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爱我家

为人母才知父母恩, 也才领悟到父母对子女的爱是多么伟大.
正文

我在西雅图当房奴(5)-- 为什么不去最好的学区?

(2006-06-08 16:44:48) 下一个

我们之所以最终没有选择 Somerset ,房子的价格高其实并不是最重要,更不是最首要的原因,而是因为一个朋友的提醒。

如果去 Seattle times 的教育版查阅有关学校的信息,你会发现那里的学校 30%-40% 是亚裔( http://schoolguide.seattletimes.nwsource.com/ )。亚裔孩子多从某种程度讲是件好事情,孩子更容易交到朋友,不觉孤单。但另一方面也容易创造力,想象力和表达能力的培养不利。对不起,请不要认为我有种族歧视,我本身就是中国人哟。

评价一个学区的好坏,中国人自然而然就会想到考试成绩的高低,单从这点上看, Somerset 自然是理想的选择。而对我来说,创造力,想象力和表达能力更重要,这也正是我们亚裔最缺乏的。在两年的 MBA 学习中,我已深切的感到这一点:课堂上亚裔学生最沉默,演讲时亚裔学生最呆板,讨论时亚裔学生思路也比较狭窄。而美国学生则在课堂上敢于发言,敢于提问,演讲时诙谐,幽默,讨论时思路也比较开阔。我希望自己的孩子能够改变这一点,而亚裔集中的社区却容易缺少激发这种改变的温床。

    • 学习压力容易变大。 亚裔人集中的社区很容易形成互相比孩子(重点在学习成绩)的小气候 ,家长在一块谈论最多的话题是谁家的孩子成绩好,谁家的孩子比赛获奖了。或多或少孩子会受到家长的影响,学校也会受到影响。 前段时间读过一篇报道,就是讲本来很好的学区,因为亚裔人太多了,学习压力随之增大,好多美国白人便离开了那里。
    • 思维容易亚裔化。 前面讲得亚裔学生的特点,其实不仅仅是因为语言障碍,所受教育,而且已经根深蒂固到我们的文化里了,世代相传。所以即便在美国出生并接受教育的一代,如果还是家里是父母,家外是亚裔的朋友(学校里你可以看到亚裔的还是喜欢跟亚裔的在一起),很难对这样的 mind set 有免疫力的。亚裔的学生容易形成自己的小圈子,而且亚裔学生越多,这种可能性就越大,思维也越易亚裔化。相反,应该创造比较宽松的环境,不要过分看重考试分数,而是多参加社会活动或从事有创造性的活动。创造机会鼓励孩子多多与美国的孩子接触,吸取他们的优点,使孩子的思维更多维化,多元化。

    应该让孩子们学会跟美国人打交道。不管将来他们在哪里发展,能够游刃有余地和哪国人打交道都不是件坏事。

    我之所以选择 Sammamish, 一是学区不错而且有上升的趋势;二是Sammamish的人均收入很高,可以推断整体人的素质也好(估计很大一部分是微软的员工吧)。
    另外,告诉你们个好消息,我快不用再担心堵车了。因为从 520 到 E Lake Sammsmish 的路已经加宽,堵车状况明显改善,而从 202 到 Sahalee ( 通往 Sammamish 的主路 ) 路的拓宽工程也正在进行呢。

    (工程的具体安排可以见 http://www.wsdot.wa.gov/Projects/SR202/SR520_Sahalee/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deltasea 回复 悄悄话 seattle east
的房子都好像疯了
是不是像以前的湾区
都是IT惹的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