛哥的初恋情人什么的,也不告诉我,真不够朋友。
牛奶瓶 回复 悄悄话 什么惊喜?早点说呀。先行个礼了。
牛奶瓶 回复 悄悄话 太好了,祝旅途愉快。向周和他的太太问好。就说牛奶瓶问他们好。看他们还记不记得牛奶瓶这个外号和披着这个外号的人。哈哈。
丑女的天空 回复 悄悄话 阿拉就要回去了,三月底的飞机票.是否要向你的同学周生问个好呀!另走前,我会给你一个园梦的惊喜!嘻嘻!
牛奶瓶 回复 悄悄话 哈哈,你隐瞒成分。你根本不是农村的,你是农场的。那里是贫农下中农。最多是个农场职工。

何时回沪呀。吵了半天还没回去?

贫下中农不信邪 回复 悄悄话 俺农闲时还去过这上海体育大厦报名参加新体育杯桥牌赛。尽管牌艺不精,也捧了一个大茶缸回家。
贫下中农不信邪 回复 悄悄话 看见这上海体育大厦,记起一些往事。记得文革时是上体司总部。属于造反派。造完了反还不过瘾就搞副业,当时所谓刮台风。流氓阿飞统统抓进去暴打。文革后期兔死狗烹,上体司统统下干校。干校就在本老农的农场驻地。这伙人仍然耀武扬威。养着大狼狗欺负俺们农场职工。有一次干校放电影,上体司出来维持秩序。竟然将混入场内的农场职工也抓进去当流氓阿飞一顿暴打。当几位倒霉的被打得鼻青眼肿放了出来后,触怒了大伙。顿时不顾一切冲入场内,把那些上体司打得跪地求饶。武术队里的高手竟然都是那种熊样。俺算开了眼界,原来武术就是舞术。
从此干校里出来的人一见肩扛铁锹的农场员工就绕道走。
牛奶瓶 回复 悄悄话 静静,先别责怪他们呀,下集读后,还真有点:“滿纸荒唐言,一把心酸泪”呢。

我们小时候,男生女生从来是分开的。在马路上相逢,男孩子多,女孩就低下头,到对过去;女孩多,男孩就低下头,到对过去。

丑女是假小子,我们小学不少女孩子就这样。连男的都要让她们几分。你看,我不还得让?哈哈
静静漪涟 回复 悄悄话 阿女真花心,这么小小年纪就追初中大哥哥,看把牛哥吓得“没有”还加三个惊叹号,哎!牛大哥,别装糊涂啊,西人有句口头蝉never too late,现在很流行黄昏恋,夕阳恋啦,懂吗?来得及,来得及。
原来不是英语角了,相亲哪,太奇怪了,这是包办婚姻,要取缔,嘿嘿,上海人花头真多,看勿懂了。
丑女的天空 回复 悄悄话 来的急,来的急!人老心不老.激情燃烧的岁月值得从头越呀.
牛奶瓶 回复 悄悄话 丑女、南风、李太太都对了。但李太更精确。可知何方父母为何方子女相亲?这与我们在海外的人可有关系呀。

丑女:奶瓶悟性太低,成熟太迟。错过那年月了,要是时光倒流四十年我一定试试。哈哈。风流一把。
南方的风 回复 悄悄话 新世界原址好象是几间连在一起的两层楼街面店屋, 有一间是眼镜店,我曾在那配过眼镜.
南方的风 回复 悄悄话 酒糟田螺,黄泥螺,醉蟹,...,嘿嘿...,交关好吃! 想到就咽口水啊.
李太太 回复 悄悄话 我知道,我知道。我娘娘帮我表弟干过这事儿。家长帮儿女相亲。
南方的风 回复 悄悄话 相亲? 二手房交会?
上海的糟货也非常好吃.
丑女的天空 回复 悄悄话 交谊舞,相亲,切汇,找工作?辰光太长了,世界变的太快了,猜不出呀.想不到牛哥很时尚的.
牛奶瓶 回复 悄悄话 丑女和静静都错了。不是。再猜二次
丑女的天空 回复 悄悄话 静涟妹子就是不凡,定是英语角了,对,就在人民公园.牛哥一定要赏的,回国的时候请喝一碗鸭血汤啦.
丑女的天空 回复 悄悄话 打三个惊叹号丑女也不信!我就喜欢初中生的大哥哥.跟在他们屁股后面颠啊颠的.自我感觉不要太好奥!!!
静静漪涟 回复 悄悄话 上海田螺实在太好吃了,还有老鸭汤。。。好了,好了,勿讲了。
人民公园那一群人自然是英语角了,谁都知道啊,我以前也去过。
神在阿堵中 回复 悄悄话 没想到一条南京路可以引出这么多大的话题。确是高手!
牛奶瓶 回复 悄悄话 没有!!!
丑女的天空 回复 悄悄话 那时候女生还跳房啊,在地上画几个方块,扔一小瓦片,先独脚跳进去.这也许就是最初人们对房子的渴望吧.牛哥,你那时正是钟情的年龄,有没有"暗暗喜欢"的女生啊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