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戒网日记

(2009-04-27 14:21:32) 下一个
戒网日记



周日 2009-4-12 阴雨

今天是复活节,教堂有活动,许多公司也放了长假;再加上淅淅沥沥下了一天小雨,北风阵阵略带点凉意,餐馆不忙。人一闲,就胡思乱想起来……突然,我作出了一个惊人的决定—戒网一周!

自从1993年到美国,我用我那台286型电脑开始上网之后,我就没有停止过上网。随着电脑技术的发展,以及操作平台的改进,上网成了我每日生活中的一部分。电子邮件、新闻综合、天气预报、买卖股票、财务管理、支付账单、查阅资料、娱乐八卦、小道消息、音频视频、购物售货、交通地图……真是无所不用其技。

我是一个从小就有多动症的人,喜欢动。但是只要让我上网,对着电脑我可以一动不动。

当我把这一特大喜讯告诉我太太时(她一向反对我上网,因为上网就减少了与她的交流;而且据说是对身体不好),她竟然无动于衷,只是轻轻地“嗯”了一声。她可能不相信我吧?

大丈夫一言既出,驷马难追。于是,傍晚处理了几个电子邮件,把股票和外汇设定在一个满意的位置。又到文学城文化走廊看看有没有新文章出来,说是班主司令的硅谷系列(3)许诺要出来,我对这个题目比较感兴趣,但没有出来。于是,我下了网,关闭了电脑,随即对太太说:戒网一周开始。太太在看麒麟电视,长江剧场热播的陈道明主演的电视连续剧《冬至》,利用网络技术监守自盗将¥1,000万人民币从银行的账上划到自己的账户上!

呵,上网的诱惑是多么得大呀。



周一 2009-4-13 阴雨

上午餐馆生意较忙,也难怪,那些客人两天没来吃饭了。

中午回到家中小憩。习惯性地打开电脑,神不知鬼不觉地上了网。先去雅虎的信箱看看,十几封垃圾邮件,其中一封是从中国来的(从手机号码看是中国联通的)说是帮我开发票,提取1%的手续费(胆子忒大了,不怕犯法?)还有一封是我在杭州读西湖小学时的一位校友来的,她说在网上看到我的信息,就给我来了电邮叙叙旧。看到她写得小学的老师、校园、同学,感到很是亲切。“应该回一封。”我想。随后到了文学城的文化走廊,司令的硅谷系列(3)应该出来了。果然,已经到了下半页了,一大堆的跟贴。化了十几分钟看了一遍,觉得有感而发,就在最后跟了一贴,发表了自己关于有形价值与无形价值的关系,并提了一条小建议。

忽然,我觉得背后有一双眼睛在盯着我,一个声音响起:“不是戒网一周吗?”我回过头,空室无人,原来是我自己对我自己说的,是我的潜意识在告诉我。

我立即下得网,关了电脑,“说话要祘话!”



周二 2009-4-14 晴

天气真好。清晨,起身就去了后园溜狗,随后进行了晨锻,伸伸臂、弯弯腰、踢踢腿、蹦蹦跳。早饭之后,就去了餐馆。没有上网,没有上文学城,也没有去股市和汇市,也没有雅虎。

中午回来,闭目养神片刻。不上网了,时间一下子多了出来。去后园菜地转一圈:上周露地直播的中国天津黄瓜,尚未出芽;前天栽下的西红柿秧,都蔫了,有几株已经全身心地趴在地里;冬瓜籽也播在开好的地陇里—看到此我又想起了上网—这些冬瓜籽是我们文学城一位热心网友前年给我寄来的,这应该是第三代了,是孙子辈了。

这里还有一个故事哩:我这个人爱吃冬瓜,特别是在炎热的夏天,烧一锅冬瓜小排汤,那才解渴解暑哩。可我们这个小地方,到哪去买冬瓜?自己种又没有种子。那时我刚上文学城不久,先在菜坛转转,后来买了房子,就去了家坛。在那里,遇到一位好心的网友,慷慨解囊给我寄来一些冬瓜籽。自打那年夏天起,我们的餐桌上就多了一道时令菜—冬瓜。

上网多好哇,还有冬瓜吃。



周三 2009-4-15 晴

好无聊呀,无所事事。人在休息,可脑子不在休息:不知道道琼斯是多少?黄金有没有突破$890一盎司关口?电邮信箱该滿了吧?走廊这几天有掐架吗?常青人生那帮“老头、老太”怎样了?

特别怀念走廊的老朋友们,几位老朋友还常在:司令啦、格格啦、冰花、金笔、彩云、凉山、蓝姨、巴特、处方;……近来又出现了一些新面孔(ID):毛猫、喝酒、啊扑、键、色生……。还有一些老朋友怎么长久不来了?一郎、馄饨、老飘、史迷、武生、为人父,挥手;还有那个听听名字怪吓人,文笔蛮不错的野狼嚎;阿原、东方梢儿哩?对了,还有海盗、老板娘、杜马一干极有文采不可等闲视之的女流之辈;那个李太太和李老师,开始总以为是一个人,原来是远开八只脚,一个在欧洲的法国,一个在美国的加州;丰和丑,一个是极高的学历一个是极深的阅历,各自生活在地球的东西两边、南北两端,可一见面就….;大仙也久不见了;那个经常与我持不同政见者的猴子也不知一个筋斗翻到哪去了?别说那猴子,去年汶川地震,他在走廊率先提出下半旗哀悼亡灵,后来中国政府还采纳这个意见,张扬了人性的旗帜……

网站一如驿站,人来车往,你来我往,来来往往。我是老了,腿脚不便,走廊就是我的家,不走了—除非走廊开除了我的家籍。三天没回家了,挺惦记的。



周四 2009-4-16 晴

好天,好心情。进入戒网第四天了,总好像这生活中还缺少点什么。

从本地新闻看到,道琼斯又回到了8000点,我的股票应该没有问题。但本地电视里只有当地公司的股票信息,我对本地公司的股票不感兴趣。外汇的信息没有,黄金价格也不知。

晚上,回到家里。和上海的妹妹通了个电话,她责问我为何不回她的电邮?我告诉她我戒网一周,她说我有毛病,“戒什么网?有节制地上网就行了。”就像她习惯性地以一个医生的身份在教训一个病人。“不过,也好,省得嫂子说你有个‘小老婆’”。(想当年,我们这帮大陆的人到美国时,有个车子不容易,都将车子比作是小老婆。现在不同了,有了网络,这网络就成了小老婆了。)

打了一盆热水烫烫脚,解解乏,刚要坐下。太太在厨房里叫起来了,“帮我到文学城私房小菜去查查毛毛妈的胡萝卜大肉包子的贴”。

“戒网一个礼拜。”我随口答道。“我不想开戒。自己去查吧。”嘿嘿,她也有需要网络的时候。




周五 2009-4-17 多云

周未到了,生意很好。忙了一天,累了,不写了。



周六 2009-4-18 阴有阵雨

下午,接到朋友妍的一个电话从国内打来的。她与我们这儿的一个美国人结婚,回去探亲的,她与她的美国丈夫相识就是通过网络。现在有网上,有不少网络婚介所,不少还是挺严肃和认真的。

我们还有一个朋友—莲,也是通过网络婚介所与美国夫婿完婚的。莲是四川人,结过婚有一子,但由于家庭生活不完美,离异后只身一人去了深圳。后来就在深圳,网上与现在的美国夫婿认识。当时,她没识几个英语单词,就凭着一本英汉电子词典,居然在网上与美国的男朋友能够沟通,最终还走到了一起。

早几年就听说过,网络婚介所。但认为那是骗人的,未曾想还是真的,如果不是这两个朋友的亲身经历,我无论如何是不会相信的。后来,我将有关网站还介绍给我的朋友们,还真有几个成功的。

其实我们文学城最初也是与这种性质的网站有相同之处,那时叫亚洲交友网(?)到现在我们每一个网友还有一个交友速配。我曾经进去看过,与我速配的还真有不少美女。但牛奶瓶与热水瓶不一样,没那个胆。

过去一个姑娘嫁出去十里八里的就算是出远门了,后来百里千里,再后来是不远万里。但要是异国婚姻,就是不是那么简单的。可现在就不同了,找一个网站,注册一下,交点费用,就可以跃跃欲试了。去年,我回国返美时,在芝加哥进关,一个老美排在我后面,用中文嗑嗑叭叭地对我说“你好”。他兴奋地告诉我他在网站上认识了一位在中国广西的姑娘,这次去广西与姑娘完了婚。下一步就去移民局帮这位姑娘(他的太太)办理手续,带她来美国。

网络呀网络,这就是网络。



周日 2009-4-19 阴有小雨转晴

时间过得真快。一个礼拜一晃就过去了,今天晚上开戒了。说实话,像我们这样上网成瘾的人,真的还离不开网络哩。有时还真有点不方便。

这样说吧:没有网络我们照样可以生活;但有了网络,我们可以生活得更好。有了网络,这股票行情、天气预报、通讯联络、查找资料不是可以一网打尽了吗。

就说通信吧:想起了三十年前在北方一个海岛上服兵役。那时,我们当兵的与外界的联系就是写信,而信件则是通过舰艇送出去的。一遇上大风,舰艇就得停航。有时一停就是十天半月。我们这些大兵们,每天伸长了脖子远望着海面,只盼着送信的船。现在可好了,坐在家里打开电脑,只消掀一下键盘。无论发往世界哪个角落的信件,即刻就可以送达。

有了网络,我们改变了生活方式、世界缩短了距离、人类拓展了知识、共享了资源。我想这就是网络公司的价值吧。



后记:
其实这不是严格意义上的日记。日记是记给自己看的,我写这一篇日记前就准备是给大家看的。只不过起了这么一个题目而已。



牛奶瓶


原创于北美文学城文化走廊论坛


2009年4月19日晚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红袖添香老板娘 回复 悄悄话 戒吧,大概就和我减肥一样。一直在进行。一直没功效。
山菊花 回复 悄悄话 奶瓶兄好久不见,原来正跟自己过不去呢:))
牛奶瓶 回复 悄悄话 谢谢bxz2000到访并留言。
bxz2000 回复 悄悄话 但牛奶瓶与热水瓶不一样,没那个胆。
大顶!!太有才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