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爱我家

为人母才知父母恩, 也才领悟到父母对子女的爱是多么伟大.
正文

无法发出的礼物-妈妈在哪里?

(2007-10-11 21:01:10) 下一个

其实这篇文章是2000年刚到美国时写的,当时是上了creaders.net的导读的,后来却被我因为太沉溺于曾经嗤之以鼻而又不得不直面以对的世俗(上学,找工作)而忽略了,直到几天前爸爸对我讲起了我的身世,我上baidu 寻找“包头孤儿院”的时候,竟然发现了这篇被别人引用的文章,方才赫然想起我其实就是作者。当时的感觉挺有讽刺性的:在文学领域里,我抛弃了自己的作品,其实这根现实生活中,我被父母所抛弃又有什么本质区别呢?惭愧之余,便鼓足勇气将自己的“孩子”放到这里与人分享,因为只有这样,才感觉对得起它。
而且从养父的描述上,或许这些礼物永远都无法发出了。




《不曾发出的礼物》

从三年前我参加工作起,每年母亲节的时候,我总要准备两份同样的礼物。

给母亲的那一份,可以如愿。另一份只能偷偷的藏起来,期望有一天,能够送出。我知道这样的礼物,我可以积累一生,但我不知道这样的礼物,终究能否送出,何时能够送出。

母亲是我的养母,在我研究生毕业,刚参加工作的一个周末,养母就对我说明了我的身世。我是父亲 1972 的夏天出差去包头从当地孤儿院里抱来的。当时我出生才三天。据说当时我有神的眼睛让父亲一下子从那么多小脑袋中选中了我。末了,母亲突然说,如果我想寻找生身父母的话,她可以问父亲,因为父亲都不曾对她详细说起。尽管儿时我曾听小伙伴无意中说起,听完母亲的话,我还是吃了一惊。尤其是后面的话。我知道那是需要很大勇气和思量的。

我知道父亲对此一直很忌讳。他常常对着我的照片说,我跟母亲的某某处长得一模一样。父母对我一直疼爱有加,给予我尽可能好的生活条件,学习条件,尽管他们没有钱,更没有权。所以我才从一个偏僻的小县城考进了重点大学,拿到硕士学位后,到了北京,有了一份让人艳羡不已的银行工作。父母身体不太好,尤其父亲,脑血栓后遗症还没有让他完全恢复。我能说什么呢?尽管我是那么渴望能够找到自己的生身父母,尽管我知道失去这次机会,恐怕以后不会再有第二次。沉默片刻,我只有一个选择:有你们,我就足够了。

与机会失之交臂。但痛苦的却不仅是我的内心。 1972 年正是中国动荡的年代,我无法猜测那个年代会发生什么事,所以我也无法推测,父母究竟为什么会将我抛弃,我又如何进了孤儿院。只是有一点非常清楚:我的内心是那么渴望有他们的一点点消息。即使在异国他乡,我也曾经做过几次梦,梦见有人来找我,以致于每次总是不愿从梦中醒来。反反复复的回味梦中的一点一滴,希望能够从中寻找到一点点蛛丝马迹,或许能够给我些许的启示。

身在美国,心却在无时无刻不在牵挂着内心的这点小秘密。或许有一天,我会去包头寻找,也许不会有什么收获,但最起码能够看看我的出生地。

我不知道有什么原因能够让亲生父母能够抛弃刚刚出生的孩子。但我并不怨恨。毕竟他们给了我生命。母亲还是经历了十月怀胎的艰辛。我永远感激他们。所以每年的母亲节我都会为她珍藏一份礼物。同时也希望有一天能够亲手交给她。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小宝和小傻瓜 回复 悄悄话 Very touching!!!
If you want to look for them you better do it now, do not wait until it is too late.
oceanlover 回复 悄悄话 it touched my hearts too and hope someday you will find them. after all you are parents too and me too.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