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从今天开始起,会给大家介绍一个人物系列,今天是:蔡澜

(2007-03-11 16:20:58) 下一个
蔡澜,新加坡华侨,电影监制、美食家、专栏作家、电视节目主持人、商人。少年时代受父亲的影响,阅读了不少现代作家的作品。早年在新加坡《南洋商报》写影评。十六、七岁时离开新加坡到外国,后到日本留日学习

  蔡澜先后在东京、纽约、巴黎、汉城、台北、巴塞罗拿和曼谷等地居住过,通晓多国语言。曾向冯康候先生学习书法、篆刻。

  1963年蔡澜到香港后,长期任职邵氏、嘉禾等东南亚最大制片厂的电影监制。监制之电影有:快餐车、龙兄虎弟、福星高照、城市猎人、霹雳火、一个好人、重案组等成龙主演的巨片。

蔡澜对女人非常了解,但有非常刻薄,可跟他相熟的女人都很喜欢他。

蔡澜的办公室有一幅画,朦胧之中,一位妙龄少女美目盼兮,引人遐思。我隐约记得题字:“叫你来你又不来,叫你去你又不去,你这个王八蛋,我爱你!”忍俊不禁,蔡澜说:“那是我的绘画老师画的。”

  蔡澜给我的第一印象是领带很明艳,心里猜中了八分,还是随口问问。他证实:“闲来无事时,我会拿彩笔画领带,色彩随心所欲,看上去很艳,只因我心理年龄还很年轻。”教他这本领的,大概是那位绘画老师。

  蔡澜最馋两种香:美食飘香和红袖添香。也不知他给那些美女吃了什么药,李嘉欣说:“他是品位最好的男人。”林青霞说:“他是成熟女人仰慕的男人。”白韵琴说:“他是最懂女人心的男人。”听起来,像午夜电视的广告词。

  蔡澜的艳梦做得很早:“小时候读古书,看名画,见诗人携青楼红妓数名游山玩水,羡慕之极,向上苍许愿,愿在人间一日,能有同样艳遇,死也瞑目。”多年的努力奋斗后,竟然梦想成真。在《蔡澜叹世界》节目中,他与香港数一数二的几位美女浸于露天温泉中,天上雪花飞落,水上美酒飘浮。

  谈男女,蔡澜把少年的孟浪与风流、长者的豁达与超脱融为一炉。“接下去,嘴唇就不是最重要的部位了。”是他常用的笔法,他从不避忌自己的好色:“我不是一个好男人。但是,我喜欢女人,欣赏女人。”有意问起:“人生最大的遗憾是什么?”他答道:“是生错了时代。不能像阿爷那样有四个老婆,而且还可以在一起打麻将。”

  谈美女,蔡澜常有新意:“女人最好看的是她们的头脑,能够和你共同地谈一个话题。那回事总是很快就完了,但是聊天总可以聊好几个小时。在思想上能够刺激你,那你会觉得越来越被这个女人吸引,会有更进一步的幻想。”

  蔡澜写过,有一次倪匡闹着要离婚,金庸和黄力劝,倪匡在气头上,口不择言:“你们俩都离过婚,没资格来劝我!”我听潘耀明先生说过,他的朋友妻中,最有雅量的是蔡澜的太太,结婚三十余年,不生小孩,生活一直很美满。

  蔡澜也写过:“最好的男女关系是你有你的生活,我有我的生活,我们在一起互相欣赏地爱。”也许正是自己的婚姻秘籍。
[ 打印 ]
[ 编辑 ]
[ 删除 ]
阅读 ()评论 (8)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