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爱我家

为人母才知父母恩, 也才领悟到父母对子女的爱是多么伟大.
正文

爸爸,您辛苦了--献给我先生的爸爸

(2006-06-18 19:57:48) 下一个

我先生的爸爸,我一直称他为上一代农民的典型代表:吃苦耐劳,勤俭节约这些美德在他身上都得到了很好的体现。

我公公的爸爸在我公公10岁左右便得病去世了,我公公唯一的哥哥,也在18岁得了肝炎,两年后去世,所以我公公14岁便开始用单薄的身体支撑这个家了。因为这样的经历,他从来都闲不住。去年9月他和我婆婆一块来这边帮我们带孩子,那时我们刚买了房子。那是80年代中期的房子,院子很大,但不是一块平地,而是一个倾斜的土坡,而且院子中央有个很大的树根(以前人家只是把树干坎掉了)。我公公来后没多久便把中间的土移到院子的边缘,树根也掘了出来,院子便成平平整整的一块地了。于是他在中间种了很多菜,四周种上了草皮。有几位曾帮我们搬过家的朋友再到我们家时都不相信那是我公公一个人的杰作!其实我要不是亲眼目睹,我也会难以相信,因为那的确是个很大的工程。记得有几次我和我先生都曾试图帮忙,结果只铲了几下土便累得腰酸背痛,从那以后每天回到家里我们都只是有自知之明的站在月台上或是观战,或是啧啧赞叹新成就,而不会亲自动手了。

因为一生凭力气吃饭,钱来之不易,我的公公也特别节俭。有一次我婆婆做鸡蛋饼,只放了一个鸡蛋,我说如果只用鸡蛋,不放水,会更好吃更有营养。他在一旁听了,便埋怨说那样要用很多鸡蛋,太浪费了(我是从COSTCO买的含OMEGA3的鸡蛋,他觉得很贵)。还有一次,连续几个星期,我看冰箱里总有剩芹菜,便说要是大家也不爱吃(我不喜欢芹菜的味道),以后不要买了”。我公公听了,忍不住有些不高兴的说:“你妈妈(指我婆婆)是因为你不爱吃,总是在吃完其他的菜后才会炒芹菜。谁说我们不喜欢,又便宜!” 我才知道原来他对我的挑食有些看不惯。(哎,谁让我这是从小养成的呢)当时我的确有些不高兴,不过后来想想,他还不是为我们节约吗,跟网上看到的有些文章讲父母觉得儿女出国了,有钱了,就摆谱,哪管儿女在这边的水深火热相比,自觉很幸运有这样的公公和婆婆,他们虽没有很高的文化,但很知书达理,心疼子女。

他还有个特点就是有点倔强。我们院子里有棵树得了病,因为害怕刮风时会倒掉砸坏房屋或人,我们想刨掉。可是打了几个电话才知道刨树很贵,就一直拖着。有次吃过晚饭,他搬来梯子爬上去要自己一点一点地锯,我赶快叫来我先生去阻止他,生怕万一有闪失。他生气了,埋怨我们太胆小,就一个人到屋里生闷气去了。有时候我觉得真的很对不住他们,年纪一大把了,还经常为我们劳心劳力。有时候我们要带他出去玩或买东西,他总是嫌花钱,坚决不去,让我们很过意不去。

我的公公非常耿直,从来都不会耍心眼,又乐于助人,在村里很是赢得了大家的信任。谁家有什么需要帮忙的,首先想到的就是找他去帮忙。有个远房亲戚去看病,他就给人家里种庄稼,收庄稼,收完后就原封不动地交给了人家。所以每次我们回老家,家里总是人来人往的不断,当然全是他的面子。和自己的勤俭相比,他对亲戚却很慷慨。我先生的舅舅病了,他二话没说就送去1000元。

正是这生活中的点点滴滴,让我对他老人家从最初的有点看不起(不好意思,以前老觉得他没文化)到现在的充满了敬意。今天特地借父亲节到来之际,向他说一声”爸爸,您辛苦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流水浮萍 回复 悄悄话 能写出对公公感恩的心情足见笔者的胸怀和贤惠,难得!
Eliza 回复 悄悄话 Loving family with caring people!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