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李敖论男女 (4)

(2007-02-11 17:17:46) 下一个
说了这么多李敖的看法,其实我也不知道他自己相信的有多少。正所谓:不愤不启,不悱不发。这两句说的虽然是与人为师之道,但自己又何尝不是自己的老师?透过现象看问题,愤而启,悱而发,虽然拿历史的准则去衡量未见得就正确,但多少都显示了一个人的睿智和眼光。李敖其人如何我不敢说,但他是有激情,有眼光,有智慧的,这一点大概不会错。

如果前一篇是给大家开心一刻看的,那么现在我倒是希望在开心之余,能多一份深思。从别人眼里看到的自己虽然不一定就是自己,但总有教益。

其实李敖论男人或者女人,我觉得并没有必要把性别概念定得这么清晰,他只是在说一些人类的共同的劣根性,只是某些劣根性在不同的性别上表现方式不同,强弱不同罢了。正因为如此,我们才在感受到他的偏激的同时,又似乎有一些赞同。所以说,李敖是狡猾加聪明的。

李敖说:女人的强的记忆力通常配上弱的理解力。这个我未见得赞同,对我自己而言,我不觉得自己记忆力超强。但他说:她们只记得对她们有利的事情,哪怕是一根别针大小的事情,只要她觉得有记得的必要,她就会牢记在心,在恰当的时刻毫不费力地顺手拈来,用做攻击的把柄、要胁的武器或埋怨的理由,至于那些令她不快的事和那些她想忘掉的事,她早就忘得一干二净了!

关于这种说法,我是相信的,也是同意的。不光是同意,我还觉得这种高屋建瓴的观点很具有普遍性,不应该只在女人身上适用,只是女人相对更容易感情用事,显得不讲道理,比较容易被人抓到把柄。然而,人都是如此,他们的记忆力是有选择性的,他们都能记住自己想要记住的东西,而且相信自己想要相信的东西。所以,记忆力是个很有个性的名词,同一样事情,在两个人的记忆力,肯定模样长得不一样。

他的另一个观点:女人否对得起别人,女人自己的心理是清楚的,当她发现她有负于人的时候,良心会使她感到不安,于是她便想了一个好办法:首先,她先追忆一两件你对不起她的小事情,然后她把这些小事情加入酵素,而使它们逐渐膨胀起来,直到最后扩大而与她对不起你的事相当甚至超过的时候,她便心安理得地把她自己开脱了!因此在女人的口中,我们永远可以得到两个结论:
一、 她永远理直气壮,从不负人;
二、 男人永远理屈辞穷,对不起她。

我只能默然,因为事实的确如此。不过,我还是要不讲道理地狡辩一下:在男女的口角中,百分之九十以上的情况下是女人占上风,男人不是被逗得反怒为笑,就是被气得哑口无言。在某些问题上,女人并不像男人那样认真,所以她们可以毫不内疚地不讲道理,因而口才奇佳,男人只好甘拜下风。但口角不能说明什么问题,关键是看结果,女人说得多,做得少,特别是会造成严重后果的事件,女人一般是口头阐述一下。男人是不说,只做,事先连个警告都没有。等事件发生了,他还会振振有词,得意洋洋地说:I told you…
[ 打印 ]
[ 编辑 ]
[ 删除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