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政治领袖没有个人观点与立场!

(2010-02-06 01:09:55) 下一个
政治领袖没有个人观点与立场!


张三一言


敬答∶我不和刘晓波的“我没有敌人”过不去,如果刘晓波能够有个人立场观点的话。

我已经多次说了,我尊重任何人采取“我没有敌人”的观点和立场;同样我也尊重所有采取“我有敌人”的观点和立场。

我争论的重点是∶没有敌人是不是一个普世事实。尤其是∶是不是在今天中国极权制度下的事实。

如果人们得到我反对刘晓波“我没有敌人”的观点和立场的印象,我在这里澄清,如果刘晓波可以有个人观点立场的话,我尊重他的选择自由。但是,这里有一个重要问题要说明一下∶政治领袖没有纯个人观点与立场!

为甚麽这样说呢?因为政治领袖与普通人有一个不同的地方。政治领袖除非是他在私下与你谈话,而且这话是约定不公诸於众的,那麽,这可以是一个政治领袖的私人立场观点。又或者,当一个男政治领袖说他看到性感美女时就想亲近她、和她做爱,这类心态亦不妨把它视作是个人的立场观点。但是,凡是公开的政治立场或观点都不仅仅是领袖个人的立场观点,它同时还是一个涉及公共影响公共的立场观点。作为一个涉及公共影响公共的立场观点公众就自然有权利对它进行评议,这评议与褒贬无关。

为甚麽作为一个政治领袖凡公开的立场观点都是涉及公共影响公共的立场观点呢?因为,作为一个政治领袖,他的立场观点是主动或被动地要求信从他的人们照它的立场观点去作为、运动。这一作为、运动不可避免要改变社会,这一改变必然影响到所有这个社会所属和相关的人。因之故,这个社会所属或有相关的人就有权利,甚至是有必要评议这类观点立场。

刘晓波是温和派的领军人物,这不仅是一些温和派者如是说,很多非温和派者亦如是认知。所以,当作为温和派政治领袖人物的刘晓波说出∶“我没有敌人”时,其拥护者亦会如是想和如是做,这一来,它的含意就会改变,变成为含有人们认为这个社会没有敌人、现实政治中没有敌人的意思。在这种情况下,是不是所有属於这社会的人和与这社会相关的人都有权利甚至有必要对它进行评议?

如刘晓波公开的政治立场观点可以算作是纯私人的立场观点的话,那麽毛泽东、希特勒、克林顿、奥巴马的政治谈话也纯粹是他们的个人立场观点了。这可能吗?

再有,即使不是政治领袖,而是像我这样连公众人物也谈不上的草民,只要我写时政评论,并诉诸公共空间,这时,我的评论就成为公物而不是私物了。对之,任何人都有评议的权利。如果每一个写时政评论或社会思想观点的人,都以“这是我个人立场观点”为理由拒绝别人评论,其结果是取消言论自由。因为言论自由中的“表达自由”既包括你的表达自由,也包括别人对你的表达自由的表达自由。

最後一句话是∶我反对没有敌人论,但是我尊重别人选择没有敌人论的权利。

20100206


附∶
正虎_老蝎 张三老,我一直是你的粉丝。但这一次有点搞不懂了

2010-02-05 21:40:58 [点击:14]
为什麽要和刘晓波那句“我没有敌人”过不去呢?那是他自己的认识和陈述,也没有强加给别人,有什麽不妥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