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七色盒子

不知怎么这盒子里的东西越来越多了。
个人资料
人間的盒子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毅力和兴趣

(2006-08-25 10:49:34) 下一个

问题: 如何培养好日修的习惯?

盒子答:

没有佛教徒回答,我来说说我的看法,算是激将吧。

我认为首先是信和信心,你认为这件事该做,就是信,然后呢?就是信心也就是毅力。念经打坐没试过,试过早上起来跑步之类的,是不是有人试过戒烟减肥之类的事,我这次回国见到两个老朋友,以前每天至少一包烟,现已戒掉五六年了,这是毅力,是要培养的。

还有就是兴趣,把该做的事当成一种乐趣常常会事半功倍。早上起来跑步,真的很需要毅力,但你能从中得到享受的话,就会盼望着快些到早上,快些又好去跑步了。人对着自己说,这样跑步真好,大脑可以轻松休息,可以随意想象,可以。。。你慢慢就真的喜欢了。


问题: 盒子姐, 你有没有经验, 偏想去找一件自己不喜欢做的事情, 和自己的个性对着干.

盒子答:

我们那时读英语可以算一个不错的例子。我是进大学开始的ABC,尽管考试都考得出但英语实际是很差的。我是喜欢逻辑的人,学语言当然是件及其无聊的事。刚一工作,我强迫自己跟听广播的英语进修班,同时也听初级班和中级班。进修班的课全部是英文讲的,一星期三次新课。我每次上课前把课文抄在本子上,当中空好很多地方做笔记,把每节课录下来反复听,几乎把课上的每句话都写在我的笔记本上了。就是那样,象我的见证里说的,公司突然要我们去考英文,人家带上耳机就慌了,我却能听懂多数(老外说的和老师说的还是有区别的)。

后来我帮我的一个大学同学办理来美国读书,系里什么都搞好了,她就是英语考不过,差那么几十分,主要是听力部分考不高。我想不通,对她说,把自己反锁在家里,不要管人家这个人要订机票那个人要找工作那些闲事,只管你好好听那些带子,我不信听力不能提高。她最后还是没考过,只能放弃了,当然也没什么不好。也算是随缘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人間的盒子 回复 悄悄话 谢谢laventer 的回答, 我天生怕狗, 或许也能强迫自己一下, 现在还没这个决心。佛家可能说这种怕和前世有关, 看来人是能改变前世留下来的东西的。
laventer 回复 悄悄话 问题: 盒子姐, 你有没有经验, 偏想去找一件自己不喜欢做的事情, 和自己的个性对着干.
我很想回答这个问题,因为是我自己的经历,我天生怕猫和耗子,看见它们浑身颤抖,但为了改变自己的天性,今年早春收养了一只虎斑猫,经过5个月的时间接触,现在基本心里平衡,有时候猫在房间里乱串我心里还是非常害怕,但我就是想要改变自己,变敌为友 呵呵,不过我想随着时间的持续,猫咪们会成为我最好的朋友。
人間的盒子 回复 悄悄话 谢谢虔谦光顾,我是在整理那些东西。不会写东西的苦啊,到最后又象Genesis说的,一副领导腔(明明是大姐腔)。
虔谦 回复 悄悄话 "我认为首先是信和信心,你认为这件事该做,就是信,然后呢?就是信心也就是毅力."
很好, 支持一下! 盒子, 你有很多东西, 慢慢整理一下可以写出很多有启发的东西来的.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