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我没有敌人?我有敌人!

(2010-01-31 06:31:43) 下一个
我没有敌人?我有敌人!

我没有敌人。
宗教=政治?
教会=政党?
教义=政纲?
教主=政治领袖?

如果我是一个教徒,就算我不是一个教徒,在人际关系方面,我可以爱我的敌人;如果我从政治角度去看问题,我或许可以没有敌人;不论我是不是教徒,如果从中国政治现实角度看,我无法认同“我没有敌人”!

每一个人都有选择无敌或有敌的观点和态度的自由权利,但是美化敌人“善化”敌人则应回予批评。

任何人也有权利去爱敌人,同理,任何人都有权利去恨敌人;但是不能把这爱或恨当作普适价值──要人人都爱或恨敌人。应该是有人用爱把恶人(敌人)感化为友人、菩萨(我还没有看到中国现政治现实中有实例,但不妨创造之);有人用恨把敌人化为尸灰。我的主张是当敌人对他人示爱有作出善意回应的能力和意愿时,应首选爱道;当敌人对他们示爱作出恨敌杀的回应时以恨敌杀回应是唯一之途──今天的政治现实是後者(刘晓波十一年就是典例)──对刘晓波的爱作出了11年徒刑的恨敌杀的回应;胡锦涛爱刘晓波乎?如果刘晓波现处境也有爱现暴政的理由,那麽八年抗战时也应该提倡国人面对举着军刀的日本兵说∶你不是我的敌人,我爱你!抗日是中国人犯的极大错误,甚至是罪行。

也许有人说那是国与国之间的事,现在是国内自己人的事。啊,我明白了,中国人只是不能被外国人杀,给自己人杀是应该的,或许还是责任。

或说,我没有敌人之说是对共产党在理念上的批判、对共产党的所谓斗争哲学作个否定。若然,好极;我也不否认有此作用。不过我想,也可以解读成为向共产党暴政示意∶你的暴政暴行无碍,尽管做下去就是了;请放心,你尽管杀人也不会树敌的;你看,你审问我,我说你有理有礼,你判我坐牢我就赞牢房美好,你判我11年大刑後我更爱你了!你的恨敌杀只会给你带来更多的朋友和爱。

20100129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