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代贴] 对东海一枭诛心谎言的反击

(2009-04-20 22:26:32) 下一个
[代贴] 对东海一枭诛心谎言的反击

彭定鼎

08宪章发布後,我写过一篇「论08宪章」的文章,网络上广为转载。
今天,不意间看到东海一枭指责我「不实在」的短文,照抄如下∶
《说假话可耻》
我多次指出,为人为文不诚,是当今知识分子最大的通病,自由派也不例外。例如下面这段话∶「过去几个月里,我几次被邀请签名《零八宪章》。但是我拒绝了,不是因为害怕,而是因为我不喜欢其中「请愿」的味道。我认为,经历了这麽多年、这麽多事件之後,人们不应当继续幻想任何专制政府自动放弃专制,推行民主。我当然赞同法治、自由、民主、捍卫人权等等价值观,但我认为实现这些美好价值的过程必然是政治斗争。只有通过改变民意(public opinion)才能造成政治变革的环境。简而言之,我赞成「观念战争」(war of ideas),用观念战胜观念。我并不认为呼吁美好价值有什麽用处。想得到虎皮就得打老虎,去对老虎说虎皮多麽好、老虎多麽应该贡献虎皮的做法叫什麽来著?对了,与虎谋皮!所以我几次(记不清几次了,至少两次)浮皮潦草地飞速浏览了《零八宪章》草案後婉拒了签名。」(彭定鼎∶论《零八宪章》)
且不说《零八宪章》并无「请愿」的味道,纵然有,这种「请愿」,也是自由主义题中应有之义,与作者主张的「政治斗争」、「观念战争」完全一致。作者在文章中也承认,「《零八宪章》的价值是普世的,是历史大势所趋,是符合当权者和被统治者的共同利益的。」
而且,作者明确主张∶「下一步该怎麽办?我的看法很简单∶1.继续进行观念的战争,让《零八宪章》的观念深入人心,切实塑造坚实的民意基础;2.与打手狗腿子坚决斗争,斩断他们的黑手;3.继续对最高当局施压,促进『条件的成熟』,立即启动政治改革进程。」
这三个「看法」实行起来,与作者所不屑的政治「请愿」何异?签名《零八宪章》,不正是对个人这三个「看法」的实践吗?可见,几次婉拒签名,是不是「因为害怕」,不敢妄断,但绝非「因为我不喜欢其中『请愿』的味道」。这是显而易见的。
签不签名,是个人自由,没有人会强迫不论什麽原因不愿签名,都可以理解,什麽原因,也可以不说。但是,如果要说,就应该说实话,不要把责任往《零八宪章》上推,像作者这麽说,无异於对《零八宪章》众多签名者的侮辱!
对《零八宪章》看法如何可以见仁见智,害怕签名可以理解,但不能说假话,不能以假话扬已贬他。
2009-2-24东海老人首发《民主论坛》http://asiademo.org/gb

东海先是声称「几次婉拒签名,是不是「因为害怕」,不敢妄断」,後面又说「害怕签名可以理解」,已经构成对我的污蔑。

我在08宪章发布後与数位宪章起草人谈起过宪章和我的文章,从没有人怀疑过我起初拒绝签名的动机。倒是与我从无往来、素昧平生的东海老汉独具慧眼,一下子就看出了我在「说假话」,只是不知道根据何在?08宪章有无「请愿」意味大家见仁见智,08宪章中的许多诉求是向政府提出的,甚至有「寻求政治和解」的诉求。我不喜欢、不赞同这样的诉求。所以我起初拒绝了签名。我赞成施压,但不赞成请愿。这个立场一直是明确的。

当局抓了刘晓波之後我第一时间签了名,以表达我的道义支持。

我是不是因为害怕而拒绝签名,大家自己下结论吧!

东海一枭的大棒子还是请收起来吧。诛心的做法是卑鄙的。大批判是独裁专制的做法,看到东海一枭披著民主斗士的外衣挥舞著诛心的大棒,我感到荒诞和悲哀。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