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完的故事

四十年洋东,四十年洋西。都说四十不惑五十而知天命,我是四十被惑到西洋,五十仍不服命运。天若有情天宜老,我的故事还未完。
正文

顶风作案!晒晒我父母国内的楼顶别墅。

(2013-08-19 19:04:22) 下一个
北京的楼顶花园别墅被曝光后,网上骂声一片。其实如果地基能承重,如果不是违章建筑,如果防水层做得好,楼顶完全可以开发成花园别墅。
我父母在国内住的就是开发商建的楼顶别墅。底下6层是商厦,楼顶是别墅。地基非常结实。因为开发商原准备盖12层的建筑,地基都打好了,但城市限高从那年起非常严格。开发商无奈,想了建楼顶别墅的办法以期收回建楼成本。楼顶堆了1米多深的土,防水层做得还行。不过大雨过后有时看见有人上来挖开修补,说是底下有漏水。别墅和商厦同属一家公司,因此没有人抱怨。
别墅可以盖12栋。但拿出其中一栋的面积盖了电梯房,也就是聚会厅和室外活动场所。聚会厅里能容下45张大圆桌,11户人家每年中秋节在此聚会吃喝一次。室外活动场所有一个小亭子,内有石桌石凳可以打麻将下象棋。还有秋千,老年人健身器材,水泥乒乓球台,都在一架紫罗滕下。

每家的院子大约有一个篮球场那么大。家家都有花有草,有亭子有鱼池有葡萄架,院外道路两旁种的松树、石榴树,都种在离地两尺高的四方台子里。加地基有快两米厚。有人家门口种了两棵三四米高的桂花树,怕冻死,冬天特意建了两个铝合金大盒子安上透明的塑料玻璃,里面还接上了电暖器。家家户户都种菜。种菜的成本比到楼下的商场买还要贵,因为不接地气,天天浇水,水费每月好几百。有不讲公德的邻居把她家外面公共道路上的草坪铲了种上了菜,冬天还蒙上一尺高的白色塑料棚。很难看,不过也没人说什么。拐角上一家人养鸡,公鸡每天早晨打鸣。离我家较远,偶尔能听到。主人每天把那只公鸡放出来牵着溜溜,跟溜狗似的。下面是站在我家院里拍邻居的房:




从家里往外看,窗外一个外人,一个小贩也看不到,门卫24小时值班,生人全部上不来。除了空气和家家户户窗子上的铁栅栏,这是我见到的最像美国大农村的地方。比美国还好的地方是外面一辆汽车也见不到,都在楼下车库里。5年前父母买房时条件特别苛刻,要求有院子(别墅),还必须要楼下俩卧室让老两口分房而睡。我哥嫂找遍了全市,因为必须建车库,别墅楼盘楼下大都只有一个卧室。就这一个地方符合这个条件。父母很喜欢。当时房价正在低潮,楼顶别墅又是个新鲜事物,很不好卖。一再打折,签合同时又降了5%。去年春节我回国探亲,楼长召开会议告知有人想用十倍的价钱买11栋中的任何一栋。结果没人理这个茬儿。
坐电梯下去到街上,就像是从国外到国内,从天上到地下,从幻境到现实。要不是有空气污染,我真想退休后就住在那里。
走的那一天,父母执意送我到楼下。看着风烛残年的老人,心里好一阵子心酸。爸爸妈妈,咱们一个月后见!

[ 打印 ]
阅读 ()评论 (7)
评论
街西狗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米德1': 谢谢你的评论。你一定也有过这样的情景,分析这么透彻。的确,那正是我父母的心态。你说得很对,我们海外游子一定要好好保护自己,别让老人担心。

回柳月星荷,mpc8240:山东。5年前150万左右买的,谢谢评论。
米德1 回复 悄悄话 父母的照片很感人,
妈妈的微笑好像在说:"孩子,别担心我们很好"!
爸爸深情凝望的眼睛里露出更多的是---担忧。。。

我们爱护他们最好的方式保护好自己。
非常感动你的照片,我父亲生前也有过这样的神态。。。
谢谢分享。
柳月星荷 回复 悄悄话 这是哪里啊?真会买房子
mpc8240 回复 悄悄话 这是哪里?建筑商很有才!多少钱买的?真是好房子!
Amis5 回复 悄悄话 私建的楼顶花园与酒后驾车一样,都是置他人生命,财产不顾的极端自私的行为.应该立法予以取缔.
磨不开 回复 悄悄话 还是不要搞这种东西好。。。。。
SUNNE 回复 悄悄话 中国人喜欢自己搞一套,标新立异。经过整体设计的楼顶花园当然还可以容忍。自己私建的楼顶花园太可怕了,因为没有人知道它是否能保证不存在对楼下的住户的威胁。由于国内建筑质量和维修程序常常不到位,正常的高楼都经常有事故,楼顶上再顶着个“漂亮的大帽子”,所有居民都会担心自己住宅的安全。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