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灵歌 -- 50

(2011-07-15 11:01:09) 下一个

钟灵听完,困惑不减. “除了上课点名的时候答过‘here’,我没跟这个老师说过一句话.”

素心探头过去,一只手捂住嘴巴,在钟灵耳边悄悄补了一句, “他说了,点名的时候抬头看见你,第一印象是‘what a beautiful face’”.

钟灵哭笑不得, “没那么夸张吧? 我眼睛不大嘴巴大,他审美有问题哦.”

素心花枝乱颤, “谦虚啥! 你长得很有味道的,特别是眼睛.大是不算大,长长的标准丹凤眼,很古典很中国.上次你去我家玩,走了以后陈达还说,方钟灵独身在这儿,就算是羊入虎口了.”

钟灵打了素心一下, “什么羊啊虎的,动物园不成? 说正经的,Mr. Simonyi又不熟,我还是别去了.”

不行,我答应了他的.你必须去.”说罢又加了一句, “你傻啊? 不吃白不吃,白吃谁不吃!”

钟灵只好答应下来.

于是第二天中午,钟灵和素心搭Mr. Simonyi的车, 去到十几分钟车程以外的一家中餐自助. 地方是他选的. 餐馆是本地连锁,在西人中颇有口碑,这一间倒是新开不久,他说还没有试过,正好有两位中国女子同往,可以更多了解菜式及相关文化,于是就把她们拉来了.

开始气氛有些沉闷,钟灵不太说话,素心跟Mr. Simonyi道谢了两次以后,席间的主要话题就仅限于解释各种菜式的成分了. 后来Mr. Simonyi主动提及,自己是匈牙利裔的,钟灵才微笑着说了句, “原来是同志加兄弟.”

Mr. Simonyi, “这个说法我听母亲提过,是以前描述社会主义国家之间关系的.我自己是五岁就离开了布达佩斯,先去了奥地利,七岁就来了加拿大.”

钟灵说, “记得小时候看过一本画报,就是布达佩斯的景色,阳光,花草, 树林, 喷泉,美丽的多瑙河,很美很美. Mr. Simonyi, 你回去过么?”

叫我Jacob好了. 我也想回去的,三十多年了,不知道怎么回事,总是错过,没能成行.”

那你有亲戚在那里么?”

,近一点的都没有了.其实我对匈牙利的印象已经非常淡了.你刚刚说到同志加兄弟,我却想起一点,小时候我哭闹太过,母亲总是吓我说,苏联兵要来了.”

素心和钟灵都觉奇怪,这算什么吓人的话.

然后Jacob就粗略讲了讲五十年代苏联如何入侵一众东欧小国的历史.素心和钟灵都将信将疑,当年学的教科书要么没提这段历史,要么肯定是轻描淡写,说起来素心和钟灵都是大学生,居然对此毫无概念.

于是二人最多的对答是, “Really?” “Really?”

Jacob终于被她们逗笑, “我还是不讲了.有空你们自己到图书馆借书来看看吧.”

钟灵说, “社会主义国家之间同志加兄弟的情谊,我们以前也是从书上看来的,哪里知道还有这段血腥.可见书也不能全信,包括教科书,包括老师说的.”

Jacob, “你说得有道理.不过我保证,我上课跟你们讲的都是真正的知识,没有欺骗和谎言.”

钟灵有些不好意思, “对不起,我说的不是你.”

我知道.我开玩笑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