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没有刘晓波公理

(2009-03-19 07:32:53) 下一个
没有刘晓波公理


张三一言


鲁西狂徒写了《请不要象中共一样误读刘晓波!》一文,我提出我的一些不同的意见,供鲁西狂徒和网友参考。


标题的“公理”,并不是指世人所公认的道理,而是指科学上推理的基本的、被设为不证自明的一个命题。刘晓波没有公理,是说人们对刘晓波的定位、评价、预期等等并不是像『两点之间直钱最短』那样有一个公众认同和遵守的公理(准则)。


比如,刘到底是不参与政治的独立知识份子还是参与政治的活动家?因为没有一个大家遵守的定位准则,所以,定位不同对刘的评价就不同,还经常相反。既然有人说刘晓波是中国异议活动的代表、改良派的领袖等等,对此刘晓波本人不见有否认的表示,人们认为是刘晓波同一群体的人更乐见此誉,所以人们把刘晓波视作是社会(政治)活动家是有事实根据的;以社会(政治)活动家角度对他的评价是合理的。要人们用对纯学者、独立知识份子、思想家的标准去评价刘晓波是不合理的。刘晓波对此默不作声,有既收社会(政治)活动家地位与实利,又收思想家的清名与荣誉之疑。


我评价刘晓波,对刘晓波是不是被定位为社会(政治)活动家至关重要。对一位活动家,主要不是听他说甚麽,而是看他做甚麽。在看他做甚麽时,不但要看他本人做甚麽,而且要看他那个派、集团、小圈子总体倾向做甚麽,同样重要的是还要看他不做甚麽。现在很多人认为自由中国论坛、刘荻、馀杰等等等等一贯认人不认理地维护刘晓波的人是其围内人;对此,我从来没有见到刘晓波和这些人否认。我认同和采用这一认定。那麽我请问,这些人对遭受到中共迫害的高智晟、郭飞雄逾越人伦底线的落井下石行为、余杰排郭等严重事件的时候以及之後,刘晓波为甚麽一声不出?!在打击高郭热火朝天之际,网上流传的是刘晓波赞许老鼠;刘晓波为首的笔会为甚麽表现得那麽支持余杰排郭?根据这些事实和现象,人们推想刘晓波敌视草根、刘晓波为了保其领袖和代表地位以及由之获取的实利而蓄意打击新冒起具有草根性革命性的高郭等非改良派领袖。


若这个推想有谱的话,刘晓波是一个以改良取代革命、以改良否定和打击革命。对此我坚定地反对。


当领袖的理念被其手下赞颂得比美更美,同时手下做的是与领袖理念相反,且做得比丑更丑,比恶更恶时,领袖采取默许行为,人们理解这是受领袖意旨行事,不会离谱吧?这些行这不是领袖的责任?


我明确表示∶我支持刘晓波,支持他成为中国异者的代表(如果选了他的话)、支持他对国家和民族进步的发声、支持他成为自由思想者的精神领袖(如果自由思想者服的话)、改良派的领袖等等。


我支持刘晓波最主要的理由是改良和革命都是目前中国自由民主进程中不可决少的部分,甚至可以说是最主要的组成部分。中国需要改良派,改良派也取得了一定的生存空间;既然人们视刘晓波为中国改良派、中国温和派的领袖,我就乐观其成,我就支持。


但是,我不得不也同时我明确表示∶我不认同刘晓波的很多思想,坚决反对他不时流露出来的反民众的精英贵族思想和心态、坚决反对他以改良取代革命、以改良否定和打击革命。


我重申∶不反改良,但是,反对改良派中的反革命;不反革命,但是,反对革命派中的反改良。


我并没有反对刘晓波和刘晓波的改良思想和行为,我只是反持刘晓波反革命反民众的思想和行为。


2009.03.16


@@@@@@@@@@@@@@

鲁西狂徒 鲁扬∶请不要象中共一样误读刘晓波! 2009-03-15 17:03:42 [点击:52]
刘晓波先生是一位坚持以和平理性的原则,致力於推动言论自由、新闻自由等基本人权在中国的实现的独立作家,又是一位反对任何形式的暴力,主张以和平的方式推进中国民主化进程的自由思想家。


作为一位独立作家,他总是在第一时间内对国内发生的重大事件发出他独立的声音。他的声音总是本著一个中国知识份子的良知,对人们进行提醒和劝戒。很多时候他不顾一些人对他名誉的诋毁及对他人身的恶毒攻击,仍坚持发出他与众同不的声音。比如今年五月四川大地震发生後,很多人把此次大灾看成是对中共暴政的一次惩罚,而在网上发出一些“幸灾乐祸”的言论。刘晓波先生立时发帖∶《刘晓波∶大灾之中,任何幸灾乐祸都是可耻的! 》。在杨佳暴力事件发生後,面对中国社会日益严重的暴戾之气和自由思想界一些人对杨佳杀警的狂热支持,他又写下∶《刘晓波∶杨佳式暴力复仇仅仅是“原始正义”》。


而事实上,作为一位高瞻远瞩的自由思想家,他很多发言和著述并不是站在那一帮、那一派的立场而写的,更不是为哪个“政治团体”和“民运组织”服务的,而是站人类的高度,我们国家和民族进步的立场上来发话的。


最後,提醒一些误读刘晓波先生的人∶请不要象中共一样误读刘晓波!他是一位独立作家,是一位中国自由思想大家,而不是你认为的“政治人物”,更不能因与你的政治立场和思想主张不同,不和你是“一夥的”就认为他就是你的敌人。


刘晓波本来是一位出色的文学理论家,因追求思想自由和写作自由而被当局贴上政治标签,现在一错再错。当然,我们感谢中共,感谢他们为我们打造了一位道义英雄式的作家,感谢他们——让刘晓波先生就成为中国自由思想者的精神领袖!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