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永远有多远 4

(2006-08-14 06:30:30) 下一个

二十一

 

林钢手足无措地看着晓峰大雨滂沱,除了不停地递纸巾给她,什么也不敢说。等晓峰抽抽噎噎地停下来,才试探地问你到底想到什么了。晓峰只说没什么大事,就是心情不好,大概累的,要不就是周期要来了。林钢不知道有没有信,反正没有坚持问下去。

 

第二天一大早八点钟,晓峰就要起床。林钢迷迷糊糊觉得晓峰在起身,就一把拉住她,说难得周末多睡会儿吧。晓峰说心理老挂着加班的事,早做完早了。林钢干脆也爬起来,说你辛苦,我给你做早餐吧。晓峰连忙把他按下去,说不用不用我喝杯牛奶就行。林钢坚持说我给你煎个蛋吧,光喝牛奶哪成。晓峰笑嘻嘻地看着林钢,说你干吗今天对我这么好。林钢没好气地回答,不干吗,被你昨天晚上吓的。晓峰作了个鬼脸,说早知道哭这么有用,我该天天哭。

 

早餐过后,收拾停当,林钢就跑到楼下健身房去了。晓峰坐下来弄她的Presentation。虽说是把培训课上的材料整理拼凑,但每一张Slide都需要写注解,也着实很费神。十一点左右,晓峰正打算歇一歇,去煮一杯咖啡,电话响了,是家庭医生的秘书打来的,说晓峰出院前的最后一次检查报告出来了。晓峰赶紧问有没有什么问题,秘书说要医生才知道。于是就约了四点的Appointment。半小时以后,林钢气喘吁吁地回来了。开门就大叫说累死了,今天把所有的器材都练了个遍。晓峰心不在焉地嗯了一声,林钢也没注意就去冲澡去了。

 

做午饭的时候,厨房里传来林钢的口哨声,都是些年代久远的老歌,一首接一首。晓峰眼盯着屏幕,心里也不自觉地跟着哼起来。小小公寓里,菜香弥漫,歌声轻扬,晓峰和林钢很有点烟火气地快乐着。

 

不一会儿,林钢从厨房里探出头来,说晓峰歇会儿,吃饭了。看着餐桌上的一荤一素还有一个青菜汤,晓峰直夸林钢,说当年在餐馆打工帮厨的那点东西还没忘,现在是下得厨房出得厅堂。 林钢敲了晓峰的头一下,说你少贫,那是夸女人的。

 

二十二

 

三点半钟,晓峰撒了个小谎,说要去买上回看上没舍得买的那双细跟凉鞋,就慌慌张张跑出了门。林钢最头疼的事情,就是陪晓峰上街去购物。这下他乐得清静,连跟出去问一问的兴趣都没有,就自顾自找了张影碟来看。

 

家庭医生的办公室里面永远有人在等。今天是周六,晓峰一推开门,就发现里面坐得满登登的。晓峰站在角落里,心里七上八下的。等了半小时,还不见叫自己,就去问秘书还要多久。秘书说对不起下一个就是你,请再等一等。晓峰知道恼也没用,乖乖地退回角落里继续等着。

 

四点五十,晓峰总算进到诊疗室里面等了。听着医生在隔壁房间里面跟其他病人道别的声音,晓峰的心突然狂跳起来。

 

医生进来的时候,晓峰表面平静地跟他打招呼,心里早已是巨浪滔天。看着医生坐下来,翻开自己的病例和检查报告,晓峰内心做的绝对是迎接死讯的准备。当听到医生说告诉你个好消息的时候,她简直有点不敢相信自己的耳朵。她赶紧问,出院的时候不是说有阴影吗?医生笑笑说X光机也有不准的时候,你应该高兴才对啊。晓峰都快蹦到天上去了,说高兴我都快高兴死了。

 

在诊所的地下停车场里,晓峰趴在方向盘上,惊魂未定,愣愣地坐了十来分钟。整整四个多月了,晓峰一直觉得自己肯定是绝症缠身。胸前背后常常痛不说,上下班路上有时候还会因为车厢里空气不好,几乎晕厥。有两次,她只能半途就冲下车,在中间的一个站上歇好一会儿再坐下一班。她也在Google上搜了好多网站,说什么病的可能都有,而最可怕的居然有说是肺癌的。晓峰每天强装镇定,就是怕让林钢知道。晕在厕所里以后,住院期间,晓峰连遗嘱都在想怎么写了。现在回头来想,这一场虚惊就像一个刚刚醒来的噩梦。

 

晓峰真的跑到上次的那个鞋店里找那双看上了一个多月的细高跟凉鞋。这双鞋是浅咖啡色的,一条细带绕着脚踝螺旋向上。漂亮是真漂亮,贵也是真贵。晓峰满心欢喜地发现自己的size还有最后一双,觉得这真是天意。赶紧抱在怀里,走向收银台。

 

二十三

 

晓峰一开门, 林钢就发现她跟出门时有点不同,脸上的笑容灿烂得快赶上今天下午的阳光了。林钢说鞋买了吗?晓峰说当然,还没有打折!林钢说买了好,花点钱能买这么多快乐真是值啊。晓峰急急可可地说我现在穿给你看,三下五除二就脱下旧鞋换上新鞋,又在屋里走了几步猫步。林钢开心地看着她疯疯癫癫地扭来扭去,说你怎么还跟没有长大似的,为新衣服新鞋这么快乐的人我只见过十岁以下的。晓峰一把抱住林钢,说这句话我还就爱听。

 

晓峰干劲冲天地在午夜十二点之前弄完了她的Presentation. 林钢正在纳闷她今天哪里来的这股劲,就见晓峰把桌上的电脑屏幕一盖,直直地朝着他坐的沙发走过来,边走边说,今天我让你也高兴死。看着此刻的晓峰,双眼迷离,面若桃花,林钢竟有点痴, 又有点不知所措。今夜的晓峰, 跟他认识七年以来的那个女人有些什么不同. 她的吻温柔得快融化了林钢的唇和心, 她的抚摸和拥抱疯狂得快揉碎了林钢。

 

……

 

凝视着熟睡的晓峰,林钢想,不管前一阵是什么事什么烦恼,只要过去了,就好。林钢没有什么雄心壮志,有时候甚至可以说没有什么上进心,可他知道,身边的这个女人就是他一生要找的人。她就是他的原则。她从来没有对他说过爱他,即使是在最如胶似漆的时候。但他不在乎,他爱她就好。

 

二十四

 

接下来的一周,晓峰在公司里是出尽了风头。文件做得漂亮,进度设计得合理,讲得也清楚明了。受训的同事没想到晓峰简直就是一块做老师的料。Break的时候,不止一位对她说,You are amazing. 晓峰知道洋人有时候会很夸张,溢美之词是不会吝啬的。但这次她能感觉到他们是真心赞美。人有时候就是这样,成就感可以压倒一切,更何况晓峰一向争强好胜。她仿佛一个上了发条的机器一样, 欢快地运转着. 一直到周五中午,所有的Lecture Lab进行完毕, 晓峰坐在办公桌前才陡然觉得疲累不堪. 午餐过后,老板亲自走过来对晓峰说, 你辛苦了,干得很漂亮. 晓峰满脸带笑, 说谢谢谢谢。老板说来我办公室一趟吧。晓峰站起身就跟着走。

 

老板的办公室在角落里,西南方向。下午时分阳光明媚,老板的笑容也无比灿烂。他先把晓峰狠狠地夸了一通,然后话锋一转,说给你个机会去欧洲出差好不好?晓峰说什么时候,去哪里。 老板说总部,伦敦。长周末前出发,呆一周,就干你前两周干过的事。调试安装系统,外带培训当地员工。晓峰知道这真是个好机会, 所有说话管事的角儿都在总部,所以就毫不迟疑地答应下来。

 

走出老板办公室,晓峰边走边想,自己辛辛苦苦干了好几年,总算抓住了机会,真要谢谢那个只见过照片的小不点儿。这是晓峰公司的规矩,有谁家里添丁增口,都会发邮件给大家看照片。每次收到题为 Its a boy 或者“Its a girl 的邮件,公司里都喜气洋洋。记得有一次还有一封邮件题为“Its a boy, and its a girl”, 让办公室里所有人都津津乐道了一整天。

 

二十五

 

晓峰的票订在三十号,是个星期四。老板开恩让她周一至周三都在家里休息,也算是补上次去旧金山的假。晓峰美美地休了一个超长的周末,顺便计划了一下在伦敦想去看的地方。周三晚上,晓峰看着自己的行囊,踌躇满志地对林钢说,等回来我就要升了。林钢说升职什么的我无所谓,你要是生孩子我还高兴一点。晓峰说我不生孩子,我怕疼。林钢说我听说现在生孩子不疼了。晓峰说真的啊,那倒可以考虑,下一步,下一步,反正今年不行。林钢说你什么时候回来,晓峰说定的是七号,应该是晚上到。

 

三十号那天有点下雨,这回晓峰坐的又是Red eye,林钢送她到机场。道别时林钢心里有点不舍,抱着晓峰说我不想让你走。晓峰笑着说你干吗这么矫情,我又不是第一次出差。林钢说我是第一次晚上送你上飞机。弗洛伊德说了,晚上给人送行,这离别会显得更哀伤。晓峰拍拍林钢的脸说,你在家乖乖的就行。

 

林钢一回到家,就迫不及待地给云威打电话。明天开始就是长周末了,林钢想看看他们有什么计划。云威说没有什么计划,就是要看书,part-time学的课要交大作业了。林钢很高兴,说你明天陪我去买东西吧。云威说别,我最怕逛街了,你买什么不可以从网上买吗?林钢说这东西不可以,云威说什么东西啊,林钢回答是戒指。云威沉默了一会儿,说你想结婚了是不是。林钢说对,等晓峰回来那天我就跟她说。云威说那东西我也不懂晓峰会喜欢什么,女人大概要了解一些,叫尹放陪你去吧。

 

 

二十六

 

云威放下电话,对浴室里正在做面膜的尹放说,明天你陪林钢去买东西吧。尹放说我刚才听见你说他们要结婚了是吧。云威说是啊,等晓峰回来林钢就打算求婚了。尹放说好啊,我要看她求婚。云威说那我可管不了,谁知道林钢愿不愿意给你看。尹放说不让我看我就不帮他挑戒指逛街,我看他怎么说。

 

第二天一大早九点钟,林钢就来电话催了。尹放说我们去伊藤中心吧,林钢说你定吧。于是两人约好11点在地铁出口见。

 

出门前尹放精心打扮了一下,云威看着她描眉画眼,笑说你今天再漂亮林钢也不会注意的。尹放说我可不是给他看的,是给你看的。云威说这不是狡辩吗,我又不去。再说要我看你已经够漂亮了,不用打扮了。尹放是那种很媚的女孩子,身材娇小,肤色白皙,乍一看有点像翁虹。当初追她的人成排,她却看上了云威。六年前的云威还是学生,穷得一无所有。有段时间云威周末在酒吧打夜工,跟她正好上同一个Shift. 早上下班,云威总用他那辆一千块买来的旧日本车送尹放,一来二往就好上了。云威毕业以后,很快找到一份可心的工作,两人没过多久就住到一起了

 

 

二十七

 

林钢先到地铁站,站在出口等了一会儿。11点整,尹放正点到达。看着这个美丽的女孩子风姿绰约地迎着自己走来,林钢高兴地摆了摆手。尹放说不好意思让你久等了,林钢说没事没事,我是求你帮忙的,再说你很准时啊。我就觉得对不起云威,让他一个人落了单。尹放说没关系,我天天陪他他大概都烦了呢。林钢说那怎么会,没听说过烦美女的. 尹放大笑说你嘴可真甜, 就是这么把晓峰姐给骗上的吧. 林钢说当然不是, 她又不是美女. 尹放说晓峰姐可是才女呢, 再说长得也挺好看的啊. 林钢说对啊, 一般人夸女孩子都先说是美女, 实在不行了才说是才女呢. 尹放说你小心我告诉晓峰姐, 林钢说我不怕, 我从小就勇敢, 坚持真理不说谎话是从小养成的习惯.

 

边说边走, 就进了那个大Mall. 以前这种假期好多店铺都不开门, 现在也都舍不得放弃这大好的生意机会. 快到中午了, Mall里面人头攒动, 很是热闹. 尹放问林钢想买什么样的戒指, 林钢说当然是钻石的了, 钻石恒久远, 一颗永流传嘛. 尹放说多大的呢, 林钢说我穷最多能付得起一克拉的. 尹放说行没问题, 现在连半克拉的都有.

 

转了两家店, 都没有找到能让林钢眼睛一亮的戒指, 尹放就更没有看上一款. 于是两人找了一家Subway吃午饭.

 

二十八

 

尹放点了一个六寸的Tuna三明治,林钢点了一个十二寸的牛肉三明治。坐在靠窗的桌前,尹放问,你打算哪天求婚哪,我要看。林钢说这有点三八了吧,我会不好意思的。尹放说不行,要不然我就告辞了。林钢说别别别,看就看,反正我就打算在机场跪下了,不给你看别人也会看了去。尹放大笑说你真的要跪哦,林钢说是啊最好还有一束红玫瑰就全齐了。尹放说真的啊,林钢说当然假的,那有多俗啊。尹放于是糊涂了,说到底跪是假的,还是玫瑰是假的,或者都是假的。林钢说我知道云威为什么喜欢你了,你单纯得可爱。尹放说你变着方骂我傻吧,先说什么是真的吧。林钢说都是假的,大庭广众之下我男儿膝下有黄金,跪下去连晓峰都要骂我矫情。尹放瘪瘪嘴,说未必,我觉得晓峰姐会喜欢的。

 

午饭过后的第一家店,林钢看上了一只一克拉的白金钻戒,椭圆形,旁边还有些小碎钻。尹放也说好,林钢就决定买下来。尹放说再转转吧,说不定其他店还有更好的呢。林钢说别转了,就它吧,除了贵点,这一款全合心意。于是刷了信用卡出来,林钢说谢谢你,我请你喝咖啡吧。尹放大笑说咖啡也太便宜你点了吧,又不是国内。林钢说天哪你刚刚看见的,我已经破产了。

 

坐在Tim Hortons里面,尹放开始八卦,非要问林钢当初是怎么追晓峰的。林钢开玩笑说,像我这样玉树临风的大帅哥用得着追她?是晓峰倒追我的。尹放下巴都要掉下来了说不会啊,我听云威说你追得挺辛苦的嘛。林钢赶紧说,嗨我忘了你家里有一个间谍了。

 

二十九

 

林钢是比晓峰和云威低一年级的学生,当初买旧书正好买了晓峰的。两人讨价还价的时候,林钢说半价太贵,晓峰很干脆地说你出多少,林钢说再打个对折吧,没想到晓峰干脆地答应了。当时林钢就注意到这个高挑的女孩子与众不同。后来听人说这女孩子读书厉害极了,就更是注意。有一段时间,他看见晓峰和云威总是一起出出进进,还以为他们是一对。打听了一下,说有人也问过晓峰,晓峰斩钉截铁地说绝对没有,两人只是普通朋友,自己绝对不找比自己小的男生。

 

从此林钢就老是打算创造机会,他先摸清了她上下课的时间表,在路上“偶遇”晓峰时隔几条街就开始微笑。然后他又打听晓峰在哪里打工,硬是摸到同一家餐馆谋了一份帮厨的差事。这样下去两人不熟都难。但开始晓峰并没有同意跟他Dating,总保持着不远不近的一点距离。直到有一天,晓峰发烧虚脱,总算让林钢逮到机会送她回家。大概是病中特别需要人照顾,防线也特别容易被攻破,晓峰总算同意林钢先做做朋友。林钢也比晓峰小两岁,但从来没有听她以年龄为借口拒绝过自己。

 

精诚所至金石为开,林钢跟晓峰约会三年以后的纪念日,晓峰终于搬来跟林钢一起住了。当时的尹放和云威已经如胶似漆,同居了好几个月了。

 

三十

 

伦敦比多伦多时间早五个小时,晓峰这回是吃够了苦头。晚上睡不着,白天又忙死。下班以后还常常要加班,每天就是酒店到公司大楼两点一线,根本没有时间去游览市容。每天她都会打电话给林钢诉苦,说这回这趟差是出亏了。

 

六号的下午,云威收到晓峰的邮件,说这回出差跟上回旧金山根本没法比。快回去了都还没有见过这个雾都的真容。云威打开MSN,看见晓峰正好在网上,就问你那里几点,晓峰说现在是晚上八点。云威说那你下班了呀,晓峰说是,明天一早打算去看看大英博物馆,再看看大笨钟,下午就该回多伦多了。晓峰一连打了十几个哭脸,把云威逗得几乎笑出声来。云威问你为什么要去看什么博物馆哪,其他的景点是不是更该看看。晓峰说我就是想看看这帮强盗从我们老祖宗那里抢了些什么宝贝。云威终于笑出了声。

 

两人聊了差不多半小时,云威有会要开,晓峰才和他道了别。正要下线,看见林钢蹿了上来,于是又亲亲热热和林钢说了一个小时。

 

三十一

 

林钢永远不会忘记这个早晨,二零零五年七月七日的美丽早晨。

 

这一天林钢起得很早,站在阳台上,凉风吹拂,阳光明媚。他做了做伸展运动,远眺了一下晓峰最爱的安大略湖景。慢慢地踱回卧室,他甚至还把床头柜上的那只戒指盒打开又端详了一会儿。这才走到客厅,打开了电视。今天似乎哪里又出了大事,播音员都忧心忡忡的样子。他根本没有注意,径直就走到厨房去了。等他把牛奶放到微波炉里转上,再走回客厅,才隐约听到伦敦这个词。因为晓峰还在那里,他坐下来一看,才知道地铁爆炸的消息。

 

有短暂的十秒钟,林刚似乎失去了思维能力。突然电话铃响起,林钢一下扑上去,是云威打来的。他的声音遥远得似乎是从天边传来。云威说林钢你有没有晓峰的消息,林钢说有啊,昨天下午我还和她在网上聊天呢。云威说后来呢,昨天半夜她有没有给你打电话报平安哪,林钢说没有,我现在就给她打电话。云威说我都打了有十个了,不通。林钢说,不会吧,不会那么巧吧。云威说不会,我也相信不会。

 

三十二

 

林钢魂不附体地去上了班。整个上午,他一遍又一遍地检查手机是否没有电或者没有信号,可除了云威打来的五个询问电话,就没有别人了。每次电话响起,林钢都会先闭眼祈祷是晓峰打来的。熬到下午两点,林钢实在无法自持,托病回了家。

 

到家第一件事,林钢就冲向电话答录机,没有留言。他的所有Email信箱也没有晓峰的只言片语。为了镇定自己,林钢坐下来,拿出纸笔,开始罗列晓峰不可能出事的理由。她出差应该坐出租,没有必要乘地铁或者公车,她没有必要那么早起,她的手机可能没有电了,她没有打电话仅仅是因为伦敦的通信已经瘫痪。。。。

 

于是林钢决定按原定计划去机场接晓峰。他先打电话到那间晓峰最喜欢的意大利餐馆订了十点钟的座,然后洗了个澡,很仔细地刮了脸。换上晓峰去年从国内给他带回来的米色衬衣,将戒指盒小心翼翼地塞到牛仔裤兜里。时近六点,林钢给尹放打了个电话,说你不是想看我求婚吗?我想过了,你说得对,晓峰说不定会喜欢我跪下求婚的。飞机九点过到,我八点出门接你吧。尹放尖叫起来,原来晓峰已经跟你联系了,太好了,我和云威都快担心死了。林钢赶紧说,没有没有,不过用不着,晓峰不会每次都打电话,以前出差也搞过这种突然袭击。尹放沉默了一会儿,说好吧,我和云威都去。你不用来接了,我们自己开车。

 

八点半,林钢出了门。他非常认真地开着车,没有超速,没有冲过黄灯和停牌,换道和转弯的时候都很小心地打灯和检查盲点。平常晓峰坐在副驾驶座位上不停唠叨的驾驶恶习他今天一条都没有犯。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